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潍坊市依然有雨且持续高温 市民注意防暑

2019-07-24 09:43: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图为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市民冒雨出行。记者 张驰

  7月23日,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我市,降雨如约而至,给闷热的天气临时降了温。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场雨自西而东出现,我市个别地区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当日下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预测,我市降雨将持续,气温居高不下,防暑降温不可忽视。

  上午晴热下午来雨,温度短时降低

  7月23日上午,我市下了一会儿雨,可是没过多久,天空变晴。市民心中不免疑虑,降雨天气还能来吗?

  下午2时30分,城区上空阴云密布并出现雷电,很快雨点落下,而且越下越大。伴随着降雨,空气凉爽起来。

  降雨如约而至,外出的市民大多提前准备了雨具,少数未准备雨具的很快被淋湿。

  下午3时许,记者在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看到,有市民在附近口袋公园的凉亭里避雨。“虽然知道今天要下雨,但是出门的时候忘记带雨衣了,没几分钟就被浇透了。”正在避雨的市民周女士说。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连阴雨天气出现,提醒市民外出要随时带好雨具,驾车行驶要减缓速度。如果遇到雷电和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尤其不能在大树下躲避。

  广大农户做好预防,加固农业设施

  这次降雨缓解了农业旱情,不少种植户来到农田查看墒情。玉米苗“解渴”,他们省下了一笔灌溉费用。

  不过,根据省气象台和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或将给部分农业设施带来影响。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摒弃侥幸心理,提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好各项农事的应对准备工作,迅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同时要迅速行动起来,对蔬菜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等进行全面加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另外,适时疏通排水沟,防止农田内涝。

  降雨还将持续三天

  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之“大暑”,中伏第二天。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当天早上开始,我市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各地降水量不等。尤其到了下午,降雨持续并加大。

  当日下午3时0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我市西部个别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暴雨天气,并且部分地区强降水仍将持续,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和8—9级雷暴大风。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雷阵雨天气频繁光顾,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24日,我市东部和南部地区阵雨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35℃;25日,全市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最高气温达到36℃;26日,多云,东南部有阵雨,南风3—4级,最高气温34℃。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降雨会持续几天,日最高气温在34℃—36℃之间,高温高湿特征明显,防暑降温不容忽视。

推荐阅读
  • 青银高速济青段今晚7时放开通行

    7月22日7时起,青银高速济青段封闭36小时进行临时交安设施拆除,标志着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进入尾声,并将于23日晚7时放开通行。放开通行后,暂不按新规限速,仍延续8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准,抓拍设备正常运行,广大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详细]

    07-23 10-10
  • 潍坊市上半年分娩量55805人 比去年同期减少13.4%

    “要不要生二孩”是过去三年中的热门话题之一,不过今年以来,这个话题似乎平淡了很多。7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适龄产妇成为我市生娃主力,各大医院接生压力明显降低。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分娩量5580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8623人,同比减少13.4%。[详细]

    07-22 10-5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公安局通报打击非法中介战果及典型案例

    7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全市刑侦部门自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车虫子”案件10起,打掉非法团伙7个,抓获涉案成员56人,刑事拘留47人,逮捕4人,查实涉案金...[详细]

    07-21 10-37潍坊晚报
  • 潍坊潍县中路竣工在即 7月30日前全线主路通车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主路通车倒计时,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7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段卧龙东街至玉清东街、福寿东街到瑞斯东街、樱前街到宝通东街及宝通东街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四个路段主路已全部通车;坊子区段除了凤凰街地道和潍胶路地道...[详细]

    07-18 09-30
  • 潍坊地区从2013年起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全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那么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16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地区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详细]

    07-1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