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整治“炸街”摩托 骑手遇查扔下女伴就跑

2019-06-11 09:53: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为高标准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6月6日至7月31日,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炸街”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6月9日晚,奎文交警大队在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设置检查点。当晚,共查处“炸街”摩托车3辆、“炸街”轿车3辆,还有3辆摩托车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炸街”摩托车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违法车辆一律暂扣至违法行为完全消除。

  外卖小哥第一天上岗,无证套牌等被处罚

  6月9日晚,奎文交警大队在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设置检查点,对“炸街”摩托车(含汽车)无牌无证、非法改装、飙车、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当晚9时21分许,一辆黑色摩托车沿东风东街由西向东行驶,当行驶到交叉口附近时,民警发现驾驶员未戴安全头盔,后座上的女子也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且双手拎着牛奶。该车速度不慢,且没有悬挂机动车号牌,看上去十分危险。民警立即上前示意驾驶员停车,要求其依法接受检查。

  驾驶员自称姓邵,是潍城区人,他们是去探望生病的亲属,由于事发紧急,所以忘记戴安全头盔。民警检查得知,邵某持有C类驾驶证,而驾驶摩托车需要有E类驾驶证。邵某承认自己对交通法不熟悉,以为有C类驾驶证就能驾驶摩托车,加上误以为摩托车不挂牌也能上路,才造成安全隐患。最终,邵某因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450元,驾驶证记26分的处罚。

  当晚9时43分许,一辆黑色摩托车沿东风东街由西向东行驶,踏板位置放着一个外卖箱,车速不慢。当其行驶到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检查点附近时,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付建斌发现该驾驶员未戴安全头盔,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民警检查发现,该驾驶员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没有摩托车的机动车行驶证。该摩托车虽然悬挂机动车号牌,但该车品牌、外观均与系统查询机动车号牌结果不符,涉嫌套牌。

  经询问,驾驶员李某今年23岁,当天是他成为外卖小哥的第一天,打算送完最后一单就回家,他以为交警不会查处摩托车驾驶员,就无证上路。摩托车是借来的,并没有行驶证,对套牌一事不知情。据悉,由于李某无证驾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2250元,拘留15天的处罚。

  非法改装车辆,遇检查抛下女孩独自逃跑

  当晚9时48分,一名戴头盔的青年男子驾驶一辆蓝色摩托车,载着一名年轻女性沿东风东街由西向东行驶,轰鸣声不断。民警对其进行检查时,该男子将女孩抱下车领到路旁,民警以为女孩身体不适,出于人性化执法目的,让男子先将女孩带至路旁安全区域。然而,该男子竟抛下女孩,一路沿东风东街向西狂奔,然后翻越护栏逃离现场。

  民警将男子的摩托车依法查扣。后经查询,摩托车机动车号牌系伪造,而且私自改装了摩托车排气管,去掉消音装置,让其成为高强动力、巨大噪音的摩托车。民警现场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已保留该摩托车驾驶员及女孩的影像资料。民警已展开侦查,并掌握了一定线索,希望驾驶员早日前往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当晚10时45分,一名骑绿色摩托车的驾驶员行驶至检查点,民警对其进行例行检查,发现驾驶员常某虽持有A2驾驶证增驾E证,可正常驾驶摩托车,但该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民警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常某称,该车是他购置的代步车,一旦被处罚,驾驶证被记分,他至少一年不能驾驶大货车,而且A类证只要被记分就要每年进行交通法学习,他对自己抱有侥幸心理未挂牌上路的行为后悔不已。

  当晚10时48分许,一辆白色奔驰轿车沿四平路由南向北行驶,该车行驶过程中排气管发出“嗡嗡”的嘶鸣声,周围不少路人忍不住捂住耳朵。于是,民警立即上前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民警观察发现,该车排气管明显被加粗,车辆在路上驶过后,会响起一阵“呜呜呜”的声音,十分扰民。经询问,该车驾驶员黄某今年29岁。黄某自称当天载着朋友回家途中,由于该车是其购置的二手车,不了解该车是否进行过改装。民警表示,将对该车暂扣并进行专业检测,如果发现该车存在改装行为,将对驾驶员黄某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一晚上查处“炸街” 摩托车3辆轿车3辆

  在当晚的行动中,由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付建斌带队,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五中队和特勤中队等的15名警力着便服出动,以定点检查的勤务模式在城区繁华路段采取“隐蔽接近、快速突击”的方式对“炸街”摩托车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炸街’摩托车影响市容,噪音干扰市民正常生活,还因动力强、速度快,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在实际执法中,经常出现司机远处发现交警查车后,立即驶离现场或调头逃避检查,造成民警无法取证,还产生安全隐患。于是,我们采取了便衣执法,第一时间控制车辆方便执法取证,并避免违法车辆逃逸发生危险。”付建斌说。

  付建斌表示,不少驾驶员以为汽车C类驾驶证可以取代摩托车驾驶证,这是错误的。无论是驾驶电动摩托车,还是汽油摩托车,都必须持有E类驾驶证。如果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且没有E类驾驶证,在处罚时,会对其现有的C类等其他驾驶证进行记分。

  当晚整治行动中共查处“炸街”摩托车3辆、“炸街”轿车3辆,还有3辆摩托车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炸街”摩托车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违法车辆一律暂扣至违法行为完全消除,无证驾驶的一律行政拘留,非法改装改型的一律要查明涉及的企业、商家,对查明的违法企业、商家一律给予相应处罚,对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一律现场纠正、消除违法后方可放行,确保把摩托车、汽车非法改装、飙车违法嚣张气焰打压下去。

推荐阅读
  • 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详细]

    06-10 10-1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