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王府街道充分利用环境优势 打造文旅康养小镇

2019-08-08 11:11:00 来源:  作者: 刘燕

  8月6日,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青州市王府街道辖区,道路整洁,绿意盎然,村民喜气洋洋,生活惬意。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曾是废旧的砖窑厂和又脏又乱的臭水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近年来,王府街道利用环境优势,围绕“文旅康养”模式,规划打造集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文旅康养小镇,如今这里已华丽转身为青州市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市西南次中心。

  昔日臭水沟变身景观带,十里荷香风姿秀美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府街道南阳河上游,满池的荷花便映入眼帘,碧绿的荷叶将池塘挤得满满的,粉色的荷花竞相绽放,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50岁的王府街道郄圈村村民郄英才饭后都会到荷花池边走一走。原来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景观带,这是他原来想也不敢想的事。“这荷花池原来是村里的‘龙须沟’,垃圾堆成山,几十年了又臭又脏,特别是夏天臭味熏天,根本不敢靠近。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后,垃圾没了,环境好了,大家伙都愿意来乘凉。”郄英才说,综合整治后,昔日的臭水沟大变样,生活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生活惬意自在。

  据了解,南阳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是王府文旅康养小镇的一个重要部分,以“生态、自然、亲水”为设计理念,总投资5.6亿元,形成水系32.5公里,栽植果树和景观苗木5万余株、向日葵20万株,林草覆盖率95%。其中,上游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亿多元,完成6公里河道治理,新建景观桥13座,蓄水坝14处,形成湿地7万平方米、水面17万平方米。治理后的南阳河成为集防洪排涝、蓄补水源、生态调节、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景观长廊。

  “南阳河是青州的母亲河,如今已洗尽尘垢,十里荷香,恢复了昔日秀美的风姿。”王府街办工作人员郑文礼说。

  废砖窑坑建亲子乐园,广场公园提村居档次

  走进青州市西南片区,翠竹环绕,街道整洁,整洁的村容村貌和周边生态宜人的景区环境融为一体,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品味乡村美景。在王府休闲文化广场施工现场,一排排塔吊挥舞长臂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轰鸣不息,装载机、运输车穿梭其中,一派繁忙场景。

  “为确保工程如期竣工,我们抢抓有利天气大干快上,加紧工程收尾工作。”山水康旅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安说,王府休闲文化广场是王府文旅康养小镇的重点配套项目,规划建设“一横两纵”为主线的电影公园、音乐广场、沙滩乐园等6大核心景观,打造多元化的休闲活动空间,是一处集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广场,将于9月底前建成启用。

  不远处是王府温泉花园的施工现场。该项目占地220亩,规划建设花园洋房41栋,目前正进行主体建筑施工。“现在村子附近的环境好了,档次提高了很多,我们可以到河边、广场上遛弯,带着孩子到游乐园玩耍,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王府街道五里村村民李国高兴地说。

  李国所说的游乐园正是王府文旅康养小镇正在打造的南阳河亲子游乐园。“这里原来是废弃的砖窑坑,全是生土,种什么农作物也不长,一直处于荒废状态,我们进行了重点打造。”王新安说,该游乐园包括亲子、认知、拓展和养生四大板块,项目一期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滑筒、蹦床、闯关爬网等多种现代游乐设施,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二期正在积极建设中,包括海盗船、滑雪、滑草等设施。

  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城市次中心,聚产业活力

  记者了解到,王府文旅康养小镇位于青州市西南片区,东邻云驼风景区和青州主城区,沿王府迎宾大道与老城区商业中心、5A景区青州古城串联,南接明代井塘古村和玲珑山,北靠北阳河畔,处于西南山区天然氧吧环绕之中,山水相依,环境优美。

  王府文旅康养小镇主要规划建设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和综合服务四大板块,对废弃砖瓦窑厂和旧有河道实施生态治理,利用棚户区改造解决土地指标,规划建设富贵养生苑享老社区、王府长庚养生文化园、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康复分院、为民服务中心、北师大山水幼儿园、警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棚改集中居住区、九年一贯制西书院新校、休闲文化广场、南阳河亲子游乐园、“大年三十”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步完善道路、水电暖、天然气、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与城区大服务无缝对接,迅速集聚人气和产业活力。

  王府文旅康养小镇还聚力打造“居家式享老,社会化服务”特色品牌,一个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市西南次中心已基本建成,并加快发展为城里人的公园、外地人的乐园、本地人的家园、新农人的创业园。

推荐阅读
  • 潍坊近千对新人七夕领结婚证 开启人生新阶段

    8月7日正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新人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记者走访城区各婚姻登记处发现,虽然登记人数高于平时,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45分左右,全市有925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从2017年开始,七夕当天办理结婚证的...[详细]

    08-08 10-5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详细]

    08-07 14-04
  • 潍坊市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实施上下游联动

    我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潍坊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实行联动。[详细]

    08-05 10-3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大力推广应用ETC 安装率年底达80%

    8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ETC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ETC推广应用的意义和我市推广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详细]

    08-02 09-41
  • 弥河流域七座桥进度提前 今年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

    去年8月19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我市弥河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根据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启动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8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加班加点施工...[详细]

    08-06 09-49
  • 潍县中路电力设施迁移 为主路如期顺利通车扫清障碍

    近日,潍县中路主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潍坊市民的“朋友圈”。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历时数月,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8月4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扩建之前,有非常多的电线杆矗立在路旁,因此沿线电力设施的迁移改造成为改造工程的关键部分之一。截至目前,11条高压线...[详细]

    08-05 10-3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