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看海挖野菜 不出远门游玩也尽兴

2019-04-08 09:31: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邓永杰 张驰

    清明节假期,恰是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季节,哪怕不出远门欣赏名山大川,但与亲友在近郊踏青共度明媚春光,也是放松自我、休闲娱乐的好选择。4月7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假期多数市民都选择了近郊游,赏春花、放风筝、看大海、摘草莓、科普体验……无需远行,照样能享受到无边春意。

4月7日,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带着带着十余名长期关爱的残障人士及寒门学
4月7日,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带着带着十余名长期关爱的残障人士及寒门学
赏花看海挖野菜 ,不出远门游玩也尽兴在滨海区白浪河景区,游客体验皮划艇。记者 张驰
赏花看海挖野菜 ,不出远门游玩也尽兴在滨海区白浪河景区,游客体验皮划艇。
在昌邑青山秀水旅游景区,游人与动物亲密接触。记者 张驰
在昌邑青山秀水旅游景区,游人与动物亲密接触。

  城区各公园广场游人如织

  4月7日,在市人民广场游玩的市民数不胜数,有人在樱花树下拍美照,有人在广场上放风筝。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打算约朋友去苏州玩玩,但假期临近时,却发现火车票不好订,而且担心时间太紧张,出远门回来太疲惫,最终放弃了外出旅游的打算,而是和朋友相约在城区就近赏赏花。

  “在这里玩的人太多了,拍照赏花好不热闹。”张女士说,来这里玩,不需要买票,也不用挤来挤去,轻松又惬意。

  潍坊晚报记者在潍坊植物园看到,海棠花、紫叶李、玉兰花、榆叶梅等都已经盛开,景区里一片春意盎然。“带着父母来这里逛一圈,什么花都能看到,也不需要出远门,特别舒服。”家住奎文区大有公馆小区的张女士说。

  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潍坊植物园、人民广场、人民公园、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白浪河景区里,都是游人如织,特别热闹。

  穿汉服踏青感受传统文化

  清明假期,我市汉服爱好者通过传统的民族服饰,向市民展示传统文化。

  4月6日,青州市范公亭公园里,一群穿着汉服的学生穿梭在小路上,吟诵着古诗词,在古建筑的衬托中,似乎穿越到了古代,营造出一份不同的韵味。学生小张说:“穿着汉服来游玩,体验一下古人如何过清明节,更能切身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

  汉服爱好者刘一诺也和朋友们一道穿上汉服,来到昌邑城郊,漫步在田园里,呼吸着新鲜空气,吟诗诵词,给自己的清明假期增添了不少乐趣。

  “当下是踏青的好时节,怎能少了汉服。”刘一诺说,穿上汉服欣赏着美景,让传统文化的气氛更加浓郁了。

赏花看海挖野菜 ,不出远门游玩也尽兴
赏花看海挖野菜 ,不出远门游玩也尽兴市民陪孩子在滨海区欢乐海沙滩上游玩。

  海边挖沙吹海风,放松身心

  小长假期间,气温比较高,很多市民选择带着孩子去海边游玩。滨海区欢乐海沙滩,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吹海风、玩沙子,不亦乐乎。

  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四岁多了,从小没见过大海,清明小长假期间,一家人都有时间,他们就特意给孩子买了一套玩沙工具,带着父母和孩子一起到滨海的海边来玩,让孩子感受一下大海的气息。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特意来海边玩耍的市民特别多,让这里的欢乐海真正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还有一些市民特意选择乘坐着游艇,去海里冲浪、吹海风,全身心都特别舒畅。

小朋友在金宝乐园荡秋千。记者 张驰
小朋友在金宝乐园荡秋千。

  陪孩子荡秋千,留童年回忆

  在清明习俗当中,荡秋千是很重要的一项。假期期间,潍坊金宝乐园的秋千很受欢迎,不少家长也加入了荡秋千的行列,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居民周先生正陪着孩子荡秋千。他告诉潍坊晚报记者,他小时候,家门口有两棵大树,每到清明节时,父亲就会给他做一个秋千,尽管比较简陋,却承载着他不少童年美好的回忆。

