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采访奥比中光 纵论人工智能发展

2019-02-20 16:2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2月20日讯 2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深度报道文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报道了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的浪潮下,广东涌现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不仅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还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企业主导+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支持”的机制驱动下,广东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报道中,《人民日报》采访了中科院、广东科技厅、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香港中联办等政府机构的专家领导,以及富士康、奥比中光、优必选等广东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从政府、学术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广东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和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广东的人工智能在国内起步较早,但总体来说发展时间还是比较短,加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匮乏,导致行业整体技术研发实力的不足。不过,广东在培养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的环境上,具有全球最佳制造产业链配套、智能硬件产业集群、技术创新等优势。他建议,“政府应该出台更多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政策,以3D视觉、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的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同时选择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扶持,通过以点带线、从线到面的发展方式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整体发展。”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在人工智能各项关键技术中,感知器件负责采集环境及物体信息,能让人工智能终端像人类一样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嗅觉”感知世界,是人工智能各项技术发展的基础。而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3D视觉感知技术能赋予智能终端一双“3D智慧之眼”,采集空间环境、物体、人体的三维信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机器人、新零售、智能安防、智慧物流等众多领域,为许多“痛点型应用场景”打开局面。在广东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中,奥比中光作为国际范围内少数几家掌握3D视觉感知全领域技术的企业之一,已成为全球众多知名企业背后共同的供应商。

  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发展过程中,得益于广东地区完善的产业链,以及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包括奥比中光在内的人工智能各领域龙头企业的高速发展,正在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创共赢,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集聚效应,从而助推产业集群的规模升级与整体发展。(大众网报道)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项目明确通车时间表

    备受山东人关注的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项目有了通车时间表。2月19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动员会上获悉,济青改扩建项目小许家以东路段确保7月底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路段年底建成通车。 [详细]

    02-20 14-11
  • 失信房地产经纪人将列入“黑名单”

    2月18日,市住建局下发《潍坊市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房地产经纪行业进行详细和严格的约束。2月25日之前,市民可将意见书面反馈至市住建局房管科。[详细]

    02-20 14-13
  • 潍坊市3月起提高残疾人补贴标准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潍坊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扩面,自3月1日起执行。具体范围为: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详细]

    02-20 10-07
  • 潍坊出现强浓雾 局部能见度不足50米

    2月20日,整个鸢都大地被大雾笼罩,潍坊市气象台05时32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潍坊局部地区能见度不到200米。[详细]

    02-20 09-41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打通城区文化路取得突破性进展 道路修建即将动工

    城区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段的打通工作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2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征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为文化路的打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自1月8日文化路贯通拆迁工作启动签约,仅用了15天时间,就完成了沿线两栋楼的征迁工作。[详细]

    02-19 09-57
  • 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潍坊市气象台2月18日19时22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我市仍将有降雪天气,由于气温较低,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详细]

    02-19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