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打响“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

2019-10-15 09:00:00 来源:  作者: 刘燕

  10月14日,记者了解到,近日,青州市在全市打响“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全市上下以青州发展为己任,以决战和冲刺的精神,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握大势、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坚决打好主动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引领动能转换

  青州瑞铭食品冷链物流港项目致力于打造线上交易、线下物流配套的物流冷链体系,年吞吐量可达400万吨,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食品冷链物流港。该项目一期投资14亿元,规划用地面积395亩,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其中低温库及恒温库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干货区及配套综合楼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地下车库1万平方米,地上停车场2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的低温库二号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到一层,干货区一号、二号主体结构进展到了二层,预计今年年底干货区一号、二号,低温库二号将完成主体结构。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以重点项目为引领,今年1-9月份,青州市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38次,洽谈项目159个,上报潍坊“双招双引”月调度签约项目共41个,总投资139.55亿元。开展重点技术改造项目70项,10万吨食品级碳酸钙、高铁变压器等11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龙头企业培强产业集群

  作为青州市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实施“供应商本地化”策略,带动起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发展,青州德威动力有限公司就是近年来最新为卡特彼勒配套的企业之一。

  与持续发展的卡特公司合作,德威动力公司不但收获了实实在在的销售业绩,而且还通过向卡特公司学习生产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进一步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如今在青州市,像德威动力这样的企业还有26家,2018年供货额突破7.3亿元。

  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仅仅是该市着力打造的四个产业集群中的一个。青州市围绕集群引项目,依托项目建集群,从一个产业、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开始,发展一批与之相配套的中小企业,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持续发展壮大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工业经济逐渐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

  人才支撑驱动自主创新

  纳米钙是宇信钙业的主打产品,已占领国内市场十分之一以上的份额。但纳米钙研发之初,人才技术成为最大难题。为破解人才瓶颈,宇信钙业先后和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日本白石工业株式会社等国内外的顶尖科研院所建立起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逐渐填补人才缺口。研发实力的提升,让一系列科研成果落地。

  “咱自己的人才也得下大力气去培养,像我们招收了很多专业的大学本科生、硕士生,整个科研占比能占到60%。管理层次的基本上现在也得占到百分之六七十。”宇信钙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姚理修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青州市实施了高层次人才聚集、专业技术人才提升、高技能人才振兴三项人才引进工程,构筑区域人才高地,引导企业组建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与异地青州商会以及国内外青州籍企业家、知名人士的联络沟通,吸引青州籍企业家和知名人士回乡创业。

推荐阅读
  • 潍坊70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冬春季节是我国北方地区流感高发期,老年人更是高危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影响,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是潍坊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进入10月份后,免费接种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很多老人已经接种。[详细]

    10-14 09-23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详细]

    10-14 09-24
  • 潍坊市2019年度夏粮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从6月1日开始,我市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到9月[详细]

    10-14 09-24
  • 过冬有盼头了 潍坊中心城区未直供小区将改造六成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供热服务水平,10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暨供热现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10-12 09-26
  • 未来三天潍坊依然有降雨 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出现了降雨,同时也拉低了温度,让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气温下降幅度大,很多市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有降雨天气,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11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