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万元 寿光化龙多举措打造美丽乡村成果丰硕

2019-06-17 15:17:00 来源:  作者:

  6月16日讯(实习记者 郑群)近年来,寿光市化龙镇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透察社情民意,坚持创新思维,聚合动能资源,采用村企结对、社会众筹、镇村共建等多种举措,累计投入7500余万,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开创了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村企结对真帮实扶 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提升

  今年2月份,寿光市化龙镇委、镇政府以化发[2019]7号文件出台了镇村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选定40家企业单位,采取两企包一村方式,结对帮扶列入市级示范村的20个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村。每家帮扶企业确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帮扶联系人,统筹各方资源,主动为村里出谋划策,充分发挥资本、经营和人才优势。着力盘活土地、设施、劳力等要素资源,找准打通持续增收新路径,使帮扶工作务实生效。

  南柴村是一个拥有3100口人的大村,今年计划更换路灯、绿化南北大街、喷绘文化墙;潍坊华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山东捷泰豪力机械有限公司分别捐款5万元和3万元,加上清理尾欠收取的30多万元,顺利完成了村庄美化亮化的资金储备。截止6月13日,40家帮扶企业累计捐资103.5万元,20个被帮扶村庄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行动有序推进。

  社会众筹群情高涨 一困难户主动捐款1200元

  美丽乡村建设功在当下,惠及子孙,是普惠民生之举。化龙镇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形式向社会群众传输“功成必须有我”的理念。采取“社会众筹、人人参与”的办法,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作为,发动群众自愿奉献,起到明显效果,群众积极响应。

  信桥村顺应村民意愿捐款修路,原计划捐款35-40万元,由于宣传到位、工作到家,实际捐资达到了58万元,其中一户困难群众主动捐款1200元,大大激发了村民的捐款热情。如今的信桥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沿街墙面完成了文化喷绘,穿村而过的王钦河实施护坡整修,建造了吊桥、廊架和公共游园,人居环境彻底改观。

  村镇共建互动共振 用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

  化龙镇作为典型的农业镇,镇级财力和村集体收入相对薄弱。镇党委、政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初心意识尽力而为,用政府小资金撬动社会大投入,用奖补政策调动村级投入积极性,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投资项目,镇上按比补助,村集体相应出资。

  同时,发动镇直部门与村庄结对子,挑选6个先进村一对一帮扶6个相对薄弱村,多渠道培植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形成了上下左右互动共振、镇村一体协同进取的发展格局。

推荐阅读
  • 三条“超龄”国道动大手术 计划8月底完工

    随着经济发展、交通量剧增,加上超期服役,有的国省道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路面裂缝、龟裂等病害严重。6月13日,潍坊晚报记者获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日前启动了G206威汕线、G309青兰线、G308文石线三条国道养护大中修工程,计划8月底完工。[详细]

    06-15 11-10
  • 双隧道102省道顺利通车 成为青州市新南环

    6月12日上午,S102济青线青州绕城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该工程东起牡丹路与原胶王路交叉口,向西穿越云门山隧道、驼山隧道后,与原胶王路相连接,全长24.9公里,是我市首条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运营的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也是我市第一条设有隧道的国省道。[详细]

    06-14 09-25
  • 潍坊市城区空调公交车本周六起“送凉”

    记者近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随着高温酷暑天气到来,接上级部门通知要求,6月15日至9月30日,市公交总公司对配有空调车的1路、2路等54条线路全部开启车内空调,票价执行2元/人次。[详细]

    06-14 09-49
  • “三大行动”提升市容环境 为期两个月

    6月11日下午,记者从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乡接合部、广告牌匾、裸露土地的整治效果,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优美亮丽的市容环境,自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为构建城市管理...[详细]

    06-12 09-2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城区出租车起步价涨至8元 空驶费实行阶梯收费

    近日,潍坊市发改委、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从6月15日起,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记者了解到,此次调价,对起租费和车公里租费进行了上调,对等候收费和低速运行费收取时间进行了缩短,对空驶费...[详细]

    06-13 13-2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