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男子自办"蔬菜热线" 退休20年接了15万个咨询电话

2019-06-05 09:51: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寿光有一位“朱老师”,“粉丝”遍布全国各地。只要有人咨询蔬菜种植方面的技术,他总是耐心回答。5月29日,记者采访得知,朱老师名叫朱振华,今年已是84岁。退休20年来,他的手机成了“菜农热线”,已用坏了6部,接听量超15万人次,他也因此收获了一批农民“粉丝”。他还手写450万字,将自己的农业技术整理成书籍,自学农业信息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朱振华(左一)在大棚指导农户。


  朱振华为灾民开的“药方”。

  来者不拒耐心解答

  “是寿光的朱老师吗?我想向您请教蔬菜种植技术……”电话那头传来诚恳的询问声,是平度的一位菜农,几经周折才找到朱振华,并说出了心中疑问。

  听到这里,朱振华和往常一样,拿出本子将对方的疑问一一记录下来。可他发现,平度这位菜农问得比较多,几乎涵盖了蔬菜生产的每个环节。“对方是一对夫妇,现正在研究种植蔬菜,我在电话里进行了答复。”朱振华说,后来两人还来到寿光,在他的带领下,买到了优良的蔬菜种子。

  在各地菜农心里,今年84岁的朱振华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不管什么时候打电话给他,只要是关于蔬菜种植方面的,他都会认真回答,直至问题解决。久而久之,他身边有了一大批农民“粉丝”。

  记者采访得知,学农学专业的朱振华最初在寿光市农业局农技站工作。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晚年生活,可他没有停下来,义务为全国各地的农民提供蔬菜、粮棉等技术咨询服务。

  因为时差的缘故,晚上10时多,朱振华还接到过来自新疆菜农的电话。有一次晚上他已经睡觉了,听说是新疆一位菜农,咨询的问题是蔬菜得的一种病,心里比较着急,所以来咨询。对于他的答复,这位菜农起初还有些质疑,大约一周后,这位新疆菜农又打来电话报喜,说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接听人数超15万人次,用坏了六部手机

  2007年,朱振华在报纸上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家里的座机便成了蔬菜生产技术咨询的热线电话,大家都称为“菜农热线”。当时,他到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的时间多了起来,座机又不能拖着电话线,他就把座机电话连上了小灵通,这样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都可以接到,防止漏接。

  无论是吃饭、午休,还是晚上,朱振华的电话随时随地会响起,家人有些担心,毕竟他年事已高。但朱振华自己乐此不疲,在他心里,菜农的事都是大事。多年来,他累计义务电话解答各类农技问题11万余次,接听人数约15万人次,手机用坏了6部,经常是一个电话那头有三四人一起咨询。

  朱振华虽然年过八旬,但精神矍铄。他说自己退休前是搞农业技术的,退休后依然要用技术帮助菜农脱贫。“以前寿光农民比较穷,就是靠技术富了起来。只要我活着,这个电话就得接!”朱振华说。

  这些年来,只要有时间,朱振华就会到田里为农民解答疑惑,在寿光授课近500场次,听课人数达10万人次,也曾应邀到宁夏、陕西、河南等省区和山东各地授课。

  自费10万元,为受灾菜农送去技术指导

  在菜农心里,朱振华是出了名的“拗脾气”,但拗得有道理。有一年,寿光北部下了冰雹,面对被砸坏的棉花,所有人都垂头丧气。经过几天调研,朱振华站在地头对农户们说不要割棉杆,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就能救活受灾棉花,而且肯定能亩产400斤籽棉。但有些人不听劝拔了棉花,补种了玉米。大部分人按照朱振华的方法,深耠地、撒尿素、治蚜虫,最后当年棉花果然丰收,亩产500多斤,而且卖了个好价钱。

  朱振华对待菜农提出的技术问题,总是执着认真,在一些农业技术上,会坚持己见。曾有菜农拿着几株病辣椒来向他求教,他一眼看出这些辣椒已“病入膏肓”,需要尽早拔除,降低损失。而坐在一旁的农药店主向他递眼色,示意趁机向菜农卖药,他不为所动,坚持不让菜农花冤枉钱。

  朱振华是个闲不住的人,2018年8月,寿光遭受水灾,他马不停蹄设计了新型大棚,土地利用率更高、防灾效果更好。为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他自掏腰包10万元买了3000本自己写的《棚室建造及保护地蔬菜生产实用技术》,送入灾区,辅导种植。

  手写450多万字著作,让女儿帮忙输入电脑

  年轻时,朱振华从原山东省农校毕业后分配到棉花研究所,后回到寿光老家,一头扎进庄稼地。蹬着一辆自行车,他跑了七八百个村,亲自包肥、下种,研究油菜、棉花生产,不卖药、不收费,倾囊相授,农民对他格外亲。直到现在,他每次实地指导,一入村,村民们便“呼啦”将他围起来,亲切地问候。

  随着寿光冬暖式大棚的发展,朱振华就做起了学生,先后参加了4个与蔬菜有关的函授学习班,对蔬菜病虫害防治进行系统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他就进棚到田间学,向农民学。他说,如果不再学习综合农业学科技术知识,就干不好今天的农业咨询服务工作。

  为更好地指导菜农种菜,朱振华利用空闲时间对农业技术进行了整理。因为不会用电脑,手稿写好后,他让女儿输入到电脑上,打印出来,再由他一一校对。截至目前,他已出版专著10本,共计400多万字,其中230万字是退休后写的。如今,他的第11本书《齐民要术之蔬菜作物释读》已成稿待出版,共计50万字。

  自学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寿光市农业部门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寿光农业信息网,依托镇村农资经营点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建立了360多个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站,优选了14名专家级技术人员,通过网络视频“面对面”为农民解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面对这一新任务、新事物,朱振华以高昂的热情积极投入。不懂网络操作就向年轻人请教,自己刻苦练,很快就学会了操作程序,他也成了网上“蔬菜医院”最受欢迎的坐诊医生。

  在蔬菜生产旺季,朱振华每天要解答群众咨询上百次,在视频室一待就是半天,最多一天接诊150例。8年来,每册50页、每页12条的咨询记录簿记了60多册,累计起来为群众解决问题10万多个。视频指导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推动农村农业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上,朱振华继续前行。

推荐阅读
  • 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详细]

    06-04 10-16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有新进展 力争主路7月30日通车

    6月2日,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高新区段的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的过街天桥完成吊装、东风东街地道和北宫东街地道将提前完工、主路部分路段开始水稳摊铺、张面河桥东半幅通车西半幅开始打桩。目前,潍县中路(高新...[详细]

    06-03 09-31
  • 潍坊市西环路望留环岛至潍胶路段改建工程完成验收

    经过四个月的加班加点,潍坊市西环路望留环岛至潍胶路段改建工程完成验收,定于6月1日正式通车。该路段改建完成后,其宽度由原先的16米加宽至24米,并安装防撞护栏,改变其“卡脖路”状态,方便市民出行。[详细]

    06-01 11-33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