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斤半的“巨无霸”西瓜、拇指大小的西瓜你见过吗?

2019-05-17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赵春晖

参观者尝试抱起“巨无霸”西瓜

  5月16日,2019中国(昌乐)西甜瓜科技博览会在昌乐西瓜科技示范园开幕。此次博览会规格水平高,展示品种多,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参加。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展示的最大西瓜重达27.25公斤,最小的西瓜只有拇指大小,让市民直呼大开眼界。

  “巨无霸”西瓜,市民都想抱一抱

  5月16日,记者来到昌乐西瓜科技示范园,2019中国(昌乐)西甜瓜科技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当天,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客商数不胜数,现场非常热闹。

  记者走进西瓜展厅,这里摆放的西瓜琳琅满目,有大型西瓜、中型西瓜、小型西瓜展区,展出不同体积,不同造型的西瓜。此外,这里不仅有普通的绿皮西瓜,还有黄皮西瓜。不光有圆形西瓜,还有方形西瓜,让前来参观的市民目不暇接。

  在大型西瓜展区,几个体积硕大的西瓜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围观。这几个西瓜就是此次博览会展出的“瓜王”,其中最大的一个西瓜重达27.25公斤,比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还要重。

  不少市民都想抱抱这个“巨无霸”西瓜。“这么大的西瓜,真是头一次见,可算是开眼界了。”来自昌乐县营丘镇的孙女士说。

  这个西瓜的“主人”刘军说,要想种出这种巨型西瓜,要选择一个好的品种,还要选择一个抗病性好、生长势旺的嫁接砧木。此外,在西瓜坐果的时候,要比正常的坐果节位要往后挪一点,给西瓜的生长留出足够的空间。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再加上好肥好料的培育,最终才能种出大个头的西瓜来。

中国好西瓜擂台赛上,专家评审组正在对西瓜品质进行评比

  啃着黄瓤西瓜发抖音,展示昌乐风采

  当天,在昌乐西瓜科技示范园新品种种植基地,展示了非常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准的西瓜品种,吸引了不少瓜农和客商前来参观学习。

  来自昌乐县宝都街道的刘继青拿着一块黄瓤西瓜啃得不亦乐乎,一边拿着手机拍起了抖音,想把昌乐西瓜的风采展示给网友们看。刘继青说,这是她第一次来逛昌乐西瓜科技博览会,也是第一次吃黄瓤西瓜,特别新鲜,口感相当棒。

  据介绍,经过瓜农几年时间的不断研究,目前黄瓤西瓜种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这种西瓜的特点就是特别爽口清脆,很受欢迎。

  在这个种植基地里,记者还看到了不少新奇的西瓜品种,其中“拇指”西瓜最受关注。记者看到,“拇指”西瓜真的只有拇指大小,挂在枝蔓上,假如不仔细看,甚至很难辨认出来。这种西瓜成熟后,简单用水冲洗一下,可以直接吃。“今年来昌乐真是大开眼界,像这种拇指西瓜,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没想到西瓜还能这么种。”来自江苏南京的西瓜客商孙先生说。

市民观看拇指西瓜

  名优西瓜“打擂台”,参观者大饱口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5月15日上午,此次博览会的重头戏中国“好西(甜)瓜”擂台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西瓜同台展示。对于一排排体型不一的西瓜,专家们有一套专业的评测标准。瓜型、花纹、重量、甜度……这些“体检指标”直接决定着每个西瓜的排名。

  昌乐县西瓜研究所所长康振友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外观、口感、糖度这三项指标综合打分,评出全国最好的西瓜。”展会现场这些全国“名瓜”都一一进行了展示,吸引着市民们的目光。另外,参展商们纷纷把自己最好的品种拿了出来,现场切开让参观者一饱口福吃个痛快。

  来自寿光的地道瓜农刘先生在展会上转了一圈,吃了一圈。“真是大开眼界又大饱口福,这里的西瓜口感确实比我种出来的要好,希望选一个口感更好的品种,引进到自己的大棚里试种。”刘先生说。

  昌乐西瓜品牌价值连续八年全国居首

  此次博览会共有“好西(甜)瓜”擂台赛、“十三五”国家瓜类育种专项考评会、西甜瓜产业体系专家签约聘任仪式、昌乐国际西甜瓜新品种展示会等共计15项活动,参会人数超过5万人。

  西瓜产业是昌乐农业的支柱产业,设施栽培面积16万亩,年产量60多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昌乐是全国知名的西瓜主产区,建有江北最大的西瓜批发市场,是全国西瓜重要的集散地。

  目前,每年来昌乐考察交流西瓜栽培技术的人员超过2万人次;在海南、辽宁和越南、缅甸等国内外从事西瓜种植的人员3000多人,建成县外“昌乐西瓜基地”100余处,面积超过5万多亩。

  昌乐县高度重视西瓜产业发展,在全面提升西瓜品质基础上,通过举办西甜瓜科技博览会、参加农产品交易会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推介昌乐西瓜,打响了昌乐西瓜区域品牌。昌乐西瓜被农业部首批登记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2018年,昌乐西瓜品牌价值达37.18亿元,连续八年位居全国西瓜品牌价值第一名。

推荐阅读
  • 城市雕塑一座座,哪个能代表潍坊?

    青岛五四广场的《五月的风》雕塑,济南泉城广场的《泉标》雕塑,杭州滨江公园的《钱王射潮》雕塑……一座好的雕塑,不仅是城市里的公共艺术品,甚至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潍坊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背后蕴含着什么故事?5...[详细]

    05-16 09-54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