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首剂接种 适用人群为16-26岁的女性

2019-03-19 08:57: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3月18日,我市首剂九价宫颈癌疫苗在高新区人民医院清池接种门诊完成接种。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疫苗接种年龄为16周岁—26周岁,预防的病毒类型比四价宫颈癌疫苗增多。目前,高新区、潍城区等地已可以接种,其他县市区也将陆续引进。

  马女士在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从上海回潍坊接种九价疫苗

  3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高新区人民医院清池接种门诊看到,市民马女士接种了我市刚引进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这是我市首剂该疫苗的接种者。

  在接种疫苗前,马女士详细阅读了“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接种知情同意书”,上面有该病种的简介以及接种对象、程序、疫苗的介绍。马女士签完字后,很快完成了接种。

  马女士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一直关注有关这类疫苗的新闻。“我身边很多同事和朋友的健康意识比较高,近期都接种了九价宫颈癌疫苗,本来我想在上海接种的,可是预约不上。前几天查到3月18日可以在高新区接种了,于是我赶回老家,一大早就来到了接种门诊。”马女士说,当天接种该疫苗价格是1333元/针,按程序还要接种两针。

  据了解,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是15岁-44岁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宫颈癌接种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和发展为宫颈癌的最有效方法。

  共接种三针次预防性再升级

  在采访中,不少女性表示,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后,让自己的健康又多了一道保障。也有人想知道,九价宫颈癌疫苗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去哪里接种?

  对此,疫苗供货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九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人群为16-26岁的女性。按照接种程序,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不过,对疫苗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不推荐妊娠期接种疫苗,但如果接种疫苗期间怀孕,不需要因此终止妊娠。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第二类疫苗一样,九价宫颈癌疫苗由区县疾控中心负责采购后供应给本辖区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者可以到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或(预约)接种。

  高新区人民医院清池接种门诊负责人王主任表示,四价疫苗包含HPV6、11、16、18型别,能预防约70%左右的子宫颈癌及6、11型引起的90%的生殖道疣。九价疫苗包含6、11、16、18、31、33、45、52、58型别,可预防约93%的宫颈癌及6、11型引起的90%的生殖道疣。

  年龄超过26岁只能选其他疫苗

  此次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预防的病毒类型比四价宫颈癌疫苗增多,不过有年龄限制。对此,有市民产生了疑惑,如果年龄超过了26岁,是不是就不能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了?

  对此,王主任告诉记者,如果接种者的年龄超过了26岁,那就只能选择四价宫颈癌疫苗或者二价宫颈癌疫苗。对于接种该疫苗的相关知识,市民可通过电话咨询接种点。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其中,去年1月份的时候,四价宫颈癌疫苗进入潍坊,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刚上市时数量较少,后来供应量逐渐增多。

  “目前,在潍坊各县市区,四价宫颈癌疫苗供给量比较充足,能满足市民接种需求。”疫苗供货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潍城区等地已可以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其他县市区也将陆续引进。

推荐阅读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教育民生实事不少 小学均开展延时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1所、启动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2019年,潍坊重点办好32件民生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方面的有哪些?下一步将如何推进?3月1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详细]

    03-14 10-25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