货车上高速禁超首日 潍坊市交通部门开展执法

2019-12-02 09:11: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自12月1日8时起,我省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按照要求,货车驶入山东省高速公路前应进行称重,未称重或超载车辆禁止驶入。当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依据职责开展执法工作,新政实行首日少见超限超载车辆。

  潍坊东收费站人工车道称重程序前移,便于禁入车辆驶离

  12月1日上午8时4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寒亭区的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看到,交通执法人员正在入口处向过往车辆宣传新政策。收费站右侧摆放了两块标识牌,其中一块写有“货车必检 超限禁入”提示语,并载明自2019年12月1日8时起禁止超限货车驶入高速公路;另一块则列出了《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同时,最右侧车道是人工车道,靠近取卡处安装了称重设备,目前所有货车驶入高速必须由此通行。

  在青银高速潍坊东收费站,称重设备距离取卡处有二三十米,中间有一处缺口可调头。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发现超限超载车辆后要进行劝返,如果车道封闭车辆只能倒车,势必会影响其后车辆通行。因此,他们对人工通道称重程序前移,便于超限超载货车驶离。

  在青银高速峡山收费站处,人工车道入口处同样摆放着超限超载货车禁上高速的提示牌,一名工作人员正挥动警示棒维持秩序。货车驶入人工车道完成称重后,前方显示屏会自动显示车牌号、轴数、总重及超限数量。记者观察发现,虽然货车一辆接一辆,但均是空车或合法装载车辆。

  将按属地原则加强执法,目前我省货车仍需通行人工车道

  自12月1日8时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严格执法,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属地原则,结合辖区内青兰(青莱)、长深(青临)、荣乌、潍日、青银(济青)、荣潍(潍莱)等高速公路收费站情况,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加强夜间执法,做好高速公路入口检测执法工作。

  据介绍,此前对货车采用的是计重收费,自明年起将按轴数计费。目前,我省货车ETC安装办理服务已启动,不过年底前办理了ETC的货车仍需通行人工收费车道,采用计重收费,使用ETC卡非现金支付通行费并享受打折优惠,但不能走ETC车道;2020年1月1日后,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统一启用货车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货车可以通行货车ETC专用车道或混合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12月起施行

    11月28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师范生公费教育作出明确定义,明确了报考的具体条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终止协议、违约、奖励机制等问题,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就业上岗、以...[详细]

    11-29 10-06
  • 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用十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详细]

    11-28 09-4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