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园林处举行爱绿护绿宣传活动 免费向市民发放盆栽

2019-03-13 09:57: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3月12日植树节,潍坊市园林管理处在市人民广场组织了爱绿护绿宣传活动,并免费向市民发放盆栽。不到半个小时,一千余份盆栽就被市民领完。大家在爱绿护绿宣传栏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用实际行动爱绿护绿。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进行绿化知识普及,无偿向市民提供绿化技术咨询。

  两盆盆栽一份,有绿植也有鲜花煞是好看

  3月1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人民广场看到,市园林处在这里举行爱绿护绿宣传活动,向市民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并免费发放盆栽。

  大家踊跃地在爱绿护绿宣传栏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填写关于我市城市绿化看法意见的调查问卷。填完问卷后,市民们自觉地排起了长队。市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凭调查问卷,免费领到一份盆栽,把绿植和爱绿护绿的意识一起带回家。

  上午9时30分许,盆栽运到现场,品种多样,姹紫嫣红,煞是好看。工作人员将两盆盆栽装在一个手提袋中,免费送给市民。短短不到半个小时,一千余份盆栽就被全部领走了。

  免费领到盆栽的市民兴高采烈,纷纷表示要把盆栽领回家装点一下阳台。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薛女士特意过来参加活动,并领到一份盆栽。

  “我们家有不少花花草草,孩子特别喜欢,平时也很爱护。植树节,通过种植这些小植物,既可以装扮家里的环境,还能在孩子心中种下环保的理念,我觉得挺好的。”薛女士说。

  园林专家到场,养护花草苗木提出可行建议

  除了免费赠送盆栽,市园林处的专家还在现场为市民提供绿化服务咨询和技术指导。有市民表示,一些盆栽和绿化苗木购买的时候生长很旺盛,可在家里养了一段时间就有些发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市园林处的专家为市民提出了几个建议,首先在苗木的选择上,尽量做到适地适植,要注意植物的生态习性,喜阳还是耐阴等。另外,在栽种的过程中,要除去苗木根系的伤、烂、裂部分,便于生根。同时要挖好栽植坑,栽植坑一定要大于植物根系的围径,种植后踩实土壤。平时要时刻关注植物的生长情况,及时进行补水、补充营养、施肥等,注意防治病虫害。一般来说,第一年新栽植的植物都应该任其生长,待第二年再进行修剪。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张女士表示,他们家楼后有一棵树,生长得非常茂盛,已经影响了家里的采光,是否可以申请挪树。

  市园林处工作人员表示,树木是全体业主公共财产,挪树需要经过业主大会的同意,由小区物业到行政审批部门申请,然后详细讲解了流程。

  开通绿化技术服务电话,为市民答疑解惑

  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他们共准备了天竺葵、蒲包花、吊兰、芹叶牡丹等几个品种的盆栽1000余份,全部免费发放给了市民。

  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20日,我市还将开展无偿赠苗活动,将免费发放樱花、海棠等花灌木共10000株。有意向的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到位于北宫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以北1000米路西的月河路北段苗圃免费领取绿化苗木1-2株,栽植到社区绿地或自家院内。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面向市区选择2-4个社区或单位开展送绿进社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绿化的氛围。同时,拓宽送绿区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选择1-2个贫困村实施送绿活动,帮助实现美丽乡村建设。

  为解决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护花草时遇到的困惑,市园林处今年将开展无偿绿化技术咨询活动,面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0536-8527311。无论是社会植绿、家庭养花还是植物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市民都可以拨打电话咨询,专门的技术人员将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解答问题。

推荐阅读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
  • 潍坊昌乐县宝都街道实施灾后重建农田排涝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县宝都街道尧东村看到,村里的大棚旁有条刚刚挖开的沟渠。据悉,这一片村庄的大棚用地紧邻309国道,每逢雨季都会产生严重内涝,去年8月份台风过境,更是受灾严重。宝都街道把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同时借机打造园区提升工程,...[详细]

    03-12 09-50
  •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

    近日,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飞宝”身着海蓝运动衣,坚定、自信、热情地跑来,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世界,共享蓝天,放飞梦想。[详细]

    03-09 09-29
  • 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 施工日期自3月15日至11月30日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城区宝通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这座大桥是一座钢架拱老桥,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过往车流量太大,已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施工将自3月15日起,持续到11月30日,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或绕行。[详细]

    03-11 09-31
  • 潍坊北站开通免费广场服务车

    为方便市民前往潍坊北站乘车及到站乘客便捷换乘,3月8日,记者了解到,继增开夜班加班公交、设置出租车专用候车通道等举措后,日前潍坊北站又开通了免费广场服务车,该车往返于出站口与公交站点之间,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详细]

    03-09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