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城关街道修复山体矿坑生态,补齐石门坊景区短板

2019-08-10 11:13: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一步一景,康熙御笔“福”字气势恢弘

  穿临朐县城沿朐山路西行约10公里,延伸后的朐山路直达城西的凤凰山下。顺着新修建的柏油路往南进入“红叶小镇”,沿路樱花、丁香、玉兰、白皮松、格桑花、月季等错落分布,雨后更添朦胧意趣。

  汽车沿柏油路蜿蜒而上,首先来到大福广场。山腰上,山体被齐刷刷截断,垂直而立的石壁上雕刻着一个红色巨大“福”字,气势恢弘。工作人员介绍,此为康熙御笔“天下第一福”壁刻,石壁高52米,“福”字高19.95米,仅“福”字中的一“丶”就有3.2米高、2.3米宽、1.5米深。“该‘福’字落成后,游客可‘云门拜寿,石门祈福’。”工作人员说。

  继续前行,形成一条由中央水系、谷底公园、滨河休闲区组成的中央景观轴,并由此向南北两翼展开,沿路樱花谷、樱花湖、雕塑园、丁香园、玫瑰园等一步一景,既有渡槽飞架、湖光山色,也有淙淙流水、竹影摇曳,山上原有的柿子树、樱桃树等各类植被也被保留下来,形成了一条风景秀丽的生态长廊。眼下正值雨季,潺潺流水沿着陡峭的石壁倾泻而下,形成一道道瀑布,水珠四处飞溅散落,激起阵阵水雾。瀑布之下,游人们撑伞戏水,笑声不断。

  沿溪水北上进入雕塑园,依次矗立着中国历史上先贤、革命先辈的雕塑,游客在闲庭信步中,不仅可尽享大自然的无限乐趣,也可览雕塑艺术之美。各个景点之间,有崭新的柏油路相连,在山腰上,长达42公里的山地马拉松赛道正在建设中。自高处俯瞰,小镇依山傍水,花海梯田,红叶漫山,阡陌小道“曲径通幽”。

  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打工赚钱

  路边的凉亭中,翟先生夫妻俩带着孙子和孙女前来游玩,一边欣赏着亭外的秀丽景色,一边看着膝下欢笑的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临朐县城关街道三友·丽锦苑小区,距离“红叶小镇”仅十多公里路程,当天是特意带着孙子孙女前来游玩的。

  “以前凤凰山是当地的采石区,经过多年开采,在山上留下了一个个大坑,不仅影响生态环境,也把路面压坏了。经过几年的矿坑修复,如今这里再次披上绿装。”翟先生说,改造后的凤凰山风景秀美、空气绝佳,是一处“天然氧吧”,而且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景,距离临朐县城不到20分钟车程。“听说现在这里在建设‘红叶小镇’,餐饮、娱乐等各项设施会越来越完善,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凤凰山脚下的凤凰村村民也因此受益。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采石停止后,村里没有其他工业,土地多是山地,很难发展经济作物,村民多种植山楂、核桃、樱桃等。“没有办法建设大棚,而且水资源有限、山里气温低,种植樱桃结果晚、产量低,收入不高。”刘先生说,“红叶小镇”动工前,村里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村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来这打工,干一些除草、浇花等活赚取工资。

  “听说我们村以后还会搬迁,村里建设小吃街、民宿等,村民家门口就能开店、打工,村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说起村里未来的发展,村民们充满了希望。

  与石门坊景区连为一体,打造五大板块

  整个“红叶小镇”的规划可不止眼前的风景。“这里曾是上世纪50年代废弃的矿坑,我们结合矿坑生态修复,规划建设了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叶小镇’,与石门坊景区连为一体。”城关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焕波介绍,“红叶小镇”北起朐山路、南至红叶大道、东临仲临路、西依环山路,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设计五纵九横的道路框架,总投资37亿元。

  据了解,小镇建设主要包括观光农业、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及文化雕塑板块。其中,观光农业板块着力打造了千亩樱桃采摘园和山楂采摘园,以及丁香园、玉兰园、玫瑰园、红梅园等生态观光园。

  健康养老板块将在樱花湖西边打造高品质的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结合小镇五纵九横路网结构,在樱花大道两侧铺设42公里的山地马拉松赛道,结合台地和坡地,建设高尔夫练习场,打造体育健身新业态。

  文化创意板块规划建设300人组团的画家村,同时建设临朐文化一条街,并配套建设民俗文化、中草药、书画展览等博物馆群,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文化产业基地。

  文化旅游板块以中央水系为轴,完成七级瀑布群的打造,建设“文化、寿文化广场,并通过花海梯田、观光小火车,与石门坊景区连为一体,并打造容纳500多个商户的凤凰古街,配套建设五星级酒店万寿宾馆和儿童游乐园。

  文化雕塑板块以历史名人、国学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在周围山体上建造近千尊摩崖石刻,打造中华文化雕塑主题公园。

  目前,“红叶小镇”已完成投资2.5亿元,并与中建八局、南京明发集团、万泰置业等知名国企达成合作意向,小镇建设步入快车道。

  拉长旅游线路,推动临朐西部建设步伐

  随着“红叶小镇”建设步伐的加快,也赋予了小镇新的内涵。“它成为临朐西部振兴的新引擎。”刘焕波介绍,“红叶小镇”距临朐县城仅15分钟的车程,市民及外来人员到小镇举步可达,使小镇成为都市中的田园、田园中的都市,加快了西部新城建设的步伐,同时补齐了石门坊景区短板。

  “石门坊秋天最美,但观赏时间不过四五十天,季节性强。‘红叶小镇’的建设,促成了最大的樱花谷和红叶谷的强强联合,拉长了旅游路线,实现了从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使红叶更红、樱花更美,推动了西部旅游资源全域发展。”刘焕波说。

  不仅如此,“红叶小镇”还走出了一条老旧矿坑修复、山体全面复绿的新路子。通过引水上山,打造高山流水的特色景观,将七大瀑布群连环交织,串珠成链,纵贯山谷。把文化元素嵌入景区,19.95米高的康熙御笔“天下第一福”和即将建设的19.99米高的乾隆御笔“天下第一寿”壁刻,遥相呼应,既寓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福寿双全”,也将成为临朐新的标志性景观,下步还将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推荐阅读
  • 潍坊近千对新人七夕领结婚证 开启人生新阶段

    8月7日正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记者走访城区各婚姻登记处发现,虽然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45分左右,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办理结婚证的...[详细]

    08-08 10-5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详细]

    08-07 14-04
  • 潍坊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潍坊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实行联动。[详细]

    08-05 10-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大力推广应用ETC 安装率年底达80%

    8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ETC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ETC推广应用的意义和我市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08-02 09-41
  • 弥河流域七座桥进度提前 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

    去年8月19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我市弥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根据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启动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加班加点施工...[详细]

    08-06 09-49
  • 潍县中路电力设施迁移 为主路如期顺利通车扫清障碍

    近日,潍县中路主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潍坊市民的“朋友圈”。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历时数月,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8月4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扩建之前,有非常多的电线杆矗立在路旁,因此沿线电力设施的迁移改造成为改造工程的关键部分之一。截至目前,11条高压线...[详细]

    08-05 10-3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