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 村民告别靠天吃水

2019-06-24 09:45: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青州市庙子镇横栏村是一个位于青州西南山区的偏僻山村,这里113户350多位村民多年来一直面临吃水难的问题,缺水也成为横栏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今年4月17日,第一书记赵信义到村仅俩月,经过多方筹措为村里打出了3眼井,解决了横栏村和附近两个村千余村民的吃水难问题,也为横栏村的经济发展带去了希望。6月18日,记者走进横栏村进行了探访。

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村民告别靠天吃水
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村民告别靠天吃水工人正在横栏村头打第一眼井。(资料图片)

  村民不用上山取水

  “我今年71岁了,这是第一次喝到井水,甘甜啊。”6月19日,横栏村的村民王维晋取了一瓢从新打的井里抽上来的水,喝着甘甜的井水,他打心底里高兴,村民的笑容就是对第一书记赵信义最大的肯定。至此,横栏村的113户350多名村民结束了靠天吃水的历史。

  横栏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告诉记者,横栏村以前吃水都是靠天,村里修建了一个蓄水池,村民吃水主要从蓄水池里挑水。“赵书记来到村里就着手筹备打水井,用了20天的时间打出了3眼井,村里人都很感激。”王能利说。

  今年55岁的赵信义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储备科科长,今年4月17日来到横栏村成为挂职的第一书记。原本以为主要任务就是帮村里寻找一些经济项目,而出乎他意料的是,横栏村多年来竟然连一口井都没有,村民吃水依然靠肩挑,农业种植完全靠天,更不用提经济发展了。

  “第一要务就是打井!不打井,横栏村永远发展不起来。”赵信义说,看着村里的老人还要上山取水,几乎没有什么经济项目,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为了打井,赵信义经过多方筹措,最终筹集了50万元资金,用20天时间在村里打出了3眼井,位于村口的第一眼井深220米,出水量达到每小时35立方米,不仅能够满足村里的吃水和生产用水需求,还能为同样靠天吃水的桃行村和下龙宫村免费供水,这两个村千余村民也将结束吃水难的历史。

  由于村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挑水不方便,赵信义正在想办法把井水引进村民家里,让村民能喝上自来水。

  经济发展有了希望

  多年来,横栏村的唯一集体经济来源就是承包给附近水厂的2.7万元。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到城里务工,剩下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劳动力严重不足,虽然守着5005亩山地和几百亩耕地,却也力不从心。村里的老人靠上山摘点山楂,采些野生连翘到集市上卖来维持生计。

  以前,由于村里没有水,根本没有投资者愿意来横栏村投资开发。现在村里有水了,赵信义心里有了些底气,他正在多方联系洽谈,希望将村里的部分土地流转出去,靠社会资本将村里的农业资源利用起来,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

  赵信义将带着横栏村的井水进行化验,如果符合矿泉水开发经营的标准,能拿到矿泉水经营权,他计划与水厂合作开发,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甘甜的井水汩汩涌动,不仅结束了村民靠天吃水的历史,也将为横栏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希望。

推荐阅读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收尾 计划本月底全线通车

    6月20日,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旁,S224大沂线寿光新建段正在紧张进行沥青上面层的铺设,以确保本月底竣工通车。据了解,该路段系S224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的一部分,起于G20青银高速昌乐互通与S224大沂线交叉口以南,终于S224大沂线与新昌路交叉口,全长17.93公里,建成...[详细]

    06-21 08-57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七座阻水桥提高弥河防洪能力 五座今年通车

    6月19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根据《弥河流域防洪规划》和省、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的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据了解,这7座桥梁全部在原先基础上进行了抬高,6座桥梁进行了加长,其中S224大沂线弥河桥将由原先的...[详细]

    06-20 10-01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潍坊首个电子印章系统启用 负责人不在家照样能盖章

    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潍城区南关街道通过“互联网+政务民生”的方式,引入电子印章系统,优化社区盖章流程。社区居民将盖章需求和证明材料提供给社区人员,相关材料在线传输,签字盖章线上完成后将数据传送回来彩色打印,实现盖章业务“一次办好...[详细]

    06-20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