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吕一村利用蔬菜垃圾制作环保酵素 既改良土壤又提升了品质

2019-04-11 09:32: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多年来,大棚里的烂果、菜叶等通常作为垃圾填埋处理,或者堆积沤肥,却影响了环境卫生。4月8日,记者采访得知,寿光市纪台镇吕一村开辟出一条新路径,家家户户以蔬菜垃圾为原料,制作出环保酵素,既可以当做农作物的肥料,也能改良土壤结构,让垃圾变废为宝。

  家家户户 都有发酵桶

  4月8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纪台镇吕一村,村内整洁亮丽,很多农户家里都有几个塑料桶,里面装着深颜色的液体。村民们表示,这就是他们刚引进的环保发酵桶,用来做环保酵素的。这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村民吕凡章家中,发酵桶的体积比较大,放置在院子里,目前已经发酵了一个多月。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打开了发酵桶的盖子,里面是固、液体混合物,散发着怪怪的味道。旁边还有两个白色小桶,里面的环保酵素已经基本做成,是以液体形式存在的,马上就要投入使用。

  在村里,环保酵素的制作工艺并不是秘密,多数村民都能够掌握。该村妇女主任吕爱莲说,环保酵素制作方法相对简单,1份红糖或糖稀,3份果皮、菜果、菜叶或秸秆,10份水,按照1:3:10的比例,经过2-3个月的发酵制作而成,可以最大程度地把蔬菜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一举多得。“农户们可以根据用途和家里的实际情况来制作环保酵素,都得到了实惠。”吕爱莲说。

  该村党支部吕书记介绍,去年夏天发大水时,不少村民家里的大棚里出现积水,时间一长,积水变质散发着臭味。当时,中国光明救援队来到村里,给村民带来10吨环保酵素,撒在了有积水的大棚里。没过多长时间,积水里的臭味消失了,水也变清了。从此,村民们真正认识到了环保酵素的作用。

  蔬菜垃圾从负担变成“宝贝”

  在吕一村,多数农户家里都有蔬菜大棚,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蔬菜秸秆等大棚垃圾,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影响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如何合理处理蔬菜大棚垃圾,成为摆在农户面前的一大难题。

  村民们表示,以前棚头路边经常堆放着一些大棚垃圾,不仅影响环境,到了夏天腐烂之后更是臭气熏天。尤其是到了蔬菜收获的时候,一些废弃秸秆堆在路边,还影响车辆通行。现在做了环保酵素,以前的蔬菜垃圾存放点都取消了,蔬菜垃圾都抢着拿回家,成了农户眼中的“宝贝”。

  吕书记告诉记者,制作环保酵素的原料一般是果皮和蔬菜垃圾,酵素液在生活和生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之前,村民家的果皮一般都是装在垃圾袋子里统一处理。而现在存放起来后,制作环保酵素液,还可以用来冲洗马桶。这不仅让村民身边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还为村民节省了生活费用。

  “用蔬菜垃圾做的环保酵素,可以直接用来当做肥料。一般情况下,一亩地使用100斤环保酵素就可以了,为农户节省了种植成本。”吕书记说,环保酵素既能保护身边环境,还能节约费用,所以村民们争相采用这种处理蔬菜垃圾的办法。

  对改善蔬菜品质和土壤板结效果明显

  吕一村众多农户在制作环保酵素中发现,酵素液不仅是一种绿色肥料,对提高蔬菜瓜果产量品质有重要作用,还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

  村民徐红新种植的大棚蔬菜,从去年下半年全程使用了自家生产的环保酵素,蔬菜产量质量明显提高。“去年洪涝灾害,我种的大棚全部进水。后来,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进行了修复、补植,我现在有6个棚,全部使用了环保酵素,一点化肥都不用,蔬菜长势好,口感好,很多商场超市都来订购我家的蔬菜。”徐红新在使用环保酵素中尝到了甜头,并充分认识到,蔬菜生产不能一味追求产量,更应该注重质量。以后种植蔬菜的目标就是绿色、有机、无公害。

  使用了几个月后,农户们发现,环保酵素不仅能改善蔬菜品质,对于改善土壤板结等更是效果明显。菜农刘美凤介绍,她家用了酵素后,大棚内空气清新、肥力旺盛,原来板结的土地得到改善,一脚踩下去能有很深的脚印,说明土质很松软了,蚯蚓、小蘑菇现在棚里有很多。

  “以前为了改良土壤,使用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刘美凤说,现在村里很多菜农和她一样,对环保酵素种蔬菜非常有信心,并增加了环保酵素的制作数量。“目前,我家已经做了1万多斤酵素。”刘美凤说。

  本村用户已经发展到近两百户,邻村也纷纷引进

  当初,吕一村引进环保酵素是为了解决大棚进水污染土壤、土壤板结等影响蔬菜生产方面的问题。通过这段时间的种植情况来看,环保酵素既能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又能杀虫除害,增加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效果超出预期。该村使用和生产酵素的农户,从当初的十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196户,全村已制作酵素200多吨。

  吕书记告诉记者,刚引进环保酵素的时候,多数农户还是持怀疑心态,废弃蔬菜怎能制作出肥料?而如今,几乎全部农户都购买了大桶,按照配方在制作环保酵素。除此之外,附近很多村也认识到了环保酵素的作用,纷纷引进。这一办法对于解决各村落的大棚蔬菜垃圾,能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采访得知,通过制作环保酵素,让村民形成环保意识,下一步,吕一村将展开垃圾分类处理,把有用的果蔬残渣等做成环保酵素,让村民们切实从废弃垃圾回收中受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今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1所 42所学校已开工

    为全面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潍坊市不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新学校的建设情况,不少家长十分关注。4月10日,潍坊晚报记者来到城区几所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在建学校进行了探访。[详细]

    04-11 08-43
  • 普通高中学生学籍4月14日冻结后不能修改

    4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发布了普通高中学籍冻结公告。省教育主管部门将于4月14日(17:00)至26日统一冻结高中学生学籍。高三年级学生学籍信息4月14日冻结后将不再提供修改功能。[详细]

    04-10 09-30
  • 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详细]

    04-10 09-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健康东街环岛绿植开始搬家

    4月9日,记者在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看到,环岛周围设了一圈围挡,内部的植物已开始移除,标志着两座环岛的改造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两座环岛的改造正有序进展中。[详细]

    04-10 09-29
  • 潍坊城区潍县中路搭起立体防尘罩 施工变"清新"

    围挡管道24小时喷淋,70台洒水车循环作业,117台除尘雾炮机保障湿法作业、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扬尘实时监测……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配备多种除尘设备,有效抑制了扬尘,让市民在风力较大的春季少受扬尘的纷扰。4月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对各种除尘设备和...[详细]

    04-10 09-23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