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雕塑一座座 多为装饰少点内涵

2019-05-17 09:45: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城市雕塑,除了在城市街头和广场等地被广泛应用,在园林绿化中同样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5月15日、16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公园、景区发现,雕塑已经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在市民身边,不过依旧存在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问题,真正有人文内涵、能引起共鸣的雕塑并不多。

  市人民公园 “大靴子”雕塑让孩子过目难忘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建园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之一——市人民公园,里面的雕塑非常多,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位于公园南门附近天趣园内的“童年记忆”雕塑。

  虽然名叫“童年记忆”,但很多市民还是愿意称呼其为“大靴子”,因为整座雕塑就是大号的马丁靴造型。这座一米多高的铜铸靴子位于一片沙池中,一些孩子在玩沙。

  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居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带着四岁多的儿子去过一次市人民公园后,孩子就深深记住了这只“大靴子”,经常要再看看那只“大鞋”。她觉得这座雕塑无愧于“童年记忆”这个名字,算是一座非常棒的雕塑。

  据了解,这座靴子雕塑的原型,是我市著名雕塑家陈萧汀于1997年进西藏时穿的一双马丁靴。5月16日下午,陈萧汀告诉记者,当时他徒步从拉萨到格尔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上留下一行行深深的足迹,他目睹此景,感慨万分,回乡后创作了这个作品。

  陈萧汀说,2004年市人民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想建一座雕塑,他的这件作品获得了一致肯定。为了配合儿童乐园的特点,陈萧汀在靴子旁设计了两只大螳螂,一只在靴筒的位置,另一只在鞋头处。两只螳螂似乎在寻找什么,一个“寻”的主题,正符合儿童乐园的情趣。

  当时,这两只螳螂铸造得栩栩如生、特别逼真,甚至连螳螂腿上的细刺都清晰可见。不过,考虑到工艺和安全等问题,最终雕塑成型后,就只在鞋头位置留了一只螳螂。再后来,由于螳螂腿受了一些“伤”,螳螂也消失不见了,只剩下这只“大靴子”,但依旧不妨碍市民对这个雕塑的喜爱。

  白浪河景区 母亲河里多座铁牛雕塑“镇河”

  白浪河是潍坊的母亲河,白浪河景区更是贯穿市区南北的一条重要景观轴线,这里同样有一些雕塑和浮雕,但给游客留下的印象都不深。

  5月16日,记者沿白浪河景区自北往南走访看到,景区有代表性的雕塑当属“铁牛”。在位于奎文门西侧的白浪河里,靠近河东岸的位置,就有一座“铁牛”雕塑。这头牛在一个方形铁质的台子上,约2米长,它低着身子拱着牛角,仿佛在喷着牛气,使劲地往前迈步,给人一种力量之感。

  在民生街白浪河桥南侧的白浪河中,同样有一座“铁牛”雕塑。这头牛体积较大,趴在一个台子上,牛头面向东南方,蹲在河里顾盼的雄姿,非常威武。

  为何在白浪河中,会有水牛雕塑?据了解,曾经有传说这条河里有一座铁铸的镇河大水牛,它就站立在白浪河当中,两眼凝视水面,气势威而不露,一旦河水泛滥没过了它的鼻子,它会“哞”地大吼一声,把水位震慑回去。传说中的这头铁铸水牛就像哨兵一样,时刻监视着河水的涨落,日夜守卫着这里的居民。

  为了延续这个传说,后人就在白浪河里铸造了多头大水牛。当年,在潍坊市的第一批城市雕塑中,就有这样一头水牛,设计者是我市著名雕塑家潘连三。这头“水牛”当时立在白浪河西岸,全部用生铁铸造,但后来伴随着白浪河景区的改造,这头铁牛被挪动多次,如今具体位置已不可考。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 东坡赶路雕塑体现人文底蕴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位于白浪河上游,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是江北最具规模的,集自然生态景观、人文历史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

  这里同样设计了一些雕塑,其中一处和苏东坡有关的雕塑人气比较高。这组雕塑共有两人一马,一个书童牵着一匹驮着生活物品和书籍的马走在前面,后面还有一个人,羽扇纶巾,一只手放在身后,另一只手放在腰间,身躯挺拔,气度不凡。此人正是苏轼——苏东坡。

  这组雕塑每一个细节都刻画得特别到位,让人印象深刻。关于这组雕塑还有个传说,苏东坡当年在赶赴密州任太守时,曾从白浪河这里涉水过河。为了纪念这位名传千古的大文豪,白浪河在改造过程中规划建设了东坡槐、东坡园、苏步桥等众多与苏东坡有关的景点。这组雕塑刻画的就是苏东坡往密州赴任时赶路的过程,它也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注入了一种文化灵魂。

