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公益性公墓让“逝有所安”

2019-04-02 09:27: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关于推行生态化绿色殡葬,公益性公墓建设。3月30日,记者走访城区、青州、寿光等地,对我市公益性公墓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绿色公墓改造中。
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绿色公墓改造中。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赵疃社区

  公墓原先占着10多亩的教育储备地,用一周完成搬迁

  一直走在移风易俗前沿的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赵疃经济股份合作社,用实际行动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我们用心服务引领文明治丧,让礼仪之风、节俭之风深入人心,确保‘后事无忧’。”赵疃社区党委副书记孙世军介绍道,他们社区一共460多户、1667名股民,每年约有10人去世,“大家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之风,老人去世,后事不摆排场、不要风光,都文明节俭,如今节俭办丧已成为一种风气。”

  张先生和父亲一直在赵疃社区居住。张先生的父亲去世后,家人节俭办丧。“老父亲去世,也就是买了骨灰盒、寿衣等,一共花费3000多元。”张先生说,“老人活着时,子女都尽孝了,死后再风光,老人又看不着,花那冤枉钱干什么!”

  文明村办文明事,该社区公益性公墓建设也是走在前列。该社区原先有一处公墓,占着10多亩的教育储备地,为了城市规划和学校建设,必须要搬迁到非耕地处。2015年清明节前,社区仅用一周时间,迁坟头500多个,实际迁遗体、骨灰盒700多个(具),在坊子区凤凰街道建了个骨灰纪念堂。党员带头、干部率先,没有一户有意见的,创下了“赵疃样板”。

  3月28日,记者来到原先的公墓处看到,这里已经是高楼林立的高品质小区。而在坊子区的骨灰纪念堂,每一个骨灰盒都整齐摆放在架子上,临近清明节,不时有人带着鲜花前来祭祀先人。

青州市谭坊镇西郑村的鑫成园公益性公墓。
青州市谭坊镇西郑村的鑫成园公益性公墓。

  青州市谭坊镇西郑村

  地下安放骨灰盒全免费,地上卧碑式墓穴仅收成本费

  青州市谭坊镇西郑村在2013年就规划建设了鑫成园公益性公墓,平整干净的墓园小路,苍松翠柏间的生态墓穴,整齐有序的石碑……记者了解到,园内建设有240平方米的地宫,以及用于缅怀祭奠的敬先堂、告别厅。多年来,村民办丧事都是在公墓告别厅举行,彻底杜绝了乱埋乱葬的现象。

  村民王女士的父亲2017年去世后,骨灰便一直放在该公墓的灵堂内。王女士说,以前的老思想是入土为安,可是随着思想观念的改变,她觉得这种公益性公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从2013年到现在,这种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风气已经形成。

  对此,西郑村党支部书记冀少国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新建成了72座卧碑式墓穴,很快就将完工并投入使用。“这种模式受到老百姓的肯定,既为村里节约了大量土地,又为村民减少了办丧事的时间、费用,原来三天的丧事活动改成了两天,费用也减少了很多。”冀少国对记者说,特别是地下安放骨灰盒是全免费的,地上的卧碑式墓穴也仅收成本费。

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内生态公墓的灵堂。
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内生态公墓的灵堂。

  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

  村里自筹资金建设,配套有红白理事会办公室等设施

  在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内的西水渠生态公墓,干净整洁的灵堂,平整的小路周边绿树环绕,走在其中没有阴森感,而是多了一丝肃穆的气息。该公墓由村里自筹资金建设,总投资320万元,规划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广场硬化2000平方米,具备丧事出殡、骨灰存放、缅怀祭奠等多种功能。建成后,周边村庄的丧事将全部在公墓举行。

  为了方便日后使用,公墓在建设时还配套有红白理事会办公室、警卫室、停车场等设施。后期由红白理事会管理,还有专人负责广场、停车场、墓地绿化的管理,警卫人员负责墓穴和地宫的管理,公墓的投入使用真正响应了移风易俗的号召,让老人有尊严地入土为安。

  该村党支部书记闫良国告诉记者,红白理事会集中管理公墓,谁家出了白公事,遗体就放到这里,火化完举行仪式后放到地宫里,这个地宫能容纳3000棺,后面还有墓穴,能安葬600多人。公墓建设后,与周边村一起平了坟头,留出大量土地用于大棚种植,还解决了邻里纠纷。“通过一站式服务既解决了公事在家办理难,又解决了乱埋乱葬的情况,村民节约了开支,又节约了土地,老百姓都很拥护。从开始挖槽、建地宫、做防水到基本建成,不断有周围村的村民过来看,都非常满意。”闫良国说。

  公墓在筹建时,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和支持,加快了建设速度。目前西水渠公墓工程施工已经过半,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可以投入使用。建成使用后,三代以内的逝者将全部迁入公墓,为村里节约大量土地。

寿光市稻田镇崔西村的公墓正在建设中。
寿光市稻田镇崔西村的公墓正在建设中。

  相关部门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对于一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具体做法,寿光市稻田镇东丹村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因修建308国道,东丹河村原有两块零散墓地需搬迁,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建设公益性公墓一处,通过多方面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首先是结合308墓地拆迁补偿,村民一致同意,利用该补偿资金建设公墓。其次是村两委牵头,村民参与,合理选址规划新墓地一处,建设投资42万元。

  该镇崔西村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做法是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公墓建设顺利进行。建设公益性公墓得到了村在外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捐款和村集体自筹资金预计60万元。

  对此,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殡葬改革管理长效化,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多措并举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市县级的公益性公墓(包括骨灰纪念堂)一共14处,镇级的公益性公墓一共26处,农村公益性公墓一共8098处。”该工作人员说,此外,我市规模较大的规范化改造公墓一共220处。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新建百座公厕 80座已经选址完毕

    3月31日,记者来到寒亭区体育广场,一座新建的公厕刚投入使用,里面设施齐全,给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32项民生实事,市区新建100座公厕位列其中。目前,市区百座公厕建设进展顺利,有80座已完成选址,11座已...[详细]

    04-01 09-53
  • 滨海和寿光昨天遭遇强对流天气 大风雷电冰雹齐上阵

    3月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幅降温。当天下午1时许,我市北部地区大风、雷电接连上阵,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冰雹,今年的冰雹天比往年来得早很多。[详细]

    03-29 10-22
  • 潍坊白浪河至月河路段绿化带提升改造

    3月27日,记者来到民主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以前密不透风的绿化带,如今已变成一条公园长廊,里面有雕塑、有绿植、有座椅,市民可以在此休闲。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提升民主西街两侧的景观效果,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启动民主西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目...[详细]

    03-28 10-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人民广场的樱花开了!拍照走起!

    三月的潍坊,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不经意间城区道路上已经花开遍地,一团团、一簇簇争奇斗艳,让人陶醉。市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城区人民广场和广通路上的樱花什么时候盛开。3月26日,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看到,这里的樱花已经开始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自27日...[详细]

    03-27 10-30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
  • 潍坊公考报名结束 镇街岗位竞争最激烈

    3月25日,2019年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以及本土优秀人才的招录报名结束。截止到当天16时,今年招考的所有职位均有人报考,各乡镇街道的职位报名人数最为火爆,其中,坊子区辖区街道基层管理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82:1。[详细]

    03-26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