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

2019-05-10 08:56:00 来源:  作者: 窦圆娜

  近日,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扶贫开发工作督查问效专项行动方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审计调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专项行动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幸福指数”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确保实现“2019年和2020年巩固提高、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的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督查问效专项行动。2019年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专项督查、项目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群众满意度及帮扶责任人到位率专项督查、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达标情况专项督查、扶贫政策落实专项督查等各类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摸清摸透贫困底数。利用4月至6月三个月时间,对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内脱贫仍享受政策的9.6万贫困人口和脱贫不再享受政策的29.8万贫困人口进行全面“回头看”。通过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再核实,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分为三类:经过近几年的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较贫困标准已大为改观,无需政策扶持也能稳定脱贫的户;家庭生活状况虽已超过脱贫标准,但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差,返贫风险较高的户;离开政策扶持和外力帮扶,难以达到脱贫标准的户。根据分类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同时,对建档立卡外农村低收入人群进行个案关注,核查其是否符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标准。根据全面“回头看”情况,对后两类人群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稳定。

  开展“审计调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专项行动。主要是建立“两本台账”:审计调查反馈问题台账和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台账。对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督查、年终考核反馈问题等内容开展深入自查自纠,市扶贫办建大台账,县扶贫办建分台账,明确整改完成时限,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根据专项行动要求,5月20日前,市扶贫办将联合审计等相关部门对照县市区整改情况,逐个问题进行验收评估。

  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幸福指数”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把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作为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标准,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落实“311”兜底政策体系,加强特殊困难群体针对性帮扶等措施,着力解决失能半失能人员、无人照料贫困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脱贫解困和居家环境脏乱差问题,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扶贫工作满意度。在开展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疑似危房户,将由住建部门进行专业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认定为危房的将在上半年全部改造完毕。

  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整改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对产业扶贫项目逐一核查,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核实相关数据、规范运行程序,解决目前在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项目论证评审入库不严谨、方案编制不规范、审批变更验收不严格、审批主体责任不明确、监管责任不到位、“三权”界定不落实、项目运营有风险、收益分配不精准等突出问题。

推荐阅读
  • 中心城区40个路口改造渠 预计于11月30日全部完工

    5月8日上午,记者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渠化岛改造,原有的硬化路牙石和绿化植物已被拆除。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路口交通通行效率,自5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了针对中心城区40个路口的渠化岛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8个渠化岛的绿化迁移和4个渠...[详细]

    05-09 09-24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
  • 潍坊多处道路施工 四条公交线调整

    5月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多处道路施工封闭的影响,城区4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提醒广大市民随时关注路况,以便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详细]

    05-09 09-41
  • 潍坊19条断头路已通 出行更顺畅

    断头路打通工程和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于5月6日对部分路段进行了探访。截至目前,志远路等19条断头路已通车;乐川东街将于6月底通车;玉清东街等8条断头路最晚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北宫东街、文化路、月河路正在招标,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新华路、...[详细]

    05-08 09-06
  • 潍日高速连接线开工进场 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

    备受市民关注的潍日高速连接线项目近日有了新进展。5月7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项目各段根据实际情况,清点、评估及拆迁、进场同步开展,确保5月上旬完成全部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据悉,这是我市以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入股与企业合作共建模式建设的第一...[详细]

    05-08 09-00
  • “醉驾入刑”实施八年来 潍坊市查处醉驾近七千起

    截至今年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已8年。5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这8年来,全市共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近7000起,617人被终生禁驾。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6%和16.2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严重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05-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