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街头有了宠物专用厕所 将在居民区推行

2019-05-14 09:15: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一些市民在遛狗时,宠物狗经常会在路边或人行道上大小便,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易引起其他市民的反感。5月13日,记者采访发现,在城区樱前街部分路段边角处,出现了宠物厕所。对此,奎文区梨园街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安装了10个,下一步还要在居民区安装。

  箱体内有沙土,配备储便箱、铲子等

  13日上午,记者来到樱前街北海路至鸢飞路路段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在人行道边角处就有一个特殊的装置,最上面是一块展示牌,写着“宠物厕所”的字样,还有文明养宠物的提示语以及漫画图案,下面是一个不锈钢的长方形箱体。宠物厕所箱体内还铺好松软的沙土,旁边配备储便箱、铲子等工具,养犬人可以把宠物狗的排泄物整理到箱内,也可以引导宠物狗到箱体内大小便。

  家住樱园东区的王先生正在遛狗,发现了路边的宠物厕所后便牵着狗走了过来。宠物狗似乎明白了其中的意思,站在上面排大便。

  对于刚刚安装的宠物厕所,不少附近居民纷纷前来看个稀奇。“每天早上出来散步,经常会在路边看到宠物粪便,非常不卫生。”家住樱园西区的方先生说,路边、人行道甚至绿化带旁边经常会发现宠物粪便,“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虽然看不过去,但也只能忍气吞声。现在好了,有了宠物厕所,希望养宠人能够提高文明意识。”

  对此,在附近清理卫生的环卫工人王女士说,只要见到路边、人行道上有宠物粪便,他们就要赶紧清理,不过有些排放在绿化带草丛里的粪便,却很难清理。现在有了宠物厕所,宠物随意大小便的情况将会有所改善。

  下一步将在辖区养宠密集小区安装

  梨园街办的工作人员钟玉杰介绍,辖区饲养宠物的居民不在少数。宠物随意在街头和人行道上大小便的行为,极易引起反感,但没有太好的办法来处理。“街头上的宠物粪便不仅给市容环境和居民带来困扰,而且长时间在绿化带里积存,也容易孳生细菌,存在卫生健康隐患。”钟玉杰说。

  为了引导市民文明养宠,维护辖区环境,从5月12日开始,梨园街办在辖区养宠密集小区和路段安装了宠物厕所。同时,街办、城管联合环卫部门定期对宠物厕所进行松土、更换储便箱袋子,还会定期对公厕和储便箱进行消毒。目前,樱前街路段10处宠物厕所已安装完毕。

  此外,连日来,来自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现场向社区养宠的居民普及科学养宠的知识和方法,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让居民做到科学文明养宠,进而提升社区环境,缓解社区矛盾,避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钟玉杰告诉记者,下一步街办将继续通过调研,收集居民建议,在辖区其他养宠密集小区和路段选定位置,安装宠物厕所,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完善,引导居民文明养宠,爱护环境。

推荐阅读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潍坊市节约用水知晓率达到93.16%

    5月11日上午,“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植物园举行。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对去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进行表彰。市节水办还组织了网上节水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为获奖市民颁奖。[详细]

    05-13 09-32
  • 潍坊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

    5月10日,记者获悉,我市发布了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今年城区学校(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下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统一确定为7月5日至15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实行“一次办好”,严禁各类“奇葩证明...[详细]

    05-11 13-01潍坊晚报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
  • 潍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5月9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打掉涉恶类犯罪集团32个、涉恶类犯罪团伙28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9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853名,扣押涉案资产12.77亿元。全市检察院起诉涉黑类案件6件11人,涉恶案件22件...[详细]

    05-10 09-32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