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操作无人机市民称奇 应急救援设备引围观

2019-05-10 08:51: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宣教中心、市防灾救灾协会组织的“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市人民广场举行。现场除了有救援专家传授救援知识外,还向市民展示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应急救援设备,市民纷纷称奇。

  现场

  救援专家亲身示范

  5月9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市人民广场北侧看到,救援专家正在用两个假人向周围市民交流应急知识,并亲身作出示范,指导市民进行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技能。

  “遇到有人倒地昏迷,要首先确认其有无意识,如果无意识应立即呼救并检查心跳、呼吸,如果无心跳、呼吸再实施心肺复苏。”潍坊市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主任任永亮提醒说。

  救援专家还在现场模拟了一场紧急救援。当模拟“昏迷市民”的假人倒地后,专家一边轻拍“昏迷市民”的双肩,一边在其两耳边大声呼喊。看“昏迷市民”没有反应,专家利用七秒钟检查他的呼吸、心跳。确认无呼吸、心跳后,立即实施30次的胸外按压,并打开伤者气道进行两次的人工呼吸,连续进行了五组心肺复苏后,再利用7秒钟检查是否恢复心跳呼吸。

  在现场演练环节,专家除了详细讲解应对突发事件的正确逃生要领和技巧,还通过活生生的案例,给市民讲述了不当的逃生和呼救方式带来的惨痛结果。

  设备

  不少是“救灾英雄”

  当天共有三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向市民展示了无人机、生命探测仪、车辆救援设备、地震救援设备、山地救援及水域救援装备等应急救援设备。其中,水域救援装备及无人机都是今年新推出的展示内容,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

  “去年我市发生洪灾时,这些水域救援装备就起了很大的作用。”任永亮指着一款救生艇设备介绍说,他们曾经参与过洪灾的救援,该救生艇通过自带的充气设备充气,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充满并迅速投入使用。轻便易携,平时可以存储在消防车器材箱中。

  当天,一家无人机企业还向市民展现了最尖端的救援设备,无人机操作也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有的市民还亲自上阵操作了一番。

  “无人机上可以悬挂手电筒和喇叭,夜间救援的时候便于寻找对象。”该无人机企业负责人说,不少设备都曾是“救灾英雄”,希望市民能更直观地了解相关设备,认识到社会救援力量的强大。

  市民

  学到了“救命招数”

  家住城区华银小区的李女士看了专家演示的心肺复苏术后,也忍不住上前尝试了一下。在专家的指导下,李女士操作得十分到位。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进行心肺复苏练习,“经过培训我知道了‘黄金四分钟’的含义,我一定会将学到的知识告诉亲朋好友。”李女士说。

  “这些救援安全知识很实用,今天学了好几招,还带了一些宣传材料准备回家跟家人一起学习。”家住北海花园小区的孙先生现场操作了无人机,见高空中来回穿梭的无人机,地面的情况清晰可见,他忍不住啧啧称奇。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5月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民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基本自救互救技能,引导帮助民众识别查找身边的灾害风险点,及时消除隐患,不断提升社会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推荐阅读
  • 中心城区40个路口改造渠 预计于11月30日全部完工

    5月8日上午,记者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渠化岛改造,原有的硬化路牙石和绿化植物已被拆除。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路口交通通行效率,自5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了针对中心城区40个路口的渠化岛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8个渠化岛的绿化迁移和4个渠...[详细]

    05-09 09-24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
  • 潍坊多处道路施工 四条公交线调整

    5月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多处道路施工封闭的影响,城区4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提醒广大市民随时关注路况,以便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详细]

    05-09 09-41
  • 潍坊19条断头路已通 出行更顺畅

    断头路打通工程和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于5月6日对部分路段进行了探访。截至目前,志远路等19条断头路已通车;乐川东街将于6月底通车;玉清东街等8条断头路最晚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北宫东街、文化路、月河路正在招标,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新华路、...[详细]

    05-08 09-06
  • 潍日高速连接线开工进场 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

    备受市民关注的潍日高速连接线项目近日有了新进展。5月7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项目各段根据实际情况,清点、评估及拆迁、进场同步开展,确保5月上旬完成全部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据悉,这是我市以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入股与企业合作共建模式建设的第一...[详细]

    05-08 09-00
  • “醉驾入刑”实施八年来 潍坊市查处醉驾近七千起

    截至今年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已8年。5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这8年来,全市共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近7000起,617人被终生禁驾。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6%和16.2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严重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05-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