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上线全省首个企业开办"秒批"系统 全程不排队、无需纸质材料

2019-10-17 09:22: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赵春晖

  10月16日上午,全省首个企业开办“秒批”系统在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市民在自助终端系统上进行“刷脸”认证,按提示填报资料后,就可打印出营业执照。首日,通过“秒批”系统办理了5张营业执照。受益于新上线的企业开办“秒批”系统,安丘市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天压缩至几分钟,全程无人工干预。

  从开始操作到打印出营业执照,不超十分钟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几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前围着一些市民。这些设备被亲切地称为“秒批”系统。

  安丘市民夏女士当天过来办理营业执照,体验了这套系统的好处,在大厅新增的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按照机器上提示的流程,认真把申报材料填写了一遍,确认各项信息填写无误后,点击了提交。没过几秒钟,全省首张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就办出来了。从夏女士开始操作,到拿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分钟。

  “以前觉得企业开办手续比较繁琐,现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企业开业登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报进度查询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的业务,操作简单快捷又方便,必须点赞。”作为首位尝鲜者,夏女士高兴地说,听说以前办证需要2-3个工作日,找中介办理还要支付500元服务费。现在不仅完全免费,而且几分钟即可完成,太方便了。

  以前办执照四处奔波,现在自助办理不用排队

  “七八年前,要办齐营业执照,得跑好多地方,交很多份材料。”陪朋友前去办理相关业务的王先生感叹,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四五个工作日,再去税务、社保等部门办理相关证件,去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备案,一圈下来要花费20个工作日,最快也要10个工作日。由于不懂办证手续,当时他不得不花钱雇中介公司帮忙办理,浪费了时间不说,还花了“冤枉钱”。

  “随着‘多证合一’政策的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大为改善,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或个体商户,无疑是利好消息。”王先生说,前几天听说政务服务中心即将推出自助服务终端后,他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朋友,并陪同来办理营业执照申领业务。

  几分钟时间,营业执照就成功打印出来,便捷快速让王先生感慨不已。“以前要到窗口排队,有时要跑好几次,现在可以在网上申请,过来打印一下就行。”王先生说,现在网上提交资料,后台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区打印,全程都不用到窗口排队,流程简洁方便,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记者在自助打印机前体验操作,刷脸实名认证

  记者站在一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前看到,根据操作内容显示,市民可进行企业基本信息打印、企业变更信息打印、营业执照打印、个体信息打印、资料下载和智能登记六项业务。按照流程进行注册登记,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到感应区域,操作后填写用户名、密码、联系地址、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即可完成注册。

  随后,便进入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界面,进行身份证的二次感应,即可进行登记选项。根据需要开业的类型,可选择企业开业登记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两项,还可以对申报进度查询。记者注意到,在登记过程中,需要进行实名认证,避免被他人冒用身份。认证环节安全严谨,办理人站立在自助终端设备前,摄像头自动捕捉到面部特征,成功拍照后完成实名认证。

  之后,即可顺利进入自主申报环节,填写企业、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再完成股东(发起人)、出资方式、董事、监事、经理等信息填写。填写完成后进入多证合一页面,选择企业经营范围,并进入授权委托页面。随后,信息填写完成并确认无误后,可进入证件上传页面。对页面所需身份证明材料进行拍照上传并签名成功后,可点击“营业执照”打印,完成企业“秒批”功能流程,全程只需几分钟时间。

  推广智能审批系统 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记者从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安丘市的商事登记速度大幅提速,营业执照办照时间从3天缩短到当场办理,在窗口等待十几分钟即可办好。

  随着各类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不断出台,民营经济进入了高速增长时期。激增的申请量使得登记窗口始终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长时间排队等候也给申请人带来了不便。为此,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与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经过一个月的开发磨合,企业开办“秒批”系统于10月16日正式运行。

  该系统通过“人脸对比”、实名认证、自主填报登记信息、系统自动审核,即可领取到营业执照,整个信息录入过程不超过十分钟,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也无需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进行审核。目前,可实现13大类、2000多种事项经营范围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智能化“秒批”。

  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标营商环境全国最高水平,精简企业登记申请材料,简化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部门协同,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接下来,将把智能“秒批”系统终端逐步向各镇街和人流密集区域推广,使办理营业执照能够“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自助终端设备 操作流程

  智能登记(测试)

  使用者二代身份证注册

  用户登录

  选择企业开业登记选项

  站在自助终端设备前“点击拍照”,完成实名认证。

  选择需要办理申报的企业类型。

  选择申请者在公司的角色(可多选),下一步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填写相关内容。

  名称申报审核成功后进入企业信息页面,填写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信息、联络员信息等。

  进入多证合一界面,根据企业经营范围自动关联勾选后,填写信息采集内容。

  填写并确认授权委托页面信息。

  拍照上传身份证明材料。

  签名成功后点击“营业执照”打印,打印企业营业执照。

推荐阅读
  • 更快更宽更美 全新潍县中路纵贯城区南北

    双向八车道、宽53米、全长21.2公里、七处下穿地道,途经坊子、高新、寒亭三区,这就是刚刚打造完成的潍坊东部交通大动脉——潍县中路。10月13日上午,记者驾车从坊子区凤凰街路口出发沿潍县中路一路开到潍坊北站,只用了24分钟,时间比以前缩短将近一半。这条崭新宽阔、...[详细]

    10-16 09-27
  •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拆除

    随着城市发展和日益增长的车流量,交通环岛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今年以来,我市已对部分环岛进行改造,作为环岛中“老大难”的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也将成为过去式。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改造方案》批前公示,将对...[详细]

    10-15 09-1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
  • 潍坊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禁飞无人机

    日前,我市出台《潍坊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从事活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自10月26日起施行。[详细]

    10-15 09-15
  • 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详细]

    10-14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