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五井镇上下齐心 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8-09 09:10:00 来源:  作者:

  去年8月份,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临朐县遭受强降雨袭击,公路冲毁、桥梁冲断,一片狼藉。来势凶猛的台风给临朐县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并没有击倒临朐人民。临朐县把灾后重建放在首位,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修桥修路,保障村民通行,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修的河道行洪能力提高,改善生态环境

  石河马庄段位于临朐县五井镇马庄村北侧,自西向东缓缓流淌,最终汇入弥河。8日上午,记者站在石河岸边,流水潺潺东流,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清晰可见游来游去的小鱼,水面上不停有翠鸟前来停息。河道两侧用石头牢牢垒砌,不远处一座新建的石孔桥横穿其中,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受去年台风“温比亚”的影响,石河五井段曾经被洪水冲毁。“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今年5月刚修好的河道和桥梁,宽40米,原来的河道没有用石头垒砌,桥梁也比较破旧。”马庄村村民陈连叶说,通过灾后重建,河道阻水障碍物清除,行洪通畅了,行洪能力大大提高,同时进一步改善了河道的面貌和生态环境,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了解,石河五井段防洪治理项目全长5.4公里,主要进行河道疏浚、河坝砌筑、桥梁整修等。自工程开工以来,五井镇按照项目规划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抓好工程进度,把全镇的施工队伍、机械资源全部集中到灾后重建项目上来,日上阵施工人员350余人,日出动大型挖掘机60台,清运车250余辆。经过两个月的奋战,5月20日,石河河道重建工程全面完工。

  在此次洪灾中,宋家台村唯一一座进出村的桥梁被冲垮。去年11月,一座长14米、宽6米的石孔桥建成投入使用。宋家台村村委成员宋乐义表示,桥梁被冲毁后,为了不耽误正常出行,村民出工出力,镇党委调配机械、找专业施工队伍修建新桥,两个月的时间全面完工。

  柏油马路建设标准高,乡村重新焕发活力

  8日上午,记者来到五井镇隐士村。隐士村三面环山,一河穿村,蜿蜒曲折,群众房屋沿河而建,风景秀丽,是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受去年台风“温比亚”影响,导致这里受灾严重,5.1公里进村路全部被冲毁,面目全非。

  如今,走进隐士村的进村路,11个鲜红的大字“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映入眼帘,崭新的柏油马路经过雨水的冲刷显得更加干净。电动车、摩托车、私家车,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熙熙攘攘,这个集旅游、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又重新焕发了活力。

  隐士村村主任刘杰表示,这条道路是附近史家庄、安家庄、北湖村、南湖村等10个自然村的进出村路,被洪水冲毁后,附近村庄的村民只能绕山路出行,十分不便。“山上的路是土路,虽然能跑车,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曲折泥泞,村民苦不堪言,天天盼着这条道路完工。”刘杰说,新修建的道路建设标准高,比原来的水泥路宽,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条路已经通车,目前正在进行路牙石和护栏安装,路面由原来的4米加宽到7米。去年10月5日开始施工,日上阵人数最多时达到200人,大型机械近20台,工人们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保障了村民们的正常出行。”五井镇村镇规划办副主任尹兆升介绍说,这条道路按照上级“高标准、高质量,与隐士村自然风光相匹配、与隐士村乡村旅游发展实际相结合”的要求建设,总投资2650万元,昔日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

  临朐县投资5.1亿元,全力以赴恢复重建

  去年,来势凶猛的台风给五井镇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并没有击倒五井人民。灾情发生后,五井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6月,五井镇生产道路完成修复145公里,各村进出通行无碍,五冶路、五寺路五井段达到通车条件。全镇7条54公里河道全部清理到位,4座塘坝、17处涵洞修复完成。各村共杀伐树木6600余棵,清除淤泥42万立方米、砾石52万立方米。

  灾情发生后,临朐县把灾后重建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临朐县共投资5.1亿元,已完成寺头王瑞桥、五井宋家台桥、柳山庙山桥、柳山镇北崖桥、辛寨店子桥、冶源石河桥等6座桥梁,完成嵩山清泉路(仲临路-北桐峪)、仲临路-隐士2条道路。列入省市水利设施灾后重建方案的427项河道水毁工程,36座小型水库水毁工程和57座小型水库加固工程,兴隆、粟山拦河闸坝除险加固工程,弥河、汶河等7条骨干河道水毁修复工程,弥河、大石河、五井石河、寺头石河、临朐丹河等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推荐阅读
  • 潍坊近千对新人七夕领结婚证 开启人生新阶段

    8月7日正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记者走访城区各婚姻登记处发现,虽然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45分左右,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办理结婚证的...[详细]

    08-08 10-5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详细]

    08-07 14-04
  • 潍坊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潍坊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实行联动。[详细]

    08-05 10-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大力推广应用ETC 安装率年底达80%

    8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ETC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ETC推广应用的意义和我市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08-02 09-41
  • 弥河流域七座桥进度提前 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

    去年8月19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我市弥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根据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启动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加班加点施工...[详细]

    08-06 09-49
  • 潍县中路电力设施迁移 为主路如期顺利通车扫清障碍

    近日,潍县中路主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潍坊市民的“朋友圈”。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历时数月,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8月4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扩建之前,有非常多的电线杆矗立在路旁,因此沿线电力设施的迁移改造成为改造工程的关键部分之一。截至目前,11条高压线...[详细]

    08-05 10-3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