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走进田间放松身心 乡下“素节”受追捧

2019-02-11 10:34: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除夕当天进入立春时节,大地万物开始复苏。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到大棚里挖荠菜、采摘草莓或观赏盛开的桃花,体验乡情,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对此,民俗专家表示,市民到乡村寻找别样年味,是秉承优秀传统习俗的延伸,值得提倡。

韩春蕾在昌邑老家挖荠菜。
韩春蕾在昌邑老家挖荠菜。

  到地里挖荠菜,难忘童年味道

 

  2月7日,大年初三,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韩春蕾正在老家昌邑围子街道过节。当天天气晴好,她和家人一起来到自家的大棚里挖荠菜,重温了一把农村生活。

  “小时候在农村生活时,每年春天都会去地里挖荠菜,回家蘸酱吃。然而,长大后到城里工作,就很少有机会挖了。”韩春蕾说,荠菜带着童年的味道,趁春节假期来地里挖一些,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荠菜有多种吃法,但最让韩春蕾难忘的还是童年时候的荠菜饺子。“荠菜挖回家之后,择去上面的黄叶,用热水烫一烫,剁碎后,再调上点粉条和肉馅,就可以用来包水饺了。”韩春蕾说,那个时候,虽然没放多少肉馅,但荠菜饺子吃起来格外香,别有一番滋味,“说得我都要流口水了,今天荠菜水饺必须包起来了。吃不完的荠菜我带回城里,分给同事们”。

临朐县陈家楼村大棚里,赵静(左)和朋友赏桃花。
临朐县陈家楼村大棚里,赵静(左)和朋友赏桃花。
    大棚里桃花开,提前享受春意

 

  春节小长假,也有市民找地方去赏花,提前感受美丽的春景。2月8日,临朐县龙山产业园陈家楼村的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这里种的桃树已开花,一簇簇粉红色的桃花挂满枝头,散发着浓郁的香气,翠绿的叶片也冒出头来,似乎忘却了外面的寒冷。

  “大棚里的春天,来得要早一些。我们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大棚,种着桃树,最近亲戚朋友都来赏桃花。”陈家楼村村民陈福海说,过年期间,他家也在认真管理桃树。

  另一个大棚深处,几名市民正在观赏桃花,并不断用手机拍着。“这里景色优美,感觉一下子进入了春天。”家住寿光圣城街道的赵静正在赏花,“姑姑家的桃树开花了,外面是冬末,大棚里却是一片春天。”赵静说,待到春天赏花季节到来时,她就忙了,春节小长假正好有空,来大棚里赏桃花,算提前踏春了,“比起逛街购物看演出,到乡下看鲜花盛开,更加惬意”。

城区潍安路附近的大棚里,市民采摘草莓。
城区潍安路附近的大棚里,市民采摘草莓。
    带着孩子摘草莓,学习新知识

 

  眼下正值大棚草莓集中上市的时候,不少市民走完亲戚后,纷纷到郊区大棚里体验草莓采摘。

  2月8日上午,城区潍安路附近的一个草莓大棚里,前来采摘草莓的人很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满地绿油油的草莓秧上点缀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十来个大人和孩子正忙着采摘,一名大人在向孩子们讲解草莓的生长过程。

  “城里人过年不像乡下那么热闹,可供孩子玩耍的地方不多,所以我和邻居就一起来郊区,让孩子们接触一下大自然。”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赵炳伟说,郊区空气好,农田里的麦苗绿油油的,散发出春天的气息。后来,他们看到附近有草莓大棚,便过来采摘草莓。“孩子们喜欢吃草莓,却不知道草莓是怎么长大的。这两天大人都有时间,带着他们体验一下挺好的。”赵炳伟说。

  草莓大棚种植户刘福坤介绍,从正月初三开始,每天都有游客来采摘草莓。“大家自己采摘,过秤后就可以带走。”刘福坤说。

  乡下“素节”成时尚,市民青睐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各种传统习俗和庆祝活动层出不穷。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年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人们盼着过年,是因为能吃好吃的,穿新衣服。而如今过年已成为不少人放松身心的难得假日,乡下“素节”成为过年新时尚,也是对过去年味的回忆。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平日里都在忙工作,特别期待有个长假,到农村老家过几天“悠然见南山”的日子,彻底放松身心。春节七天小长假无疑个是绝好机会,而且如今已过了立春时节,万物复苏,在田野里感受春天的气息,别提多惬意了。“过年回家,体验乡村风俗,回味农家生活是我们更想要的年味。”家住高新区紫瑞园小区的李书磊说,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到田野里走走,还能让孩子长不少见识。

  我市文史、民俗研究专家于家干表示,民族文化和优秀传统习俗大多在民间,春节期间到郊区旅游,到乡村体验生活,都是在新形势下发扬传统节日的表现,值得提倡。

推荐阅读
  • 春节假期结束 潍坊城区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几日团聚后,各路返乡探亲者陆续踏上了远行的路途。2月10日,记者从城区各车站了解到,自2月9日起,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去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车票一票难求,2月10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返程客流格外集中,各车站通过加开售票窗口、增开加班车等方式...[详细]

    02-11 10-01
  • 正月初一潍坊市电影票房达899.9万元

    春节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电影院与家人、朋友看电影过新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电影院了解到,影院内几乎座无虚席,票房十分喜人。记者梳理阿里巴巴官方平台公布的票房数据发现,我市电影票平均价格与一线城市接近,正月初一当天全市票房达...[详细]

    02-11 10-31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