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淘宝村——护栏远销全国各地,超三成订单网店里来

2019-08-10 10:12: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从上世纪90年代的仅有一家小厂,发展到全镇拥有600多家护栏加工企业、500多从事护栏生产的个体工商户,30年来,偏居临朐西南山区的寺头镇成为全国主要护栏产地。当地箕子山村、吕匣村、王庄村三个村庄也借势大力发展护栏产业,如今更是搭上电商“快车”,产品销售范围越来越广,纷纷荣获“全国淘宝村”称号。8月7日,潍坊晚报记者来到当地几家企业进行探访,窥得“淘宝村”电商发展的一斑。

  网店助力迎来新商机,销路越来越广

  8月7日,天下着小雨,临朐县西南山区箕子山村的金属制品厂里依然忙碌,焊机焊接声、叉车轰鸣声、机器切割声……叮叮当当的响声织就一幅繁忙场景。

  在村西头的山东鑫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院里,一辆大货车装满了市政道路护栏,准备发往上海。“这一单是客户通过公司网店下的单,2万多米。”该公司销售经理高磊说,车间里不少正在加工的产品都是为淘宝店订单备货。

鑫创金属车间里,工人忙着加工护栏。

  走进院北的车间,工人们正按照分工忙碌着。除了常见的工人手动对护栏进行切割、组装,这里还有时下最先进的激光切割机、折弯设备和机械臂,不仅能进行普通护栏的加工,还能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异形金属制品的定制。先进机械投用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品质,也减少了人力投入。

  在记者采访时,高磊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有的是了解公司生产规模,有的是商讨价格,还有的是咨询产品加工进度……“现在超过30%的订单都是从网店来的。”高磊介绍,公司于2008年组建,自2016年开始通过淘宝店铺进行销售。“当时也是看到其他公司开了淘宝店,销路不错,我们也尝试着开了第一个淘宝店。”高磊说,淘宝店开设当年,销售额就达数十万元,第二年增加到300多万元,而且呈现连年递增趋势,今年至今已有500万元的销售额是通过淘宝店铺获得,公司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广,从山沟沟运往全国各地,还走向了海外。

  如今公司开了3家淘宝店,雇了5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淘宝店运营。高磊坦言,在开设淘宝店前,公司的产品多销往省内,且知名度不高。随着网络市场的开拓,质优价廉的护栏产品被更多客商知晓,他们由此获得了新的商机。

  网上订单回款及时,极大减轻了公司负担

  在箕子山村东的临朐县金立铁艺制品厂,公司负责人冯建磊正冒雨帮工人将一批透景围墙装车。2014年,他开了这家铁艺制品厂。另外,在寺头镇还有两家分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这是福州的订单,是通过公司淘宝店下的单。”冯建磊签字后,工人立即着手制作样品并准备生产。公司每年的订单中,有30%—40%是通过淘宝店而来,通过网店,公司的产品销路得到扩展,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在自己开公司前,冯建磊在当地的金属制品厂跑了近十年业务,对营销模式的转变有着切身体会。“以前的业务都是业务员用腿跑出来的,坐客车、打出租、倒火车,每一单都要跑好几趟,而且不一定能谈成。”冯建磊说,一单谈下来,除去成本和交通、住宿等费用,剩下的利润很少。

冯建磊(左)协助工人装车。

  冯建磊说,从建厂开始他便尝试着开了淘宝店,成交额连年递增。寺头镇作为全国三大护栏生产地之一,在业内颇有名气,来自全国的客商通过淘宝店了解公司的产品和规模,有的还来现场考察,他们或从店内直接选择固定产品,或将图片传送过来进行定制。

  如今冯建磊有6个淘宝店,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运营。“网店的好处首先是减少了中间环节利润的剥除,再就是业务员少跑腿,更重要的是付款及时。”冯建磊说,业务员线下跑业务时,往往是合同谈成了,货款却一拖再拖,而护栏行业需要大量进购原料,垫资较多,网店销售货款多是现款或货到付款,极大减轻了公司的负担。

  全镇活跃网店300多个,三村入选“全国淘宝村”

  在箕子山村,依托当地的护栏加工企业,不少思路开阔的年轻人也开起网店,从中赚取佣金,收入比外出打工挣得多不少。实际上,箕子山村的护栏加工产业系受邻村吕匣村影响和带动。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末,吕匣村有一处铁木联合厂,生产过煤炉、座椅等铸件。上世纪90年代,从事铸件销售的人员学习了透景铸铁围墙制作技术,开始回乡投资建厂。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一座投资10万元的小护栏铸造厂,每年的利润可达五六十万元。当地村民被这个“新潮产品”的巨大利润深深吸引,纷纷办厂。短短十年,吕匣村护栏加工厂发展到百余家,从业者一度达到3000人。吕匣村成了全县闻名的“铸造村”“富裕村”,知名度越来越高。

  在吕匣村的带动下,周围的箕子山村、王庄村、黄崖村等不少村庄也先后发展起护栏加工企业。村民们有的直接办厂,有的在厂里当业务员,农忙时耕种,农闲时外出跑业务,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王庄村一村民经营淘宝店,生意很红火。

  寺头镇进一步打响“江北艺术护栏第一镇”品牌,当地政府在吕匣村设置了集产品线下展示、电商培训、电商推广、指导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服务中心,还引导锌钢护栏企业成立护栏协会,邀请电商平台来当地企业实地考察发展情况,采取更多优惠措施,吸引电商平台来村里挂牌设点。几年来,当地的护栏产业搭上了电商“快车”,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年全国淘宝镇、淘宝村名单中,寺头镇成功入选,当地箕子山村、吕匣村、王庄村三个村庄当选“全国淘宝村”。

  记者从临朐县商务局获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电商业户发展到7840户,从业人员4.31万人。其中,寺头镇依托工艺护栏产业开展电商销售,在淘宝平台拥有活跃网店300多个,成功跻身“全国淘宝镇”行列。

 

推荐阅读
  • 潍坊近千对新人七夕领结婚证 开启人生新阶段

    8月7日正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记者走访城区各婚姻登记处发现,虽然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45分左右,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办理结婚证的...[详细]

    08-08 10-5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详细]

    08-07 14-04
  • 潍坊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潍坊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实行联动。[详细]

    08-05 10-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大力推广应用ETC 安装率年底达80%

    8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ETC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ETC推广应用的意义和我市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08-02 09-41
  • 弥河流域七座桥进度提前 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

    去年8月19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我市弥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根据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启动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加班加点施工...[详细]

    08-06 09-49
  • 潍县中路电力设施迁移 为主路如期顺利通车扫清障碍

    近日,潍县中路主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潍坊市民的“朋友圈”。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历时数月,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8月4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扩建之前,有非常多的电线杆矗立在路旁,因此沿线电力设施的迁移改造成为改造工程的关键部分之一。截至目前,11条高压线...[详细]

    08-05 10-3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