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小龙虾价格比一个月之前便宜了一半 销量节节攀升

2019-06-05 11:1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柳金涵

  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备受喜爱的小龙虾又频繁出现在市民餐桌上。6月3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了解到,最近小龙虾价格下跌明显,便宜的12元一斤,比一个月之前便宜了一半,销量节节攀升。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市市面上的小龙虾依旧是以南方养殖为主,价格的下跌主要与养殖规模的扩大有关。相关专家表示,虽然小龙虾味道鲜美,但并非什么体质的人都能吃,建议市民在食用时一定要高温烹煮,不要过量食用。

在城区南下河市场,摊贩董女士在筛选小龙虾。

  在城区南下河市场,摊贩董女士在筛选小龙虾。

  记者探访

  价格下跌销量上涨

  6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下河市场海鲜区看到,这里的主角已经从各种海鲜变成了小龙虾,卖小龙虾的摊位有几十家,每斤价格大都在12元至16元之间。

  店主张女士介绍说,个头稍微大一些的小龙虾15元一斤,而个头小一些的12元一斤。“最近小龙虾的价格波动比较大,一个月之前一斤小龙虾的价格在35元左右,现在已经比当时便宜了一半还多。”张女士说。

  与价格下跌相伴的,则是销量的大幅度上涨。摊贩董女士正在筛选小龙虾,她当天共进了四百斤的小龙虾,一上午的时间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销量是一个月以前的两倍。

  记者在南下河市场走访看到,这里销售小龙虾的摊位数量非常多,接近二十家,看上去生意都还不错,每家摊位每天的销量都在三百斤到五六百斤不等,销售量非常惊人。

  市民青睐

  自己下厨吃个过瘾

  记者了解到,在几年前,小龙虾由于价格较高,普通市民对这道菜并不是特别感冒。小龙虾的主要销售对象是一些夏季的烧烤店和主打小龙虾的特色饭店。不过,最近几年,伴随着小龙虾的零售价格越来越亲民,购买小龙虾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家住奎文区大有公馆小区的刘先生购买了四斤小龙虾。他告诉记者,购买小龙虾并不是为了走亲戚,就是为了自己在家里做着吃。他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吃这道菜,他隔几天就会过来买一些,“在外面吃的小龙虾虽然味道不错,但不知道是否干净。不如自己买了在家里做,虽然做的过程麻烦一些,但吃起来安全放心。”刘先生说,小龙虾是他的拿手菜,全家人都特别爱吃。

  据了解,南下河市场是城区小龙虾最大的集散地和销售地,每天销售的小龙虾在城区能占到市场份额的八成。城区绝大多数饭店都是直接从这里批发小龙虾。“最近这几年小龙虾零售的量越来越大,市民自己买回去做着吃的越来越多了。”销售小龙虾的摊主王女士说。

  王女士说,现在小龙虾的做法在网上随便一搜就可以搜到。在市场买上三四斤,成本也就五六十元左右,要是在饭店里买这么多的话,价格怎么也得二百元以上,因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己采购后在家下厨烹饪小龙虾。

  分析 南虾北上养殖量扩大是降价主因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市面上销售的小龙虾多数来自江苏、浙江等南方地区,本地产的小龙虾数量占比很小。和南方小龙虾相比,本地小龙虾的个头大,皮薄,味道更好,但同等个头下价格也稍微高一些。

  在君泰农贸市场销售小龙虾的刘女士说,以前在潍坊本地的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白浪河等地都有小龙虾,但最近几年伴随着干旱的加剧,产量变得非常少。她告诉记者,可能受到水源和气候等条件限制,我市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养殖小龙虾的养殖户。因此,他们销售的小龙虾多数都是从外地直接进过来的,主要是养殖的小龙虾。

  南下河市场鹏程水产负责人田国文介绍,前些年小龙虾销售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市民在吃野生小龙虾的过程中出现了意外。野生的小龙虾相对而言确实是脏一些,产量也低,携带的细菌比较多。而养殖的小龙虾都是在清水里长大,肉质比较肥美,体内没有脏东西,携带的细菌少,市民爱吃,他们也愿意销售。

  田国文说,今年的小龙虾价格降低,主要就是因为南虾北上,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小龙虾养殖户都扩大了养殖规模,且产量都比较高,再加上运输比较方便,总体价格比潍坊当地的小龙虾还要便宜。

  据了解,最近几年,由于市民对小龙虾的需求越来越大,南方小龙虾养殖规模扩大明显,产量越来越高,且涌入我市的规模也逐渐增大,拉低了小龙虾价格。

  意外 吃了一盆小龙虾,上吐下泻一晚上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小龙虾是一道味道鲜美、不可多得的美食,不过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吃。6月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市民贪吃小龙虾,出现了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个别严重的甚至还入院治疗。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次和朋友在位于福寿西街上的一家烧烤店点了一盆麻辣小龙虾,大部分都让她给吃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出现了腹泻的现象,上吐下泻,折腾了一晚上。第二天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得了急性肠胃炎,医生猜测可能与她吃的小龙虾没有清洗干净有关。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小龙虾的味道非常鲜美,但市民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体质弱、肠胃不好、易过敏的市民最好不要吃小龙虾。另外,生病、服药的市民也不能贪食小龙虾。此外,孩子尽量要少吃小龙虾。

  据了解,小龙虾是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生长范围特别广的生物,分为野生和养殖两类。一般来说,野生的吃起来更加鲜美,但小龙虾则不然。因为即便在一些水湾和臭水沟中,小龙虾也能生长得特别好,且是一种杂食生物,所以野生小龙虾体内携带病菌的可能性特别大。

  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既有野生的也有养殖的,假如单纯从食用卫生上来看,养殖的小龙虾相对要卫生一些。

  专家提醒

  选购个头大的鲜活的

  在吃小龙虾的过程中,市民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既享受到美味又能避免出现不良反应?对此,我市著名的营养专家张艳青建议,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己购买小龙虾回家做着吃,但在购买和烹饪时都要注意。

  在挑选小龙虾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个头大的、鲜活的。买回家后最好能先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然后再找一个干净的毛刷,将小龙虾刷洗干净,进行仔细处理。

  在吃的时候,建议用高温煮熟,开锅以后等十几分钟后再食用。在外出就餐时,有些饭店采用烤小龙虾或者爆炒小龙虾,尽管吃着味道不错,但不是特别卫生,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市民不食或少食。

  张艳青还提醒市民,在食用小龙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那就是吃活不吃死,因为小龙虾死了以后,体内很快就会凝聚大量的有害物质,所以做的时候要选活的,做好后就要马上吃完,不能留着下顿再吃。

  此外,建议市民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以免有害物质摄入量过多。在清洗过程中,最好戴手套进行防护,避免被弄伤感染细菌。

推荐阅读
  • 请看考点周边停车指南 不少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受道路施工、“汽改水”改造等影响,封路、改道等影响交通的情况不少。6月4日,记者前往城区5个考点,对周边道路情况进行了提前探访。交警建议广大市民,高考期间尽量错时出行,或选择驾乘公共交通工具,为考生及家长营造通畅的送考环境。[详细]

    06-05 10-18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详细]

    06-04 10-16
  • 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有新进展 力争主路7月30日通车

    6月2日,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高新区段的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的过街天桥完成吊装、东风东街地道和北宫东街地道将提前完工、主路部分路段开始水稳摊铺、张面河桥东半幅通车西半幅开始打桩。目前,潍县中路(高新...[详细]

    06-03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