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顺利脱贫,过年再也不犯愁

2019-02-11 10:40: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窦培国在自家的大棚里打理樱桃树

  春节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对于不少贫困户来说,迎来送往的花费颇大。今年49岁的窦培国原来是临朐县辛寨镇西半中村的贫困户,2017年底,他在政府的帮助下,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获得扶贫贷款,顺利实现了脱贫的愿望。2月7日,记者来到窦培国的樱桃大棚,听他讲述脱贫故事。

  过去买不起年货,全靠邻居送来的熟肉过年

  2月7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临朐县辛寨镇西半中村,49岁的窦培国正在大棚内烧炉火,控制室温,为150余株樱桃树苗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大棚旁的一间房里,贴着窗花、年画,窦培国的妻子正收拾客人吃过的饭食,有鱼有肉十分丰盛,房间不大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三年前,窦培国一家四口还是村里建档立卡有名的贫困户,过年过节是最发愁的时候。因为没钱购置年货,邻居会送些熟肉来,一家人勉强度过春节。“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靠自己的双手赚出好日子来,真是托党和政府的福呀。”窦培国高兴地说,之前,他们夫妻俩种着两亩薄田,大儿子患有脑瘫,小儿子要上学,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2009年,窦培国因腰椎间盘突出做了一次手术,花光积蓄,田地也无法打理。2010年,村里为他妻子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并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而2015年他的再一次手术,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窦培国说:“当时见村里不少农户种樱桃发家了,我就向镇扶贫办咨询相关扶持政策。”

  一年时间摘掉贫困帽,过年有了年味和喜气

  临朐县辛寨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十分欣喜,认为窦培国有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十分难得。作为全镇第一个申请扶贫贷款创业的低保户,得知窦培国没有可抵押物,镇扶贫办联系信用社为其担保进行贴息贷款,鼓励他创业。西半中村村委还为其协调了三亩田地作为樱桃的种植地。2016年冬,得到了政策的支持,拿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窦培国站在自家的樱桃田中,觉得周身暖融融的。

  2016年,镇上为其全家缴纳了医疗保险。2017年5月,樱桃树第一次大丰收,让一家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8年,窦培国的生活稳定,日子越过越好,小儿子考上高职并申请了雨露计划,解决了部分学杂费、生活费。

  “2018年,我把露天樱桃田盖上了大棚,收获就更丰厚了。”窦培国说,“一年时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过年有了年味和喜气,樱桃树仿佛种出了我们一家的幸福。”

  由于要控制大棚温度,24小时不能离开人,虽然当天他只睡了三个小时就去招待串门的亲朋好友,但看到桌上自己购置的年货,身上穿着新衣服,他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与充实感。

  精准扶贫贷款政策落地,辛寨全镇顺利脱贫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我们一家的生活才有了着落,以后的日子也有了奔头。”窦培国说,以前自己的愿望是一日三餐吃得饱,现在的愿望是早点奔小康。

  窦培国家的变化正是临朐县辛寨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缩影。临朐县辛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精准扶贫贷款政策的落实,2018年成了临朐县辛寨镇的脱贫摘帽年。据介绍,贫困户退出的标准收入是年人均4100元,当年全镇已经顺利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据了解,2018年辛寨镇继续享受扶贫政策户共计1072户2348人,其中未脱贫或返贫户54户127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已全部脱贫。根据政策和脱贫户实际情况,2019年全镇继续享受扶贫政策户1096户2391人。

推荐阅读
  • 春节假期结束 潍坊城区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几日团聚后,各路返乡探亲者陆续踏上了远行的路途。2月10日,记者从城区各车站了解到,自2月9日起,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去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车票一票难求,2月10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返程客流格外集中,各车站通过加开售票窗口、增开加班车等方式...[详细]

    02-11 10-01
  • 正月初一潍坊市电影票房达899.9万元

    春节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电影院与家人、朋友看电影过新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电影院了解到,影院内几乎座无虚席,票房十分喜人。记者梳理阿里巴巴官方平台公布的票房数据发现,我市电影票平均价格与一线城市接近,正月初一当天全市票房达...[详细]

    02-11 10-31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