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俩环岛今年也要说再见 改造规划已出炉

2019-05-22 09:3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进入5月份后,北海路上的两处环岛已经正式开工改造。5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这两处环岛,北宫西街长松路环岛和渤海路富亭街环岛同样要改造。目前,改造规划已经出炉,今年这俩环岛也要消失了。

  北宫西街长松路环岛改造规划效果图

  渤海路富亭街环岛改造规划效果图

  北宫西街长松路环岛

  改造后路口将增加四个渠化岛

  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长松路路口看到,这里有一个大型环岛,环岛四周有信号灯,过往的车辆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行驶通过。由于还没到交通高峰时段,这里的交通不算特别拥堵。

  据了解,这处环岛是城区规模最大的交通环岛之一,之前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对交通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伴随着车流量越来越大,这个环岛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差。早在2007年,我市交警部门就提前在这里进行了试验,在环岛四周安装了信号灯,采取“灯控治堵”的模式,引导车辆有序通过环岛,缓解交通压力。不过,在环岛安装信号灯,也就意味着当初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而设的城市环岛已成为新的急需整治的“堵点”。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继北海路上的两处环岛取消后,北宫西街长松路环岛同样被提上了改造日程。

  和北海路上两处环岛的改造模式类似,此后北宫西街与长松路路口也将进行渠化交通。北宫西街长松路路口广场直径为160米,环岛直径为80米,既影响了交通秩序,还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

  此次将采用平面渠化改造的方式,在不改变现状转弯半径的前提下,把现状环岛拆掉。改造后,在路口增加四个渠化岛,并设置自行车专用道及摩托车等待区。改造完成后,长松路将变为两条直行道,两条右转道,一条左转道。北宫西街将变为三条直行道,两条右转道和一条左转道,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渤海路富亭街环岛

  面积相对较小,改造后通行效率提高

  在寒亭区渤海路与富亭街路口同样有一处交通环岛。当天,记者来到该环岛位置看到,伴随着寒亭区城市不断扩展,这处环岛已经成了寒亭区内的重要主干道,过往的车流量不断增大,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当天,家住寒亭区欧洲小镇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处环岛是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前这里的车流量非常小,通过路口很简单,甚至比过普通的路口还要快。可如今,这个路口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经常会发生较为明显的拥堵,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刘女士说,她听说潍坊城区北海路上的两处环岛已经开始拆除,当时就想,什么时候他们这里的环岛也能尽快拆掉,“虽然环岛的景色不错,但对交通的影响确实是越来越大,假如拆掉能够缓解交通压力,我还是支持尽快拆掉”。

  据了解,关于富亭街与渤海路路口这处环岛改造的规划同样已经出炉。这处环岛的面积较城区范围内的几处环岛要小,路口广场直径为120米,交通环岛的直径为40米。

  根据规划,将在尊重道路现状,且不改变现状转弯半径的基础上,对这处环岛采用平面渠化改造的方式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渤海路将变成两条直行道、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左转车道。富亭街同样变为两条直行车道,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左转车道,改造完成后将有专门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专用道。

  现状

  主城区大型环岛将剩两处

  环岛有几个突出的作用。首先,能够有效减缓车速,迫使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降低行驶速度;其次,由于没有信号灯的限制,可以快速地疏导交通,让车辆能快速通过路口,减少车辆冲突;再就是具有美观绿化的功效。

  不过,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给我市交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堵车现象及交通事故频发。其中,环岛已是阻滞城市交通顺畅的一个瓶颈和交通事故的多发地段。尽管在环岛设置信号灯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但已经失去了设置环岛原有的本意,而合理设置交叉口的通行形式,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重要措施。

  目前,北宫西街长松路环岛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很快将正式进入施工环节。根据计划,富亭街渤海路环岛今年也将动工改造。

  这两处环岛和北海路的两处环岛改造后,我市主城区还剩下两处大型环岛,分别是通亭街北海路环岛和卧龙西街长松路环岛。这两处环岛相对特殊,其中通亭街北海路环岛对交通秩序的影响非常大,但其位置是一个五岔路口,一旦环岛拆除,信号灯的设置会变得比较繁琐,给市民的正常通行造成较大的困扰。而去年下半年,伴随着卧龙西街清平路至长松路路段打通,安顺路、长松路、卧龙西街三路相交,原本的安顺路与长松路路口变成了六岔路口,拆除后该路口如何进行信号灯设置同样是一个难题。

  根据市政府会议要求,近期相关部门对城区的环岛进行了改造提升调研工作。北海路通亭街环岛、卧龙西街长松路环岛到底该如何改造,何时改造,目前还在规划设计中。

推荐阅读
  • 甜蜜520潍坊2046对新人领证 较平时激增七八倍

    5月20日是谐音“我爱你”的日子,不少新人选择在这天登记结婚。当天,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各县市区的登记结婚人数是平时的七八倍。截至20日下午4时许,全市2046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详细]

    05-21 10-13
  • 潍坊“两河一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基本完工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经济区民主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虞河下游溢流整治工程地面已全部覆盖起来,正进行收尾。该工程刚刚拆除了泰祥街南两侧箱涵封堵,实现了全线管道正式通水。据了解,去年我市投资建设了虞河、白浪河、化肥沟“两河一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截至目前...[详细]

    05-20 09-05
  •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7月竣工通车

    历时三年多的紧张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这条“黄金通道”改扩建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尤其长度占到全程半数以上的潍坊段进展情况更是影响着全线的施工进度。5月16日,记者来到潍坊段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目前,该段项目路基...[详细]

    05-17 09-59
  • 城市雕塑一座座,哪个能代表潍坊?

    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雕塑,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雕塑,杭州滨江公园的《钱王射潮》雕塑……一座好的雕塑,不仅是城市里的公共艺术品,甚至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潍坊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背后蕴含着什么故事?5...[详细]

    05-16 09-54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建系统代表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21日讯 5·21谐音“我爱你”,是表白的日子,也是向祖国母亲表达爱意的好时机。5月21日来临之际,一场声势浩荡的快闪活动在潍坊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精彩上演,由碧桂园鲁东区域潍坊城市公司、中建三局山东公司、潍坊港华燃气、潍坊交运集团、...[详细]

    05-21 14-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