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面新腰包鼓 小村庄乐起来

2019-03-21 22:02:00 来源:  作者:

  “党组织派我下来担任‘第一书记’,我就是来干事创业的!这是初心,更是使命!”这是马岩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2017年4月,市委编办与经济开发区辛村结成帮扶对子,选派马岩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两年来,马岩扎根一线,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为班子强基础、为集体增收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

  初到辛村,马岩便马不停蹄逐户走访,摸清村情,共梳理出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89条,形成问题台账,准确把脉开出“好方子”,逐一解决销号。村班子问题是制约辛村发展的根本因素,正所谓“送钱送物不如送一个好支部”,为解决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马岩配合开发区党工委成功选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调整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进一步凝聚了辛村党员队伍合力,提升了支部战斗力。

  “原先的村委大院破败的像废品收购站,哪有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样子?”村党支部书记邓世波说。马岩驻村后看在眼里,下决心要改变村容村貌。他积极协调资金15万元,对村委大院进行了改造修缮,新建成500平米活动广场1处、20平米健身区1处、便民车棚1处,修缮村委房屋10间,现在村委大院里外焕然一新。为了改善村里的基础条件,马岩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企业,投资38万余元,新修沥青路1000米、整修村内胡同道路3000米、改造生产路2000米,新建直径60cm地下排水管道110米,彻底解决了雨季村内排水不畅、道路难走的问题。

  辛村共有555口人,村集体收入微薄、基础条件差。在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马岩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寻找对策,引进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开展三清一增集中行动等举措,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0余万元,壮大了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作为第一书记,马岩时刻记挂着村里的大事小情。原先,村民都是向售水车买水喝或者骑电动车到村外买水喝,既不卫生也不方便。看到这一情况,马岩积极协调专项资金3.8万元,引进净水项目,在保障村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1万余元的收入。

  “在基层工作,就要少耍嘴皮子多干实事,下大力气推动项目逐个落实,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面对记者马岩坚定地说。

推荐阅读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