  知微园 刻有郑板桥诗句的“铁书”有几分韵味

  位于福东巷与东方路交叉口东南角的知微园,建造于2017年,是高新区投入使用的第一批城市绿地公园之一。这个公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喷泉、雕塑、沙地、滑梯等设施一应俱全,而雕塑是这个公园的一大特点。其中,一个大型雕塑非常吸引眼球。

  这个雕塑是一本巨型“铁书”,直径几米长,仿佛一本书躺在那里,张开着书页。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本“铁书”上写着一首诗,是来自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座“铁书”雕塑,既纪念了郑板桥,还通过他的诗句传达了一种警示意义,发人深省,让这个小小的绿地公园,平添了几分人文与历史的韵味。

  调查

  公园内的雕塑多以人物为主,没有特点

  尽管公园、景区里的一些城市雕塑还算比较有特点,但实际上,在我市的园林景观中,城市雕塑仍是一个非常薄弱的选项。真正能拿出手的雕塑寥寥无几,多数雕塑没有显著的特点,难以让人记在心里。

  近几年,我市大力发展街头的城市绿地公园和口袋公园,一大批雕塑作品出现在市民身边,但让人印象深刻的依旧不多。

  5月15日、16日,记者走访城区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公园看到,雕塑作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以铜铸、铁铸为主,多是反映童趣的人物作品,看上去庄重有余,活泼不足。

  在东方路上的民安园里,只有几个荷花造型的铁皮坐落在绿植中,尽管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但将其称之为雕塑非常勉强。在北宫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沿线的口袋公园中,有几处普通的小品雕塑,没有特色。在健康街沿线的一些口袋公园里,同样有一些雕塑,但也以铜铸的人物为主。

  分析

  以装饰作用为主,忽略了雕塑本身内涵

  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居民杜女士说,她感觉潍坊公园、景区里的雕塑,最大的缺点就是同质化严重,缺乏独特性。

  国内知名雕塑家傅绍相表示,他曾经受邀到潍坊的一些绿地公园、口袋公园逛过,里面的雕塑数量虽不少,但真正能够立住,契合公园主题的雕塑并不多。

  “这些口袋公园里的雕塑以装饰作用居多,而且多是以传统雕塑为主,刻画的要么是人物,要么是童趣,有种千篇一律之感。”傅绍相说,一座公园里如果要建雕塑,一定不能不经筹划研究,在公园建成后才去建造雕塑,这样的雕塑很可能会沦为鸡肋,无法引起市民和游客的共鸣。

  陈萧汀则表示,无论是口袋公园还是绿地公园,如果能有一座代表性的雕塑,对于提升公园形象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觉得如果要建雕塑,一定要请专业的雕塑家,根据公园、景区的实际情况,提前思考、设计雕塑制作方案,综合考虑这座公园的气质、形象、特点而打造。”陈萧汀说,一座好的雕塑一定会有其自身的内涵,能够引起市民的共鸣,而不是只摆个样子。

  建议

  应提前规划好,突出雕塑的特色与互动性

  不少市民表示,一座好的城市雕塑要深入到人心里,要和这座城市、这座公园的气质和人文历史契合起来。另外,要考虑提高雕塑和市民的互动性。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国外的一些雕塑,有些就是简简单单地立在城市街头,就在市民身旁,让人不自觉地就有亲近感。”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居民胡俊雅说,在她看来,现在潍坊城区的一些雕塑,庄重有余,活泼不足,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敬而远之的感觉。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杨玉艳说,公众利益才是城市雕塑建设的出发点和回归点,好的城市雕塑一定要体现公众参与原则,要让雕塑和市民真正互动起来。“现代雕塑的形式已经多种多样,一些公共设施同样可以采用雕塑设计,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公园、街头建一些类似的雕塑,让市民和雕塑可以玩起来,用起来,自然就会受欢迎。”杨玉艳说。

  杨玉艳还表示,好的城市雕塑还要具备一定的地域特色。越来越多的城市雕塑出现千篇一律的情况,没有特色,放在哪里都行,结果就是放在哪里都不吸引人。因此,在雕塑建设之初就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聘请高水平的雕塑家设计,而不是和城市园林一起随大流建设。

推荐阅读
  • 城市雕塑一座座,哪个能代表潍坊?

    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雕塑,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雕塑,杭州滨江公园的《钱王射潮》雕塑……一座好的雕塑,不仅是城市里的公共艺术品,甚至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潍坊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背后蕴含着什么故事?5...[详细]

    05-16 09-54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