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建起应急储备站不怕“气荒” 可存54万立方米

2019-05-08 09:01: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4月30日,潍坊港华昌乐LNG应急储备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目前潍坊市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站。5月7日,记者了解到,该应急储备站投入使用后,可储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对提升我市天然气保障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站内有六个立式储罐

  5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朱刘街道的LNG应急储备站看到,6个高约25米的白色LNG立式储罐挺立在站内,非常壮观。一辆大型槽车正往储存罐内输送液化天然气,几位工作人员认真操控着阀门。

  液化天然气入罐储存的过程非常复杂,槽车就位后,要经过软管连接、软管吹扫、槽车增压、储罐进液、槽车余液回收等十余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必须做到准确无误。

  这里可以同时供两辆槽车往罐内输送液化天然气,将一辆车上的液化气输送到储罐内,需要四个多小时。

  自4月30日投入运行起,几个储罐已开始不断接收液化天然气并发挥作用了。

  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

  据了解,目前我市气源主要来自中石油、中石化。近几年,天然气消费增速明显加快,尤其是冬季,北方地区因供暖致供需紧张现象尤为突出。2017年冬,因上游供气不足等因素影响,气源特别紧张,聊城、泰安等地陆续出现了气压不足的现象。

  当时,我市供气主管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联合各大燃气企业努力筹措气源,并利用SCADA测点实时监测相关数据,将现场实时数据准确地传至调度中心,时刻关注市区用气情况并随时监督调度,保障了我市居民的生活燃气供应。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用气形势,建造自己的储备站,储存应急气源已迫在眉睫。

  可随时补充到管网中

  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作为城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主动肩负起了这一责任。为了提高城市管网的应急供气能力,潍坊港华于2018年投资2700余万元建设了这处LNG应急储备站。

  潍坊港华重点办公室经理王兆银介绍,这处应急储备站建设了150立方米LNG立式储罐6个,4000Nm3/h空温式气化器6个,12000Nm3/h调压计量加臭设备一套,配套锅炉房、消防泵房、配电间等,具备储存、气化、卸车、灌装、调压、计量、加臭等功能,可储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储备站启用后,可随时对立式储罐内的液化天然气进行气化输送到供气管道中,补充至我市的城市供气管网中。

  规划建设调峰储备站

  昌乐LNG储备站的正式投运,对潍坊中心城区及昌乐、滨海等县区的冬季天然气正常供应都将起到有效地补充作用,也意味着我市多渠道、多气源应急补充供气措施初显成效。

  目前,潍坊港华正在规划建设另一个更大的应急补充气源供应设施——滨海2万M3LNG调峰储配站,建成后储气能力将达到1200万立方米。

  伴随着天然气的用量越来越大,我市的用气形势仍比较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潍坊港华主动投资建设LNG应急储备站,对提升我市城区的供气保障能力,尤其是冬季天然气紧缺时段的用气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连接线开工进场 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

    备受市民关注的潍日高速连接线项目近日有了新进展。5月7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项目各段根据实际情况,清点、评估及拆迁、进场同步开展,确保5月上旬完成全部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明年底竣工通车。据悉,这是我市以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入股与企业合作共建模式建设的第一...[详细]

    05-08 09-00
  • 5.1假期潍坊18家重点景点迎客183万余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气适宜,是出游的好时节,不过全国各大热门景区被“挤爆”的照片频繁登上热搜,不少市民干脆选择近郊游、乡村游,同样可以放松心情,而且还能避免被堵在路上。据统计,5月1日至4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8家游览景点共接待游客183.61万人次,实现旅...[详细]

    05-06 10-06
  • 潍坊市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水利设施重建

    灾后重建工作开始以来,全市各级本着“大灾之后图大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水利设施重建工作,确保5月底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六个方面防洪隐患清零”。[详细]

    05-06 10-10
  • 高新区首处规划配建城市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五一”期间,高新区桐荫街与银枫路交叉口东侧一处城市公园正式对外开放。5月2日,记者来到该城市公园看到,这里建得非常高大上,各种各样的智能设施配备齐全,还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区域、滨水休憩区,前来游玩的市民赞不绝口。据悉,这是高新区首处规划配建城市公园,直接由...[详细]

    05-06 10-08
  • “醉驾入刑”实施八年来 潍坊市查处醉驾近七千起

    截至今年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已8年。5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这8年来,全市共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近7000起,617人被终生禁驾。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6%和16.2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严重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05-07 09-48
  • 今起三天潍坊市气温先降后升

    在“五一”小长假里,天公作美,气温一再升高,直逼30℃,为市民外出游玩提供了良好条件。5月5日,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气来了一个大“变脸”,城区上空乌云蔽日,大风的呼啸声让人格外寒冷。[详细]

    05-06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