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雷雨天气多 潍坊即将进入汛期需多关注天气变化

2019-05-13 09:28: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安丘柘山突如其来的冰雹。

  受多种天气因素影响,5月10日夜间,安丘市柘山镇出现了短时的冰雹天气,桃树、花生等作物遭殃,种植户连夜到地里查看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展开了救灾救助。5月12日,记者采访得知,这个季节下冰雹并不罕见,雷雨天气多发。

  花生、地瓜和桃树受灾,小拱棚农膜砸出窟窿

  5月10日夜间,我市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多地出现强降水天气,当晚8时许,安丘柘山还下起了冰雹。据当地居民李先生介绍,冰雹下得非常快而且密集,没多长时间地面上就铺满了冰块。

  这场冰雹主要集中在柘山镇西南部车庄村一带,冰雹中还夹杂降水。受此次冰雹影响,农田里的花生、地瓜和桃树等农作物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个时候正值农作物幼苗生长,突如其来的密集冰雹将嫩芽砸毁。虽然大家心急如焚,但都无计可施,只能在冰雹过后到农田里查看。”李先生说,当时他打着手电来到桃园,桃树枝叶被打得满地都是,一些小拱棚的农膜也被砸出了窟窿。

  “当时冰雹下得很大,在屋子里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停下后,我到院子里一看,洗脸盆里装了一半冰雹。”车庄村村民赵女士说,一些树叶也被打了下来。

  冰雹发生后,柘山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并及时联系安丘民政、农业、民生保险等部门和单位讨论灾情。5月11日凌晨4时,柘山镇党委分类组织救灾救助,及时下发雹灾后果树及农作物管理技术明白纸,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未来几天我市天气以晴为主,气温明显升高

  山东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个季节下冰雹并不罕见,在高空槽、低涡以及地面辐合中心等气象条件下,在茌平出现了一个超级单体风暴,缓慢向东移动,产生了大范围的冰雹天气,10日下午,济南、德州、菏泽等地均出现了短时冰雹。

  12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12日夜间我市有雷雨,局部地区有冰雹天气。从13日白天开始,雨水停歇,天气转晴,气温明显下滑,最高气温在24℃左右。14日,我市天气晴转多云,南风3-4级,值得关注的是,气温将明显升高,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9℃。15日,我市天气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9℃。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初夏雷雨天气多发,冰雹天气时常出现,我市马上就要进入汛期了,因此相关部门、市民和作物种植户要多关注天气变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将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推荐阅读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潍坊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

    5月10日,记者获悉,我市发布了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今年城区学校(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下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统一确定为7月5日至15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实行“一次办好”,严禁各类“奇葩证明...[详细]

    05-11 13-01潍坊晚报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
  • 潍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5月9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打掉涉恶类犯罪集团32个、涉恶类犯罪团伙28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9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853名,扣押涉案资产12.77亿元。全市检察院起诉涉黑类案件6件11人,涉恶案件22件...[详细]

    05-10 09-32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
  • 潍坊多处道路施工 四条公交线调整

    5月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多处道路施工封闭的影响,城区4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提醒广大市民随时关注路况,以便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详细]

    05-09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