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已为26名烈士找到家人

2019-04-02 09:14: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汪宣堂的烈士证。

  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已为26名烈士找到家人,希望更多市民提供线索

  3月30日,临沂的汪鹏程和他的家人终于圆了多年的心愿,在潍县战役公墓烈士名录和墓碑上刻上了他爷爷的名字。自2017年开始至今,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已为26名无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爷爷牺牲71年,终于找到他的葬身地

  “清明节前,我们一家人多年的心愿终于圆了。”3月30日,临沂的汪鹏程感叹道。汪鹏程的爷爷汪宣堂是1921年生人,小时候曾读过几年私塾,1941年在亲戚的帮助下到青岛一艘轮船上当伙计,1944年秘密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一直从事宣传、送文件等革命工作。1946年,汪宣堂经党组织安排到第三野战军第九纵队参军,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战役等十多次战斗,多次负伤并立功受奖。1948年,汪宣堂在参加解放潍县战役时不幸牺牲。

  “71年了,爷爷一直埋骨他乡,今年清明节我们终于找到他了,在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墓碑上刻上了他的名字。”汪鹏程说,之前他们一直不知道爷爷是在哪牺牲的,这成了全家人的一个心结,尤其是他父亲。直到今年,他们无意中找到了爷爷的烈士证,才发现爷爷是在潍县战役中牺牲的。

  3月初,汪鹏程一家带着相关资料从临沂赶到潍坊,找到了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终于赶在清明节之前,将爷爷汪宣堂的名字刻到了潍县战役公墓烈士名录和墓碑上。“当我们一家人看到墓碑上爷爷的名字时,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汪鹏程说,爷爷和其他烈士们都是最伟大的人,正是他们的牺牲精神,将热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上,才换得了现在人们的幸福生活。

  两年共为26名无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汪宣堂,烈士冯曰汉和贾升森的亲属也在清明节前夕圆了多年的心愿。乳山市的冯曰汉是1924年生人,生前是华野九纵二十七师八十团卫生员,在潍县战役中牺牲。贾升森同样是华野九纵的战士,1925年出生,曾立过三等功,在潍县战役中牺牲。贾升森的侄女贾丽说,他们现在平度居住,今年2月突然找到了大伯贾升森的烈士证,才来到潍坊,经过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核实,将贾升森的名字刻到潍县战役公墓烈士名录和墓碑上。

  对此,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潍坊烈士陵园现安葬烈士1806名,其中潍县战役牺牲的烈士1366名,包括无名烈士525名。由于这500多名烈士没有名字,他们从2017年开始,便开展了为烈士寻亲的活动。

  该工作人员表示,从2017年至今,他们一共为26名无名烈士找到了家人,并全部将名字刻在潍县战役公墓烈士名录和墓碑上,以示缅怀。也希望能有更多市民提供线索,为这些无名烈士寻找家人和亲属,让烈士的英魂“回家”。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新建百座公厕 80座已经选址完毕

    3月31日,记者来到寒亭区体育广场,一座新建的公厕刚投入使用,里面设施齐全,给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32项民生实事,市区新建100座公厕位列其中。目前,市区百座公厕建设进展顺利,有80座已完成选址,11座已...[详细]

    04-01 09-53
  • 滨海和寿光昨天遭遇强对流天气 大风雷电冰雹齐上阵

    3月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幅降温。当天下午1时许,我市北部地区大风、雷电接连上阵,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冰雹,今年的冰雹天比往年来得早很多。[详细]

    03-29 10-22
  • 潍坊白浪河至月河路段绿化带提升改造

    3月27日,记者来到民主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以前密不透风的绿化带,如今已变成一条公园长廊,里面有雕塑、有绿植、有座椅,市民可以在此休闲。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提升民主西街两侧的景观效果,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启动民主西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目...[详细]

    03-28 10-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人民广场的樱花开了!拍照走起!

    三月的潍坊,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不经意间城区道路上已经花开遍地,一团团、一簇簇争奇斗艳,让人陶醉。市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城区人民广场和广通路上的樱花什么时候盛开。3月26日,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看到,这里的樱花已经开始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自27日...[详细]

    03-27 10-30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
  • 潍坊公考报名结束 镇街岗位竞争最激烈

    3月25日,2019年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以及本土优秀人才的招录报名结束。截止到当天16时,今年招考的所有职位均有人报考,各乡镇街道的职位报名人数最为火爆,其中,坊子区辖区街道基层管理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82:1。[详细]

    03-26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