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三百户的村庄 竟有军属近五十户

2019-06-11 09:48: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潍城区望留街道有一个不足300户的村庄,其中军属就有近50户,23年来这个村子每年都有人参军入伍,现役军人12名,先后有38人在部队立功受奖。在这里,当兵报国、拥军爱军蔚然成风。这个村庄就是二甲王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山被村民誉为“关心国防的好当家人”。6月4日,记者来到二甲王村,近距离感受这里拥军爱军的正气。

  征兵季还没到,村里小伙争着应征

  6月4日,潍坊晚报记者走进潍城区望留街道二甲王村,一进村委会,就看见门外墙上赫然写着“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10个大字。据了解,该村现有298户,1216口人,23年来每年都有人参军,先后有38人次立功,现有军属近50户,在这里当兵报国、拥军爱军蔚然成风。

  “我大爷就是军人,村里很多人都当过兵,今年我也要参军入伍!”刚满18岁的王来政告诉记者,受村里风气影响,他想去当兵的念头由来已久,除了要到部队里历练一下外,也想为国防事业尽一份力。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山告诉记者,每年9月份是征兵季,那时村里的不少青年都会主动报名参军,今年村里像王来政这样提前表达当兵意愿的青年已有好几个。王伟山经常跟村里的青年人说,参军入伍既是保家卫国,也是开阔眼界、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这么多年来,王书记对拥军工作进行大力宣传,除了在征兵季进行全面宣传外,平时宣传得也比较到位,可以说我们村每年都有参军的,多年来已经成为传统。”该村村委委员赵娜告诉记者。

  孩子刚出生,匆匆见了一面就赶回部队

  “平时,王书记注意观察了解村里每一个青年的情况,认为适合的就推荐他们去当兵。”赵娜对记者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乡青年入伍后喜报传回家乡,其他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更加高涨,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从该村走出去的蔡源目前在河北保定某部服役,入伍9年,如今他已是一名士官,他的父亲蔡永清是一名退伍军人。6月4日,记者来到蔡源家中,只见大门口挂着“光荣之家”和“共产党员户”的光荣牌。“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父子俩都是军人,而且蔡源在部队里表现不错,我们备感光荣。”蔡源的母亲王秋花自豪地说。

  既然选择参军报效国家,自然就顾不上自己的小家。蔡源的儿子刚出生7个月,他只是见了一面就急匆匆赶回了部队,每天靠视频通话缓解思念之情。

  “孩子去当兵,做母亲的肯定舍不得,但是他既然选择当兵,我们做家属的就要帮他照顾好家,不让他有后顾之忧。”王秋花说。

  村里做好后勤保障,让参军者无后顾之忧

  在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表示,村里之所以形成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主要源于他们村有一位关心国防的好当家人王伟山。今年是55岁的王伟山担任二甲王村党支部书记的第25个年头,多年来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全村拥军优属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王伟山个人在2016年被评为“全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据了解,村里有个小伙子叫王明会,母亲病逝,父亲再娶,王明会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整日郁郁寡欢。王伟山特地找到王明会谈心,劝他去当兵。王明会揣着老书记的叮嘱到武警某部服役。前年五四青年节,已转为士官的王明会回家探亲,展现在村民面前的是一个全新形象: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办事干脆利落,更可喜的是和继母关系融洽。

  建国后,二甲王村先后有50多人参军入伍,现役军人12名,其中有军官2人,士官8人,义务兵2人,多人在部队立功受奖。逢年过节,王伟山都会带领村两委成员逐户走访军人家属,送上节日礼品,对家庭困难的军人家庭,村里给办了低保,帮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正是有了村里的关心和保障,使得他们的子女在部队能安心服役、保家卫国。

推荐阅读
  • 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详细]

    06-10 10-1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