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郭精武为已故父亲赵记玉寻找诸城老家的亲人

2019-03-28 09:20: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赴台远离家乡,至死未能见到老家的亲人。面对父亲赵记玉返乡的遗愿,今年40岁的郭精武踏上了父子两代跨越70年的寻亲路。3月26日,郭精武联系记者,寻找故乡的线索,根据其父亲口音,老家疑似在诸城“凤仪一堡”(音译)一带,郭精武的爷爷叫赵德法,奶奶为丁氏,叔伯是赵记田、赵记本。希望市民能够提供线索,让老人的遗愿得以实现。

  随军赴台

  父亲每逢佳节思亲落泪

  关于“老家”的记忆,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郭精武只能从父亲的只言片语中获得,随着15年前父亲的去世,这模糊的记忆更加淡化,却越发坚定了郭精武在有生之年回家乡看看的信念。3月26日,郭精武联系本报记者,称希望为过世的父亲赵记玉找到老家在诸城的亲人。

  1926年,当时的诸城县诞生了一个男孩,名叫赵记玉,他的父亲叫赵德法,母亲为丁氏。长大后,乱世之中,赵记玉不得已离家踏上军旅生涯。1949年,赵记玉没来得及与家人告别,就随部队漂洋过海到了台湾。他没有想到,此番别离竟是与家乡至亲隔绝了长达数十年。

  后来,赵记玉在台湾苗栗县结婚成家。1979年,赵记玉生有一子赵精武,并让其随母姓,改名为郭精武。在这几十年里,赵记玉始终念念不忘远在海峡另一端的亲人,可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返乡。

  在他乡,念故乡。每逢春节等特殊时节,赵记玉总是想起大陆的亲人,偶尔谈起故乡的风土人情,都忍不住落泪。郭精武将这一幕看在眼里,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山东人,诸城人”,因为父亲一直从小教育他不要忘记自己的根。随着年岁渐长,越是说起故乡的故事,思乡之情就越发浓厚,赵记玉渐渐地忍住,不再提及这一伤感的话题。郭精武知道父亲的思乡之情深切,为了不让父亲难过,长大后也就不再详细询问故乡的情况。

  抱憾离世

  病榻上念叨亲人的名字

  1987年10月15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大陆探亲,许多被分隔将近四十年的家庭终于有机会重聚。赵记玉此时也萌生了再度返乡的念头,可当年随部队前往台湾时,他才23岁,关于故乡的许多记忆都模糊了。当时,赵记玉一名年纪稍小的战友也决定寻亲,因为两人都是山东同乡,所以就请托这位山东籍的战友帮忙协寻老家人。

  遗憾的是,由于线索太少,赵记玉并没有找到自己在诸城的亲人。“当时父亲的战友说,几十年的时间,老家发生了太多改变,有的地名都更改了,实在无从寻找。”郭精武说。对于这一结果,赵记玉早有准备,但真正得到消息后,还是抑制不住哀伤。

  2004年,赵记玉在病榻上离世,临终前念念不忘家乡的亲人,一直反复念叨着亲人的名字。赵记玉的兄弟赵记田、赵记本,还有父亲和母亲的名字,老人临终前一遍遍含糊地念着,让人听着忍不住落泪。

  继承遗愿

  找到老家人让父亲得以安息

  作为独生子的郭精武在父亲的病床旁许下承诺,遵循父亲的意愿,寻到老家的亲人。“父亲虽然生前没有返乡,但我能感受到他非常想念故土,我想帮爸爸实现未了的遗愿。”郭精武说,父亲在台湾饱受思乡思亲之苦,即便少小离家,也日夜期盼着与家乡至亲重逢的那一天。

  为了寻找父亲的家乡,郭精武多方联系,不放过任何机会,但至今没有进一步线索。“如果能找到父亲的老家,我希望能见见现在的亲人。”郭精武说,在寻得老家后,他打算先带着父亲的照片回去,然后带一把故乡的泥土放到父亲的墓前,告诉九泉之下的父亲,儿子已经帮他找到老家了,他老人家可以放心了。

