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术能手 创新模范人物 昌乐电网—张爱国

2019-06-12 15:15:00 来源:  作者: 徐梅娟

  张爱国是一名硬汉,用辛勤的汗水筑牢了昌乐电网的钢筋铜骨,也是一名扎根一线的普通电力工人,热衷创新热爱工作的模范带头人物。他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一线、不忘初心,风雨中经历了26个春秋,他用实际行动和丰硕的业绩诠释了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先后获得“富民兴潍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山东好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连续工作5个月 动手能力极强的技术能手

  26年来,张爱国坚持模范引领,始终以劳模工匠的工作标准,先后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公司11座110kV变电站、5座35kV客户站的新建以及6座变电站的保护改造工作。在工作中碰到新问题、他都会记录下来,查找资料,反复推敲,不把问题弄明白不罢休。在昌乐公司第一座数字化变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带领大家早出晚归,白天打硬仗,晚上啃骨头,在施工过程中遇到SF6气体低温充装困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为解决以上难题,他带领攻坚小组,利用3个晚上的休息时间,,解决了SF6气体充装难题,缩短了施工工期,提前使设备投运,为居民可靠用电问题提供保障。

  “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有11座110kV变电站投入使用,我清楚记得2014年那一年我连续加班5个月,在没有任何加假日的日子里,孩子生病我也没有及时去照顾,这是我心中的遗憾。”张爱国对记者说着,喉间哽咽起来。

  张爱国参加工作以来,师从国网昌乐供电公司电力技术专家韩龙吉学习变电检修技术,“张爱国是我的得意门生,在工作中他是个有责任心、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动手能力极强的人,他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安全供电,是个难得的技术能手。”韩龙吉对记者说。

  培养创新思维 多项成果显著

  张爱国用专业精神专注工作,用创新的思维破解了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面对城市电网和变电设备的快速发展,他主动学习,善于总结,结合自己长期在一线的工作经验,对工作中的难点和危险点进行论证研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电缆头绝缘层剥离辅助装置”等9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创新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据张爱国介绍,制作良好的电缆头可以再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使用,“电缆头绝缘层剥离辅助装置”则能够有效地避免冬季环境温度低而带来的电缆绝缘层、内衬层剥离等问题,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在冬季电缆制作过程中不仅可以缩短制作时间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了对电缆头半导层的损伤几率,对工作人员和设备都起到了保护作用。

  另外,他刊发在国家及核心期刊论文5篇,市级以上技术创新27项,其中“变压器油全封闭整体转送取样装置”在2016年山东省电力公司得到了推广应用。

  26年来,他勇挑重担,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攻坚克难中的急难险重。特别是在台风“温比亚”抗洪抢险中,他临危不惧、勇于担当,连续72小时率领抢险队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圆满完成了汶河大坝、高崖库区抗洪保电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评为“抗洪抢险最美昌乐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电力员工的风采。

推荐阅读
  • “三大行动”提升市容环境 为期两个月

    6月11日下午,记者从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乡接合部、广告牌匾、裸露土地的整治效果,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优美亮丽的市容环境,自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为构建城市管理...[详细]

    06-12 09-2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详细]

    06-10 10-1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