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持续升温 为就业为镀金亦为梦想

2019-11-30 12:28:00 来源:  作者:

  2020年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创新高,11月2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人考研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就业平台和薪资待遇,考生中除了有大四准毕业生外,还有很多在职人员。然而随着考生人数激增以及一些政策的变化,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人物

  王涛 (大四学生)

  为将来找到好工作,考本专业深造

  在考研大军中,不少考生的目的是为了以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在职业生涯中有个更高的起点。潍坊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王涛就是其中之一,考研前,他对潍坊环境设计行业进行了充分了解。

  “我们班有41名学生,选择考研的有七八人,还有个别同学会去考公务员,剩下的就是准备就业了。”王涛告诉记者,如果以后从事本专业对口工作,就是到装修公司或设计公司,“在潍坊这个城市,一般的装修公司给出的底薪是每月1000多元,然后看业绩。这样的薪酬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思前想后选择考研。”

  “现在装修市场竞争压力比较大,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就业压力。”王涛说,很多设计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有机会去当地的设计院,发展空间更大,“相比于装修公司或设计公司,地方性的设计院起点就高了很多。”

  为实现自己的梦想,王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复习到晚上9时。“我报考的是山东科技大学,希望自己能梦想成真,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王涛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本专业考研更容易一些。

  张欣 (大四学生)

  为实现最初梦想,选择跨专业考研

  潍坊学院图书馆各个楼层都坐满了准备考研的学生,天气比较冷,有的学生靠在暖气片旁,有的坐着厚厚的棉垫,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书本上。

  在二楼,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张欣正全神贯注做着专业试题,桌子上摆放着不少考研用的文学资料。张欣告诉记者,马上就要毕业了,面临的就业压力比较大,然而他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考研,并且选择的是与本科专业毫不相关的文学专业。

  “自己从小喜欢文学,当时高考后填报志愿,没有报上文学专业,一直是个遗憾,所以这次考研选择了文学专业。”张欣对记者说,相比本专业考研,跨专业考研难度比较大,很多专业知识都要重新自学。”

  张欣报考的是南京师范大学,现在离考研越来越近,还有一些资料没有看完。“按照计划,考研前所有资料都会复习完,希望能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圆最初的梦想。”张欣说。

  王慧璇 (医生)

  工作已三年,趁自己年轻考研镀金

  在潍坊医学院图书馆,一名女“学生”正捧着资料,不停背着专业知识。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她在三年前就已经走出大学校门,目前在淄博一家医院当医生。

  这名女医生叫王慧璇,今年25岁,家住双合小区,前几个月一边工作一边复习。随着考研时间临近,她便请假回到潍坊复习备战。“工作中有很多繁忙的事情,学习时间被压缩到很少,而且也没有学习氛围。所以从11月中旬开始,我就来到潍坊医学院图书馆复习。”王慧璇告诉记者,去年参加过一次研究生考试,但因为时间紧迫,复习不全面,最后没有通过。

  提及考研初衷,王慧璇打开了话匣子。如今职场竞争日益激烈,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趁着年轻,她想赶紧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现在我还没有结婚,也有学习的欲望,赶紧给自己镀镀金。其实,很多二甲、三甲医院里的医生都是研究生。如果现在不去考研,恐怕以后就没有这么多精力了。当年毕业时没有考研,心里有一些遗憾,所以这次考研势在必行。”王慧璇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发现,身边很多同事都利用业余时间考研,“有个研究生的学历,以后还有机会去大医院工作,也有更多的深造机会。”

  王慧璇说,她报考的是河南大学,希望能顺利通过考试。

  数字

  全国、我省、我市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我国考研报名人数除在2014年、2015年稍有下降外,其余年份都呈上升态势,2017年、2018年增幅更在10%以上。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较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达18.4%。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达到290万人,较2018年增幅达21%。据悉,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340万人左右。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我省2015年至2019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分别为144012人、161517人、186664人、213803人、254486人。除2016年是2014年及2015年考研人数连降两年后的首次“反弹”外,2017年、2018年上升势头都很明显,其中,2017年比2016年增加15.6%,2018年比2017年增加14.5%,2019年比2018年增加19%。

  从我市情况来看,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也不断增加。2018年我市报名12864人,较前一年增加1412人。2019年有16953名考生报名,比2018年增加4089人。

