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首次在寿光进行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

2019-05-15 10:17: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5月14日,在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村委大院,一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南韩村、李营村、东埠村的近60名社区救援志愿者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对“地震”伤员搜救护送的演练。

  模拟“地震”有人被困

  5月14日下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在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开展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来自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李营村、东埠村的近60名社区救援志愿者参加。

  记者了解到,演练场地为寿光市稻田镇南韩村村委大院,模拟村委大院发生“地震”,这是我市首次在寿光进行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应急演练。

  当天下午2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在村委大院的会议室内,模拟此处发生“地震”,外部墙皮脱落,墙体虽无开裂,但玻璃门破碎,内部装饰物脱落,家具也出现翻倒的情况。此时,有村民“受伤”,该村民抱着腿在墙角一处遮蔽物下,发出痛苦的呻吟,急需救援,可缺少相应的自救工具。

  10分钟完成救援

  下午2时50分许,社区救援志愿者佩戴齐全救援装备后,立即展开应急响应、信息收集、人群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救援队按照预案分设信息组、救援组、医疗组和后勤组。在清点撤离人数后,对未撤离到安全应急避难场所的村民实施搜索救援。

  志愿者采用“两人一组”的方式进行搜救。发现被困村民后,了解到该村民的腿部有钢筋穿刺过,并没有贸然将钢筋抽出,而是对伤口进行紧急止血。在伤员需要紧急转移却没有担架可以使用时,志愿者利用床单、椅子等常见物品对伤员进行转移。

  当天下午3时许,伤员已经成功送至指定集合地点,整个救援过程仅用时10分钟。随后,救援队又进行了其他救援项目的演练。

  安全项目进农家

  “5月13日,我们对青州的社区救援志愿者进行了培训。”救援专家王继军说,这是壹基金安全农家项目的一项内容,通过社会组织驻村服务,动员社区成立志愿者救援队,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应急演练等减灾活动中来。

  作为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支持平台,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协调人孙志达介绍说,目前,我市分别在青州市王坟、庙子镇和寿光市稻田、纪台、侯镇等6个受灾害影响的农村社区和学校,实施安全农家项目,救援队的所有志愿者都是各村的村民。

  据介绍,通过演练,增强了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确保在灾害来临时能有效开展自救互救。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
  • 潍坊市节约用水知晓率达到93.16%

    5月11日上午,“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植物园举行。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对去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进行表彰。市节水办还组织了网上节水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为获奖市民颁奖。[详细]

    05-13 09-32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