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对城区带电设施进行拉网式防漏电排查

2019-06-10 09:22: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近日,潍坊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伴随着雨季的到来,再加上夏季高温天气等原因,一些公用设施裸露在高温高湿环境里,很容易发生老化漏电,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此,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照明中心组织专业维修队伍,对市区内的路灯设施、交通信号设施和窨井等带电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

  两人一组,排查路灯设施是否漏电

  6月8日晚上8时许,记者在乐川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路南位置,遇到了正在对路灯设施进行检测的维修人员陈大刚。

  只见陈大刚手里拿着一支小型的测电笔,把笔头放到路灯杆的杆体上,测电笔上的一个绿灯亮起来,这就意味着这根路灯杆没有漏电现象,他马不停蹄地对下一根路灯杆进行检测。

  陈大刚介绍,他手里拿的这支测电笔,是目前最先进的测电设备。在测电笔笔头位置有一排警示线,如果路灯杆出现漏电现象,这些警示线就会亮起来。假如漏电到了威胁行人安全的程度,警示线就会频亮频闪,一目了然。如果在检测过程中,发现有漏电现象,他们会把位置标记下来,安排维修人员前来对路灯杆进行维修,排除隐患。

  据了解,在检修过程中,陈大刚他们都是两人一组,一个人检测,另外一个人主要是监护,避免在检测过程中发生意外。

  为安全着想,尽量远离带电公用设施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说,每逢雨季,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提醒,说一些公用设施带电,建议躲避,真假难辨。她非常想知道雨季这些公用设施是否真的存在漏电现象,到底哪些公用设施是带电的。

  对此,陈大刚介绍,除了市民普遍知道的路灯杆以外,城区的带电和用电公用设施种类确实还有不少。比如说电线杆、公交站亭、公共自行车站点、充电桩、交通信号灯、箱式变压器,甚至一些广告牌和景观喷泉都是带电公用设施,都存在漏电风险。

  往年,每逢雨季到来时,都会有关于公共自行车站点漏电的消息传出来,引起市民的恐慌。对此,陈大刚介绍,供电部门对充电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做得非常全面。充电启动前,车侧和桩侧都要进行自动绝缘检测。此外,充电桩都设计了短路保护。但为了安全着想,还是尽量远离这些带电公用设施,不要在雨天充电。

  对城区带电设施进行拉网式防漏测试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照明中心了解到,为了避免雨季公用设施漏电带来安全隐患,他们自进入6月份开始,便组织专业的维修队伍对城区管辖范围内的路灯杆、箱式变压器等公用设施进行拉网式全覆盖防漏测试检查。同时,他们也严格督促其他从城市照明设施上接电的带电公用设施责任单位自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带电公用设施平时都有非常好的绝缘层保护,但由于夏季气温高,一些路灯设施长期运行在较高的温度和湿度下,电缆的绝缘层很容易出现老化击穿而导致灯杆漏电现象。再加上雨季雷暴雨多发,形成道路积水,使城市的照明设施如电缆工井、路灯杆等用电设施的电源连接点都浸泡在水中,接头处缠绕的防水绝缘胶布很容易老化,容易发生漏电伤人事故。

  提醒

  遇到漏电莫慌

  万一真的遇到路灯杆等公用设施漏电的情况,市民该如何防范?

  对此,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照明中心负责人提醒,在下雨天,尤其暴风雨等恶劣天气,道路出现大面积积水的情况下,市民要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路段,若必须蹚水通过,一定不要触碰公交站亭、公共自行车站点、充电桩等带电设施。

  此外,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撒腿就跑,应单腿跳跃或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8米以外,以免跨步电压伤人。如身边发生触电事故,应先关掉电源,如果关不了电源,要用干燥的绝缘器具挑开导线,然后迅速将触电者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把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有没有呼吸和脉搏。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