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交警支队公布交管大数据,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总数的9.17%

2019-11-30 12:26:00 来源:  作者:
 

  11月29日,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了10月份交管大数据,从多发时段到高发群体、事故成因、所占比例,全方位剖析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当天,记者查看大数据发现,电动自行车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较为常见,早高峰时段路上车辆较多,容易发生刮蹭事故。

  探访 骑着电动车任性穿行,安全隐患大

  11月29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城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此处车流量较大,两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正沿文化路由北向南行驶,行至东风东街路口时,信号灯显示南北方向车辆为正常通行状态,当两人骑行至路口中央时,突然左转打算拐到东风东街上。由于两人变道突然,而且在车流中穿行,过往机动车不得不放慢速度避让。两人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混在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车流中“见缝插针”,让人看着直捏一把汗。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城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当时信号灯显示南北方向为禁止通行状态,机动车可由北向东左转。这时,一名身穿棕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沿文化路由北向南驶来。当行至路口时电力明显不足,该女子下车推行,却没有按照左转信号灯指示通行,而是径直从左转的车流中穿行而过,而且没有走人行横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当天下午2时20分许,记者来到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有不少市民骑着电动车由东向西驶来,当时东西方向禁止通行的红灯读秒还没有结束,几名市民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闯红灯沿胜利西街由东向西横穿马路。此时,南北方向直行的机动车还有两三辆没有通过路口,不得不减速避让。

  案例 违法行驶发生事故,担大部分责任

  11月20日中午11时30分许,市民李先生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自行车,沿城区胜利东街由东向西行驶,当行至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处时,信号灯显示东西方向机动车可正常通行。李先生准备左转拐入文化路,他为了节省时间没有等候信号灯,而是直接从车流中穿梭,打算通过连续并道穿过直行车流,左转进入文化路。

  由于躲避不及,李先生与一辆黑色轿车发生刮蹭事故,连人带车一起倒地。幸运的是,人车均没有太大问题。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兵分两路展开工作,一路负责疏导车流,避免造成压车;另一路民警指导驾驶员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将车辆引导至安全区域停放,等待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

  由于李先生未按交通法规行驶,机动车车速较快并未刻意避让,导致事故发生,李先生需要承担事故大部分责任。

  数据 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总数的9.17%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根据我市10月份事故数据分析显示,责任者驾驶小型客车、驾驶摩托车、驾驭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较多。其中,驾驶小型客车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0%;驾驶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9.17%;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9.17%。

  此外,未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超速行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未按规定让行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1.67%;因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83%;因超速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易发生事故时间段也比较有规律,每天上午9时至中午12时,下午3时至傍晚6时,傍晚6时至晚上9时是容易发生事故的时段。其中,傍晚6时至晚上9时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1.67%;下午3时至傍晚6时发生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0.83%;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发生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5%。

  通过对事故高发群体分析发现,农民、工人、自主经营者发生交通事故较多。

  提醒 酒驾、超速等违法行为是事故主因

  民警提醒,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超速行驶不但会影响驾驶员的视觉,使车辆制动非安全期延长,还会增加道路上的交织点和冲突点,会造成驾驶人心理紧张,酒驾、超速,将拉近死亡的距离,这个警钟必须长鸣。

  选择安全的时段行驶也是驾驶员应该注意的问题。早高峰途中车辆较多,容易发生刮蹭、追尾等事故,不要做“路怒党”,不要带情绪开车;下午容易出现疲劳的状态,请不要长时间驾车,保持清醒头脑;夜间行车要严格控制车速,这是保证夜间行车安全的根本措施。同时,恶劣天气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要注意减速慢行;雾天行车,可间歇使用刮水器,把挡风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以改善视线。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12月起施行

    11月28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师范生公费教育作出明确定义,明确了报考的具体条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终止协议、违约、奖励机制等问题,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就业上岗、以...[详细]

    11-29 10-06
  • 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用十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详细]

    11-28 09-4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