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柳疃镇开展“千百湾塘”综合整治工程

2019-03-14 09:22: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将近200个湾塘受到影响,大部分干涸,甚至变成了垃圾场,影响村民居住环境。3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后,柳疃镇开展了“千百湾塘”综合整治工程,彻底清理湾塘,引入潍河的“活水”。同时,全镇还利用春季植树的好时机,在湾塘周边栽种柳树,打造一张新的绿色名片。

清理后的金家庄村湾塘碧波荡漾。

  清理后的金家庄村湾塘碧波荡漾。

  湾塘垃圾清理干净

  村庄环境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昌邑市柳疃镇,几乎每个村里都有湾塘,过去湾水清澈,发挥着排涝、灌溉、景观的作用。然而,近年来受干旱影响,大部分湾塘已干枯,周围环境受到影响。

  当天,记者来到柳疃镇姜家寨村、闫家庵村、长胡同村等村庄,看到各村湾塘大小不一,大点的有几十米宽、数百米长,小点的只有四五米宽、十几米长。大部分湾塘紧挨着村子,甚至与民房只有一路之隔。

  姜家寨村村民姜女士说,上世纪80年代,村里没有接通自来水前,村民的一部分生活用水来自湾塘。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逐渐不再使用湾塘里的水,湾塘内外的环境也开始变糟糕。“之前湾塘里的水很清澈,但受前几年干旱影响,湾塘里的水不断减少,最后干枯。”姜女士说,有的地方甚至变成了垃圾场,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到了夏天,湾塘周围的蚊虫特别多,影响村民生活,“今年春节后,村里对湾塘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了”。

  对此,柳疃镇政府主任科员李新波介绍,全镇进行统一安排,每个村都组织人员清理湾塘垃圾。“村里出动铲车、拖拉机等机械,村民积极参与,为改善村落环境而努力。”李新波说,截至目前,大部分村落已完成湾塘垃圾清理,湾塘环境彻底改变。

  三成村庄引入活水

  湾塘环境改善了,还有一些村子引入了新水源,进一步改善了湾塘生态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有的村落还在湾塘上建起了木栈道和凉亭,打造成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来到柳疃镇太平集村看到,过去脏乱的湾塘已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小景点,远远望去,碧波荡漾,鸟儿清脆的叫声此起彼伏,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面。“以前这处湾塘的环境不太好,里面的水流动性差,夏天蚊虫特别多。”村民王青梅说,经过年初的治理,湾塘里的垃圾被彻底清理出去了,还引入了活水,湾塘景色变美了。村民们没事的时候,就到湾塘边上散散步。

  在东陈村,湾塘也恢复了以前的娇美,清澈的湾水,在蔚蓝天空和成片芦苇的映衬下,如诗如画。“以前即便湾塘里有水,也是死水,流动性差。”村民陈先生说,现在经过治理后,从附近河流中引入活水,大幅改善了湾塘生态环境,“等到了夏天,我们就可以到湾塘边纳凉了”。

  李新波说,清理湾塘垃圾是第一步,从潍河里引进河水,让湾塘里的水流动起来是主要的。截至目前,柳疃镇30%村子的湾塘已引入潍河水,“把潍河水引入湾塘,不仅方便村民灌溉农田,节约了从附近河流引水的费用,还让湾塘里的水流动起来,注入活力,形成了新景色”。

  栽种柳树打造名片

  记者采访得知,在治理湾塘的同时,柳疃镇还利用春季植树的好时机,发动各村进行植树,推行“一村一花”,打造乡村绿色名片,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3月13日下午,记者在柳疃镇北西高村看到,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正忙着栽种树木和花草,以樱花和海棠为主。看着自己居住的村落逐渐变得美丽起来,村民都打心眼里高兴。

  “与过去相比,村里的湾塘真是大变样了,周围还种上了绿树青草,以后我们的村子会更加漂亮。”村民赵女士说,为了美化自己的家园,大家都不觉得累,干起活来格外带劲。

  与此同时,各村湾塘边统一栽种了柳树,柳树苗是柳疃镇林业站统一分配的,共计10670棵。“湾塘旁边种植柳树,与‘柳疃’这个镇名相呼应,也算是当地的一张绿色名片。”柳疃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后各村湾塘会陆续引入潍河里的“活水”,湾塘四周种植柳树,更能衬托湾塘美景。

  “再过几年,成片的垂柳长大,柳条在水面上迎风飘荡,更能提高人居景色。另外,随着春回大地,各村村民都响应号召,加入植树队伍,在湾塘边和村子里种苗植树,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该工作人员说。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2018年冬季,柳疃镇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期间,发现全镇72个村有近200个湾塘,但大部分因干旱出现干涸。为此,柳疃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了“千百湾塘”综合整治工程,把湾塘环境治理、盘活利用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大内容。

  2019年春节后,柳疃镇各社区在展开对村庄湾塘的调查摸底工作后,各社区、村庄按照属地化管理模式,明确分工、任务和时间节点,首先对湾塘内的垃圾进行清理,还原其本来面貌,让湾塘重新发挥排涝、蓄水功能。后期还会发展水产养殖、打造水上旅游景观,走出一条产业化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路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另外,柳疃镇内有一条小龙河,为加快对该河流生态环境的保护,打造生态湿地长廊,从去年10月,昌邑市启动对小龙河沿线污染源的集中排查,打造龙河书院、千米健身竞速跑道和休闲步道、龙河禅舍等。

  李新波说,小龙河是柳疃的母亲河,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深入挖掘小龙河文化,让景观与人文相得益彰,最大程度凸显小龙河“人水和谐,文化丰厚”的历史和情怀。“小龙河与多个村子的湾塘相连,今年的湾塘综合整治工程也是小龙河治理的延伸。目前小龙河一期工程已完工,二、三期工程将在明后年完成。”

推荐阅读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
  • 潍坊昌乐县宝都街道实施灾后重建农田排涝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县宝都街道尧东村看到,村里的大棚旁有条刚刚挖开的沟渠。据悉,这一片村庄的大棚用地紧邻309国道,每逢雨季都会产生严重内涝,去年8月份台风过境,更是受灾严重。宝都街道把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同时借机打造园区提升工程,...[详细]

    03-12 09-50
  •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

    近日,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飞宝”身着海蓝运动衣,坚定、自信、热情地跑来,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世界,共享蓝天,放飞梦想。[详细]

    03-09 09-29
  • 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 施工日期自3月15日至11月30日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城区宝通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这座大桥是一座钢架拱老桥,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过往车流量太大,已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施工将自3月15日起,持续到11月30日,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或绕行。[详细]

    03-11 09-31
  • 潍坊北站开通免费广场服务车

    为方便市民前往潍坊北站乘车及到站乘客便捷换乘,3月8日,记者了解到,继增开夜班加班公交、设置出租车专用候车通道等举措后,日前潍坊北站又开通了免费广场服务车,该车往返于出站口与公交站点之间,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详细]

    03-09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