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列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重点推广区

2019-08-26 09:39:00 来源:  作者: 李楠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山东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2019年—2021年)。山东省的试点范围包括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日照、临沂、聊城、菏泽9个设区市,潍坊作为试点城市之一被列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重点推广地区。

  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有利于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减少地震灾害损失,有利于消解钢铁过剩产能、形成钢材战略储备,是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住建领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我市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方面起步较早,在体制创新、政策扶持、园区带动、示范引领、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我市被省住建厅评为首批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2017年又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市共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个,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2个,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0个,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项目6个。

  日前,市市政工程和建筑业发展服务中心印发《关于调度钢结构企业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通知》,开展我市钢结构企业摸排工作。我市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关于扎实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创建工作的通知》,起草《潍坊市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方案》。

  据省住建厅相关方案,山东省在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过程中的具体实施方式为:引导传统建材企业向新型建材企业转型,大力发展与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配套的新型墙楼板、门窗等绿色建材。着力解决钢结构主体与外墙板、内墙板、楼板等部件的连接问题。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

  2018年,山东省粗钢产量7177万吨,热轧H型钢设计产能560万吨,现有钢结构企业381家,其中具备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企业44家、二级资质企业138家。试点目标是到2021年,全省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3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重点推广地区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形成鲁西南、鲁中和胶东地区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

  此次开展试点的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完善政策约束,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政府投资或主导的新建住宅项目和高烈度地震区的新建住宅项目按规定比例率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设。强化政策激励,加大金融、财政、税费等扶持,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提高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比重。

推荐阅读
  • 2019年潍坊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互联网+招生"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季,也是家长最焦虑,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最繁忙、最头疼的时候。而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了很大变化,将原来传统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调整为“网上信息采集、政务数据共享校验、网上...[详细]

    08-23 14-32
  • 津潍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举行

    近日,国家铁路集团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最终形成可研审查意见。意见修改完善后将上报国家铁路集团研究,通过后将报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可行性研究,线路在山东将经过滨州、东营、潍坊、青岛、烟台5市...[详细]

    08-22 10-15
  • 三条大中修国省道月底全部完成

    8月20日,在G309青兰线胶州高密界至高密夏庄路口段一合同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沥青面层施工,标线施划、护栏安装等附属工程施工正在压茬推进,预计8月底完成施工。届时,我市所有普通国省道养护大中修工程将全部完成。[详细]

    08-21 10-49
  • 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区徽正式发布

    潍坊综试区是国务院于2018年8月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为加大潍坊综试区宣传推介力度,综试区管委会(筹)在公开征集基础上,选定综试区区徽(如图):区徽将展翅腾飞的凤凰风筝与潍坊首写字母WF相结...[详细]

    08-21 10-12
  • 山东寿光:用水利建设洒下的汗水代替菜农的泪水

    2018年,蔬菜之乡寿光遭遇台风灾害,彼时,两段菜农因水灾导致颗粒无收而痛哭的视频传遍网络,让很多网友为之动容。今年,寿光再次遭遇更强台风“利奇马”,引发更大的洪水灾害,去年在水灾中伤心欲绝的的两位菜农今年会有如何境遇呢?日前,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找到...[详细]

    08-20 09-31
  • 潍坊七旬老人连续两次参加志愿服务

    8月18日,寿光市田柳镇对口支援营里镇王河南村的第五天。早上不到7点半,镇村干部和志愿者150多人已经按照分工,在4辆运输车、2辆装载车、2部洒水车的配合下,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详细]

    08-19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