  2020年研究生考试,潍坊报考点网上报名21354人,比去年增加4400人,增幅近三成。其中驻潍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7324人,其他社会考生14030人。

  分析

  多数考生表示,主要是为了将来更好就业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一方面,大学生们还没从美好的校园生活中走出来,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不确定和紧张感,因此就有了“逃避式考研”这一说法;而另一方面,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社会对人才要求的门槛越来越高,不少企事业单位招聘甚至公务员招录的很多岗位,倒逼学生不得不为了理想的职业选择读研以提高学历。同时,众多非全日制考生也加入到考研大军,在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

  据统计,大多数人考研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就业平台和薪资待遇。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数据显示,本科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竞争指数为1.36;硕士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为1.55;博士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仅为1.02。

  “一般的三甲医院最低都需要硕士研究生,顶级的三甲医院和大医院都是要博士,甚至很多县级医院也招硕士和博士。所以说,如果我们不考研,毕业之后只能去一个普通医院。”采访中,潍坊医学院毕业生房昊对记者说,尤其是对于临床专业的学生来说,考研是必经之路。

  潍坊学院的多名考生均表示,之所以选择考研主要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就业,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自己。“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考研,另外还有少数考公务员的,总之身边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推着自己不断往前走。”正在备考的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徐璐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西南大学,“我家是济宁的,其实不想出省,但是省内的农业大学并不多,所以只能选择外省院校。对于我这个专业来说,考研是比较好的选择。”

  调查

  对于大多数岗位而言,经验远比学历重要

  不同专业的考研情况有何区别?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图书馆对多个专业的考研情况进行了粗略抽样调查(以某个专业的某个班级为例)。其中法学专业考研人数约为60%、外语专业超过80%、农学专业90%左右、体育教育专业约70%、土木工程专业约25%、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约50%、环境设计专业约20%。

  梧桐果出版发行的《2019届中国校园招聘报告》对校招数据进行多维度、立体化、深层次的分析,全方位展示硕士研究生群体的就业现状,用大数据帮助2020届备考生更清楚了解考研具体事项。数据显示,2019届硕士学历毕业生最受医疗/卫生行业的青睐,受青睐度达36.2%;其次是制药/生物工程行业,硕士生的就业市场青睐度为18.95%。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硕士学历人才需求相对较少。

  最让人关心的薪资待遇方面,硕士毕业生又有哪些优势?梧桐果数据显示,2019届硕士毕业生的岗位薪酬为8777元,而同年毕业的本科生已有三年工作经验,平均薪酬达到9478元,超出硕士生薪酬701元。

  对于大多数岗位而言,经验远比学历重要,尤其是拥有三年左右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就业竞争能力颇高。但是硕士学历也并非全无用处,学历层次越高,学历补贴越高,在工作能力相近的情况下,硕士学历职工的晋升年限、级别与工资定档划分大都要优于本科生。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大多数考生都认为研究生毕业后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相比本科生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可以有更大机会获取一份理想工作,同时薪资水平也比本科毕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但数据显示,学历证书并不能保证理想的就业或者高薪。

  趋势

  人数激增政策变化,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

  近年来,考研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牵动着千万学子和家长的心。虽然很多高校每年都在增加研究生的招生名额,但由于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导致考研竞争比在不断扩大。根据数据统计和预测,已经结束的2020年考研报名,报名人数将突破340万人,竞争比达到4:1左右,或将成为历年最高。

  除考生人数激增,一些政策的变化也加剧了竞争。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10月份全国联考,但2015年教育部已明确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全国联考,考研难度增大。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又有一批人要分一杯羹,考研难度不言而喻。

  此外,近几年由于大部分院校招生政策改变,不少指标已提前给推免生占据,不少名校热门专业的推免生录取比例达到50%。比如说,在2019年南京大学公示的推免名单中,推免录取人数高达2000人,占总录取计划的50%。这给考研选择南京大学的考生带来很大压力。

  “其实考研难度增加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说非全日制的认可度不高,哪怕是985大学的非全日制,也很少有考生乐意调剂,拉低了整个录取率。”城区一家考研培训的刘老师对记者说。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12月起施行

    11月28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师范生公费教育作出明确定义,明确了报考的具体条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终止协议、违约、奖励机制等问题,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就业上岗、以...[详细]

    11-29 10-06
  • 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用十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详细]

    11-28 09-4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