  周先生说,现在孩子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对秋千也不是太稀罕了。但在清明小长假,他还是特意带着孩子来了一趟金宝乐园,让孩子来看看动物,顺便荡荡秋千。“荡秋千毕竟是咱传承下来的一项民间习俗,我希望我的孩子同样有爸爸带着他去荡秋千的这种记忆。”周先生说。

  潍坊金宝乐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后,景区内的秋千、摇摇篮都备受欢迎,不少游客都是奔着这些带有节日印记的元素来的。

  进棚摘草莓下地挖野菜,家长孩子拥抱大自然

  近年来,城郊建起了不少草莓大棚,眼下正值大棚草莓集中上市的时候。不少市民在短短三天假期里,除了外出踏青外,还会选择到郊区的大棚里体验田园采摘,也让孩子在游玩中学习一些农业知识。

  4月6日上午,潍坊晚报记者在潍城区望留街道附近一个草莓大棚里看到,满地绿油油的草莓藤蔓上点缀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十多位家长和孩子正忙着采摘。

  “清明假期,给我们提供了外出游玩的好机会。对于司空见惯的游乐园,现在孩子们更喜欢田园风光,所以我和邻居一起来郊区,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居民于海波说,郊区空气好,农田里的麦苗绿油油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后来,他们看到附近有草莓大棚,便过来采摘,顺便给孩子们讲解一下草莓的生长过程

  据草莓大棚种植户赵晓冰介绍,大棚里的草莓基本上是最后一茬了,在清明节假期里,前来采摘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除了品尝美味的水果外,他们还喜欢将劳动的果实带回家,和亲朋好友分享。

  城区风景醉人,农村风景别样,趁清明祭扫的机会带着家人回老家领略农村风光也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赏一赏娇滴滴的桃花,看一看绿油油的小麦,挖一棵原生态的野菜……

  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居民刘先生在假期带着妻儿回到诸城老家,尽管老家没有什么太出名的景点,可孩子依旧玩得非常“嗨”。刘先生说,回到老家以后,孩子跟着奶奶一起去地里挖野菜,一下午挖了满满一袋,仍有些意犹未尽。“平时我们忙于上班,孩子也要上辅导班,难得有这样一个小长假,让孩子感受一下农村独特的风景,特别好。”刘先生说。

孩子们在寿光洛西社区科普馆里体验科技魅力。记者 赵春晖 邓永杰
孩子们在寿光洛西社区科普馆里体验科技魅力。

  社区举办科普体验活动,让孩子度过别样假期

  4月5日,寿光市洛城街道洛西社区科普馆举行了一场公益科普教育体验活动,共吸引6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加。

  一走进科普馆,孩子们就被高科技仪器深深吸引,声悬浮、自己拉自己、数学游戏展台、磁悬浮地球等互动平台让人应接不暇。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体验了一项项高科技带来的新奇感受。

  随后,讲师向孩子们讲解了机器人制作所需的材料及科学原理,并拿出成品模型向他们讲解制作细节。老师的讲解让孩子们认识到了机器人的发展过程、机器人的分类及机器人在各领域中的用途。

  在活动中,孩子们按照年龄分成两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上手搭建机器人。当一个个模型呈现在面前时,自豪的笑容在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在最后激烈的比赛环节,看着自己亲手组装的的小机器人在场中“翻腾”,孩子们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脸上透露着兴奋和专注。

  洛城街办工作人员张燕表示,清明假期举办的这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了他们的想象力、观察力和创新意识,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体会科技带来的乐趣。

推荐阅读
  • 潍坊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详细]

    04-08 09-26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
  • 山东全部政务服务2020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东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详细]

    04-03 10-10大众日报
  • 2019清明假期中铁济南局增开128趟动车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自4月4日起至7日,为期4天,中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28趟,重联热门方向列车162列。[详细]

    04-03 10-08大众日报
  •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当前,全省降水稀少,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重点林区森林火险已达四级以上高度危险等级。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4月2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提高响应等级,加...[详细]

    04-03 10-07
  • 潍县中路改造火热进行 7月底完成道路两侧辅道施工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已经3个多月,施工进展受到市民关注。4月2日、3日,记者对潍县中路施工路段进行了全线探访。目前,各个区段正在加紧施工,通亭街、民主街、东风东街、北宫东街、凤凰街和潍胶路6处地道均已开工,其中通亭街、凤凰街和潍胶路地下通道的...[详细]

    04-04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