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黑到天黑 潍坊快递小哥的“特殊”春节

2019-02-03 18:37:00 来源:  作者:

  腊月二十八,有人在回乡的途中,有人正享受着与家人的团聚,还有一天便是除夕,大家纷纷沉浸在这份平日里所感受不到的喜庆之中。但也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京东配送员的王桂松,今年就要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早上7点4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距离潍坊市区近十公里的京东物流清池营业部,偌大的厂房外停着五六辆车,走进去便看见有十名配送员在各自忙碌着,将所负责区域的快件进行分拣,然后熟练装车。今天,大众网记者将跟随配送员王桂松的脚步,去感受下快递小哥的日常工作。

  日均派件上百 电话不断是常事

  

 

  大约只用了十分钟,王桂松就将快件装车完毕,8点20分,在进行完最后的清点核对后便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上车后发动起车,王桂松拿出笔在本子上写下了三个手机号,这是他今天第一个去配送的地点。戴上蓝牙耳机王桂松紧接着在手机上拨出了第一个号码,“喂?老师您好,您有个京东快递,您今天在单位吗?”“好的,我马上到了”到了第一个配送点,王桂松抱着几件快递在寒风中等了近十分钟才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当送完这3件快递回到车里,他又拨出一个号码,在跟顾客的交谈中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配送点。

  

 

  在来到第三个配送点某一小区时,王桂松一边收拾快件一边核对信息,嘴里还念叨着快递多了放的些许混乱,自己都忘了哪的是哪的了。当记者问到一天大约送多少件时,王桂松说,“放平常一上午得一百多件,这到年根儿了,少了不少。有的时候一个快递需要打好几遍电话,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一上午下来嗓子就很不舒服”说这话的同时,他下意识的看了一眼杯架,“哎呀,忘拿杯子!”这时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王桂松又开始忙碌起来。

  纵然心有委屈 服务客户至上

  

 

  对于配送员来说,一年365天就是在跟不同的顾客打交道,时间久了,自然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王桂松告诉记者,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大部分客户都是客客气气的,也会遇到一些对我们这个职业不太尊重或者不讲道理的客户。“昨天上午9点,有个客户给我打电话说他有个件抓紧给送一下,我说我这送快递是有路线的,结果还跟我急眼了”王桂松解释说道,“我说你先别急,这大过年的,这里着急送一个那里着急送一个,我这一天也送不完啊。”但最终王桂松还是尽快给客户送了过去。

  

 

  根据公司规定,配送员必须把客户的快递送货上门,“前两天拎着8桶5L食用油爬6楼,下来就是一身汗”,王桂松对记者说,但必须要送到楼上去,挣的这份钱,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在记者跟随采访的这段时间,王桂松的电话始终没停下来过,打电话有的客户不在家、有客户要求退件、小区快递柜已满等等这些,都要耐心去跟每一个客户沟通,认真倾听并仔细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对于客户的支持或不理解,王桂松告诉记者,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选择。

  亏欠家人太多 新年期望工作顺利

  

 

  一转眼,已经中午11点多,再送完最后几件上午的活就算收工了,王桂松告诉记者,平常这个点都送不到现在这个小区,中午回营业部下午还得出来一趟,只要不是大促期间,下午的单量很小,等下午送完还需要再回到营业部做回访,“就是那些联系不上的,或者送到代收点、快递柜的,有时为了等着联系上客户会到晚上八九点”王桂松向记者说道,今天早上不到4点就到营业部了,晚上下班正常也得七八点钟,从凌晨到晚上,说起来就是从天黑到天黑啊。

  

 

  对于刚入行半年多的王桂松来说,快递这个行业没有假期全年无休,今年春节也不放假照常配送,孩子放假也不能陪他们出去玩,孩子生病都是老婆一个人忙前忙后,感觉亏欠老婆孩子太多。“但想吃这碗饭就要吃这碗饭的苦”王桂松向记者说道。对于新的一年有什么期许,他告诉记者,要求也很简单,每天顺顺利利的就很满足。记者通过一天的体验,切身实际感受到快递配送员工作的艰辛不易,愿身边每一个人,能够多一份对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推荐阅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
  • 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详细]

    01-30 10-32
  • 潍坊市两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揭牌成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职责。根据《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详细]

    01-30 10-30
  • “海报新闻”第三个万元大奖花落聊城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0日17时30分左右,聊城用户聂春兰女士幸运抽中了万元现金红包。这也是“海报新闻”红包活动连续第三天中出的超级大奖![详细]

    01-31 09-31
  • 淄博60岁老人中了海报新闻万元大奖:买年货有钱了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9日18时,淄博用户寇保芹老人抽中了第二个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1-3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