  “20多年前,父亲山东籍的战友找到自己老家那次,我们都以为会有好消息,可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失望。”郭精武说,他们原本以为那将是离家乡最近的一次,可结果令人遗憾。现在,一家人依然没有放弃寻找家乡的念头。父亲在世时也好,离世后也罢,他们一家人余生将踏上这条寻亲路,永不放弃。

  根据郭精武提供的线索,赵记玉老人的父亲叫赵德法,母亲为丁氏,兄弟是赵记田、赵记本。他的老家疑似在山东诸城“凤仪一堡(音译)”一带,由于此地名为老人生前口述,可能是原诸城县凤仪乡,可其乡音稍重导致后人无法确认地名的真实性及现今所在位置。

  记者查询

  当年村落由诸城划属黄岛

  3月26日下午,记者先后联系了诸城市民政局和档案局等部门。诸城市档案局工作人员查阅档案和资料,在《诸城市志》中查到,诸城县于1929年建区设乡,当时有个凤仪乡在五区。根据文献记载,1931年,诸城县施行七区制,分别以一、二、三、四、五、六、七命称。其中,清晰地记载着凤仪乡属于诸城县第五区,领60村。诸城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相关资料中,后期已经找不到该地区的记载,应该划归到他地了。

  诸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称,该区域如今属于青岛市黄岛区原胶南等地。那么,1949年赵记玉赴台时,凤仪乡还属于诸城县辖区吗?

  抱着这一疑问,3月27日,记者分别联系了青岛市黄岛区民政局和黄岛区档案局。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原诸城县第五区凤仪乡曾多次变更地名和行政区域归属。1945年8月,成立藏马县,当时凤仪乡的村落就在其辖境内,直到1956年划归胶南县。后来,中间又几经变化,资料显示,目前原凤仪乡区域隶属于现在的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大体位置位于大场镇东南部三公里左右,其中的大营村、小营村村民几乎全部姓赵。大营村和小营村附近几个村,都有赵姓村民,有关部门正在对赵记玉老人的相关信息进行查询中。

  如果有市民能提供更多有关赵记玉家乡亲人的线索,请拨打记者电话13346362617。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人民广场的樱花开了!拍照走起!

    三月的潍坊,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不经意间城区道路上已经花开遍地,一团团、一簇簇争奇斗艳,让人陶醉。市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城区人民广场和广通路上的樱花什么时候盛开。3月26日,记者来到人民广场看到,这里的樱花已经开始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自27日...[详细]

    03-27 10-30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
  • 潍坊公考报名结束 镇街岗位竞争最激烈

    3月25日,2019年潍坊市公务员考试报名以及本土优秀人才的招录报名结束。截止到当天16时,今年招考的所有职位均有人报考,各乡镇街道的职位报名人数最为火爆,其中,坊子区辖区街道基层管理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82:1。[详细]

    03-26 09-49
  • 清明五一假期 潍坊市科技馆不打烊

    3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科技馆获悉,清明节、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市科技馆照常免费开放,满足市民的科技文化需求。在4月5日至7日和5月1日至4日期间,市科技馆每天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到下午4时30分。4月8日至10日闭馆维修维护,4月11日起恢复正常;5月6日至8日闭馆维修...[详细]

    03-25 09-30
  • 潍坊红旗劳务市场换"新家" 供务工人员免费找活

    在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个自发形成的“红旗劳务市场”,是城区规模最大的马路劳务市场,每天早上都有数百名务工人员在路边等活,不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劳务市场存在的问题,奎文区多部门开展了联合整治,在玉清东...[详细]

    03-25 09-37
  • 潍坊高新区投资8500万元 新建三处城市公园

    3月24日上午,高新区新城西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西南角的民安园内热闹非凡,有上百名市民正在游玩。当天,记者从高新区城市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在家门口赏花,他们特意在公众号上公布了辖区内各个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的具体位置。近两年时间,高新区新建口袋...[详细]

    03-25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