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2019-06-04 09:29: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郭英剑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老伴何孝明,了解她时隔30年再次飞上蓝天的故事。

  30年后再次飞上蓝天,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5月28日上午9时,在北京平谷石佛寺机场,82岁的苗晓红驾驶泰克南P2010飞机在跑道上缓缓滑行、加速,冲上蓝天。飞行中,她独立完成了拐弯、爬高、下滑等多个动作。经过长达40多分钟的飞行后,飞机平稳降落。

  飞机停稳后,苗晓红高兴得像个孩子,为自己鼓掌:“太好了!我胜利了!”走下飞机,她的脸上仍写满激动,老伴何孝明为她递上一束鲜花。已经82岁高龄的她满头华发,身着飞行员制服,英气十足。“我从起飞到现在,心脏跳动特别正常,完全可以胜任蓝天。”她兴奋地说,这次飞行意味着她第二次飞行生命的开始,以后她还要多飞。

  这是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的首次飞行,距离她上次翱翔蓝天已过去了30年。苗晓红说,她一直感觉这一辈子飞得不够多,对国家和人民做的贡献不够,如果国家需要她继续执行飞行任务,她愿意继续为人民工作。

  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立即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以《创纪录!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为题进行了报道,引得点赞无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真棒!女性的榜样!”“人生不设限”……

  出生在临朐县,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创造我国女性最高龄飞行纪录的女飞行员是临朐县冶源镇人。82岁的苗晓红身体矍铄,视力、听力尤佳。她告诉记者,她出生在老龙湾畔,四五岁时,因家庭贫寒到济南投奔姑姑,自此离开老家。

  1956年夏天,苗晓红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就在她踌躇满志备考大学时,听闻空军到学校招收女飞行员,这是新中国招收的第二批女飞行员,机会实在难得,她毅然放弃高考报名参军。经过层层选拔,苗晓红脱颖而出,成为这批女飞行员中的一员。新兵训练的强度难以想象,“在徐州训练,可以说叫‘炼狱’,苦不堪言。”苗晓红回忆,那时整日进行队列、体能训练,还要修建校园,训练和劳动强度都非常大。扎实的训练练就过硬的本领,她曾多次执行重要专机及战备运输、抢险救灾等飞行任务。

  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与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丈夫何孝明一起搜集资料,走访调查,先后创作出版了《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我是蓝天的女儿》等书籍,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虽然离乡多年,苗晓红对故乡仍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五一假期还特意回老家看了看,并到老龙湾转了转。

  提前准备近三个月,事先适应场地及飞行

  视频中,观众只看到了苗晓红驾驶飞机翱翔天空的飒爽英姿,却不知为了这次飞行,她准备了近三个月。何孝明说,老伴的这次飞行缘起多年前,当时一家航空公司成立了一支女子飞行队,苗晓红参加了成立仪式。期间,航空公司负责人看到她身体状况非常好,邀请她来工作。不过,当时苗晓红正忙于写书,此事就搁置了。最近,《航空知识》刊登了介绍苗晓红的文章,此事被再次说起。苗晓红感觉自己身体还可以,而且她也有强烈的飞行意愿。“作为家人,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她想做这件事情,而且她身体不错,飞得也不错,所以我们支持她。”何孝明说。

  毕竟年龄摆在这里,如何保证身体条件能安全飞行呢?苗晓红说,春节过后不久,她就投入训练中,每天坚持围着操场走步,还进行腿部按摩、拉伸及手部抬举、旋转等,为飞行做了充足的准备。5月21日,她提前到机场熟悉了场地和飞机情况,登上飞机观看教员执行了两个起落流程,还一起在空中飞了一个多小时。“这个过程为我5月28日操纵飞机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信心。”苗晓红说,现在的飞机和她以前驾驶的飞机差别很大,以前的飞机体积大,操纵量也大,当天她驾驶的飞机体积小、灵活、操纵灵敏,很快掌握了驾驶技术。

  以此来鼓励更多年轻女性投身航空事业

  至于这次飞行的初衷,苗晓红说,最近她和老伴合写了一本书,记录了中外早期女飞行员航空史话,即将出版。在准备资料的过程中,她看到很多外国的女飞行员在80多岁仍然可以飞行,有的还能参加飞行表演,“她们能做到的,我们肯定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不过,苗晓红此次飞行的最终目的是想鼓励年轻女性。“中国近14亿人口,女性占到一半,但从事航空事业的女性还太少了。”苗晓红说,“我82岁都能飞,那18岁、28岁、38岁的女性肯定也能飞,而且飞得更好。”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喜欢航空的年轻女性,勇敢飞翔,将蓝天当成展示自己的舞台。

  “国家培养我不容易,我一直觉得自己飞得太少,所以能为国家做一点工作我都要做。”苗晓红说,对于她的年纪来说,此次飞行并非没有危险。

  当得知自己驾驶飞机翱翔蓝天的视频传遍全国时,苗晓红说,她并不在意什么名气,只是想通过这件事来影响更多年轻人,证实中国女性的能力。

推荐阅读
  • 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有新进展 力争主路7月30日通车

    6月2日,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高新区段的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的过街天桥完成吊装、东风东街地道和北宫东街地道将提前完工、主路部分路段开始水稳摊铺、张面河桥东半幅通车西半幅开始打桩。目前,潍县中路(高新...[详细]

    06-03 09-31
  • 潍坊市西环路望留环岛至潍胶路段改建工程完成验收

    经过四个月的加班加点,潍坊市西环路望留环岛至潍胶路段改建工程完成验收,定于6月1日正式通车。该路段改建完成后,其宽度由原先的16米加宽至24米,并安装防撞护栏,改变其“卡脖路”状态,方便市民出行。[详细]

    06-01 11-33潍坊晚报
  • 传播临朐好声音 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成立

    5月30日上午,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临朐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范明涛,临朐县委副书记张中华,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详细]

    05-30 12-1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

    5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据介绍,我市夏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招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63108人,比上年增加1446人。[详细]

    05-30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

    5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培训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市供热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中心城区的供热台账管理、供热运行实时监测、服务投诉处置等功能,加强对供热企业的...[详细]

    05-29 09-38
  • 山东今夏气温偏高 潍坊等五市遭重旱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会议上了解到,今年6月-8月,山东省平均气温将在25.5℃-26.5℃,较常年略偏高。在降水方面,山东省平均390毫米-43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五市偏多1-2成,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四市偏少1-2成,...[详细]

    05-29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