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国画《大地回春》献礼画节

2019-04-17 09:15:00 来源:  作者: 刘燕

  ??去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国家一级美术师、潍坊籍知名画家梁连生创作的巨幅《映日荷花》,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月16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梁连生特意创作了106平尺的巨幅国画《大地回春》献礼本届中国画节,寓意春意盎然,紫气东来。除此之外,梁连生还带来了30余幅精品力作为中国画节助阵。

  梁连生正在创作巨幅国画《大地回春》。

  暖色调紫藤花 寓意紫气东来

  梁连生此次带来了106平尺的巨幅国画《大地回春》,长5.5米,宽2.15米,画的是盘旋蜿蜒的紫藤,整幅作品洋溢着勃勃生机。

  《大地回春》中的紫藤藤干蜿蜒屈曲,藤花为淡紫色,花枝垂成串,老树古藤和藤花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紫藤特有的美。简洁的藤蔓,淡黄的嫩芽,衬托出老藤的苍劲,画面色彩独特,意境深远,颇具视觉美感和冲击力。

  “紫藤开花时节才长叶芽,花期快结束时才生嫩叶。”梁连生说,整幅画既要画出藤萝盘旋蜿蜒的动态,又不能画得太乱,笔力不仅苍健还要气势一贯,墨色中要体现出紫藤浓淡枯润的丰富变化,整个画面构成浑然一体。

  中国画节4月份开幕,正值大地回春,潍坊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的好时节。梁连生在接到中国画节组委会的邀请后,便把“大地回春”作为创作主题。“表现春暖花开,除了紫藤外,还可以用凌霄和玉兰花等构图,考虑到紫藤为暖色调,颜色艳丽,寓意紫气东来,有积极向上的意义,所以选用了紫藤花。”梁连生说,这幅作品的构思来源于他平时生活中的写生,又进行了严格的构思和艺术创作,希望能在中国画节上大放光彩。

  为上合青岛峰会 创作两巨幅作品

  去年6月份,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主场馆,梁连生创作的巨幅国画《映日荷花》格外引人注目。该作品长约17米,宽约7米,画面中一望无际的青碧色荷叶中,粉色的荷花点缀其间,红日映照下的荷叶与荷花呈现出金色光芒,恰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境。

  梁连生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后他便接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的邀请,为上合青岛峰会创作两幅巨幅作品,一幅荷花要悬挂在青岛峰会的主场馆尚和厅,一幅以崂山为主题的山水作品要悬挂在青岛机场贵宾厅。接到邀请后,他便专心创作。

  谈起《映日荷花》的创意时,梁连生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中,荷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花,而“荷”与“和”“合”谐音,以荷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的象征。赏荷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创作这片盛夏的映日荷花也表达了他对祖国深深的祝福。

  为青岛机场贵宾厅创作的巨幅作品《崂山奇观》,则更多体现了青岛的风土人情。上合青岛峰会后,《映日荷花》和《崂山奇观》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永久性收藏。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映日荷花》多次进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的镜头,并纷纷被海内外媒体转载,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最上镜的画作,梁连生也随之名声远播。

  每次回乡办展览是汇报艺术成果

  梁连生,潍坊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他8岁起开始学画,在油画、水粉画、水彩画等方面都有涉猎,有坚实的西画基础。如今,他在青岛和潍坊分别建立了梁连生艺术馆。

  除了巨幅《大地回春》外,此次中国画节,梁连生还带来了30余幅精品力作。

  作为一名从潍坊走出去的知名画家,梁连生也是中国画节的老熟人,他曾多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回乡参加中国画节,但每次的心情都不同。“艺术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绘画是我最大的爱好。”梁连生说,不管走得多远,都忘不了自己是一个潍坊人。每次回乡办展览心情都十分激动,是向家乡的一次艺术成果汇报展,希望能得到家乡父老的支持。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又添四条特色公交线路

    4月15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大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公交线网体系,本着“覆盖盲区、避免重复、多元服务”的原则,自4月16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将陆续开通109路、110路、111路、112路四条特色公交线路,其中109路、110路为社区公交专线,...[详细]

    04-16 09-21
  • 2018年居民健康大数据出炉

    4月14日,记者从市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潍坊市2018年居民健康信息监测情况通报了解到,全市报告常住人口死亡病例63715例,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92.06%,各个年龄段居民的主要死因有所不同。[详细]

    04-15 09-48
  • 青州仨迁建村楼房提前封顶

    4月14日,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北侧看到,四栋高楼拔地而起,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在去年夏天的洪水中,横兰村受灾较为严重,部分房屋被冲毁。去年12月份,该村灾后异地迁建项目开工,4月2日封顶,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州市王坟镇涝...[详细]

    04-15 09-52
  • 潍坊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政策调整

    4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物权法》有关规定和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借鉴外地经验,就进一步做好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下发通知。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协调、优化申请条件、简化审批流...[详细]

    04-15 09-49
  • 潍坊通报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政策及进展

    4月1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综试区建设招商发展激励政策、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目前综试区建设已正式启动,其中核心区重点在建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245亿元。[详细]

    04-14 13-53潍坊晚报
  • 潍坊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野生鸟类达309种

    春天的画卷里,少不了鸟儿的身影,清脆的鸣叫,翩翩起舞的身姿,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4月10日、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市各大水域蓄水量增加,各大湿地尤其北部沿海环境的改善升级,为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优越条件,有的候鸟变成了留鸟,一些新种类出现。[详细]

    04-12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