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攒20余年办红色博物馆 成当地旅游新亮点

2019-05-14 09:23: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日前山东省文物局下发《博物馆设立备案确认书》,我市再添5家非国有博物馆,其中位于昌邑市龙池镇的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名列其中。49岁的王全武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收藏关于红色文化的各类藏品,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红色文化,他在有着“小延安”之称的龙池镇建起了面积3000多平方米、藏品3万余件的红色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当地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每一件展品都有故事

  5月12日,记者来到昌邑市龙池镇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门口悬挂着“潍坊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昌邑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昌邑市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一块块牌匾,是对于这间博物馆价值的肯定。

  走进博物馆内,一枚枚别具特色的毛主席像章、一张张珍贵的党报、一个个庄严肃穆的雕像摆满了馆内30个展厅,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人用20多年时间一点点积攒而来的。

  博物馆的主人名叫王全武。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博物馆,他正准备接待一拨来自政府机构的参观者。只要有时间,王全武都会亲自给参观者进行讲解,因为每一件藏品记录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王全武带领着参观者在每一个展馆里游览,在一件老旧的棕色皮衣前停了下来。这是上个月刚刚陈列的展品,它的原主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美国援华的“飞虎队”成员。“这件皮衣保存完好,内衬是一幅地图,便于美国飞行员被击落后逃生。”王全武介绍,2010年前后,他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了这件皮衣的照片,经过仔细考证为真品,十分珍贵。他向收藏者表明了自己的诚心,并支付了定金,第一时间乘坐飞机前往藏家所在的长春市,最终以6万元购得。

  “我刚收藏没几天,就有藏友出几十万元求购,我没有答应。”王全武说,自己一心收藏并非为了赚钱,博物馆内的每一件藏品都是他费尽心思淘来的,也有同样喜好红色文化的人捐赠,博物馆建成后,还有当地群众将自家珍藏的藏品送了过来。

  自幼痴迷红色文化,开馆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今年49岁的王全武,在全国红色文化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谈起收藏过程,他唏嘘不已:“我收藏的老物件大概有10万多件,很多人惊讶这么多的老物件是怎么收藏来的,其实全靠一件件地去搜集,贵在喜爱和坚持。”

  说起为何对红色文化情有独钟,王全武说,自己是潍城区人,爷爷和父亲都十分热衷于收藏毛主席像章等红色藏品,他自幼受家庭熏陶便痴迷红色文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收藏兴趣随之渐浓,参加工作以后也有了充足的精力收集藏品。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王全武开始四处搜集各类红色藏品。“最开始,只是收藏旧书籍和照片之类的老物件,慢慢地涉及到日用品。”王全武说,这些在别人眼里的“破烂”,可在他的眼中却是宝贝。

  “那时每逢周末,我都到潍坊的古玩市场逛逛,省吃俭用购买红色藏品,每次欣赏这些宝贝,心里都会感到很充实、很温暖。”王全武说,也是从那时起,他有了开博物馆的打算。

  走遍全国寻找藏品,苦学本领练就火眼金睛

  有了这个想法后,王全武开始了千辛万苦的“收藏之旅”。为了搜集散落在民间的历史照片和珍贵文献,他长途跋涉、走街串巷,先后到北京、陕西、哈尔滨等地寻找珍贵藏品。碰到心仪的藏品,不管花多大价钱,他都要买下来。

  因为不是专业出身,在收藏初期,王全武栽过不少“跟头”。“那时候,看到喜欢的就买回家摆放着,直到有专业藏友前来参观时,才告诉我哪些是真品,哪些是赝品。”王全武说,他专程前往北京接受专业的收藏培训。如今,已成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的王全武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有的藏品仅凭照片就能明辨真伪。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全武在一个古玩市场内,发现了一本外交学院图书馆收藏的1949年开国大典期间装订版日报期刊。

  “在当时,仅开国大典当日的一张报纸市场价就到了2万元至3万元,这一整本合订本期刊的价值就可想而知了。”王全武说,买回家后他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

  随着不断积累,王全武的藏品逐渐丰富,2013年,王全武在寒亭区开设了第一家个人收藏博物馆,将分类装裱的画像、资料等悬挂上墙,摆放好红色书籍、报纸以及武器模型等,在带给人们震撼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那一段辉煌的历史。

  弘扬龙池镇红色文化,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谈起为何会将博物馆搬迁到龙池镇,王全武告诉记者,因为龙池镇是革命老区,红色印记众多,有“小延安”之称。为弘扬以龙池革命老区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2015年初,王全武开始着手将博物馆迁至龙池镇,为了支持他的义举,当地政府还为他提供了场地。

  2016年6月1日,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正式开门纳客,这座展馆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示藏品3万余件的博物馆一开馆,就在当地引起了轰动。随着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政府单位、学校等到此参观,并将其列为红色教育基地,仅是去年一年就接待参观者15万人次,成为当地红色文化旅游的一个亮点。

  说起今后的打算,王全武告诉记者,虽然开设博物馆的梦想实现了,可收藏这条路还很长,自己一个人传播红色文化的力量也很有限。“希望借助博物馆的平台,让更多有识之士及社会组织和我一起,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添一份力量。”

推荐阅读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潍坊市节约用水知晓率达到93.16%

    5月11日上午,“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植物园举行。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对去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进行表彰。市节水办还组织了网上节水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为获奖市民颁奖。[详细]

    05-13 09-32
  • 潍坊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

    5月10日,记者获悉,我市发布了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今年城区学校(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下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统一确定为7月5日至15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实行“一次办好”,严禁各类“奇葩证明...[详细]

    05-11 13-01潍坊晚报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
  • 潍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5月9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打掉涉恶类犯罪集团32个、涉恶类犯罪团伙28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9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853名,扣押涉案资产12.77亿元。全市检察院起诉涉黑类案件6件11人,涉恶案件22件...[详细]

    05-10 09-32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