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官庄镇扎实推进经济社会跨越提升

2019-01-11 21:28:00 来源:  作者:

  田野中奔跑的大型收割机、先进的植保设备、各类秸秆打捆机……每年春夏秋农忙季节,一个个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画面在我市万顷沃野呈现,成为我市现代农业迅猛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注脚。

  近几年,得益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农机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53.39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不断趋向合理;小麦、玉米、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100%。农机服务春夏秋三季农业生产力度大、质量好,促进了农业丰产丰收。而作为发展农机事业的“龙头”——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全市农机合作社总量已达163个,获得潍坊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个,其中,宏基农机合作社连续3届蝉联“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全市农机合作社服务面积约180万亩,其中大田托管面积55万亩左右。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高密农机”发展再上新台阶,成功创建全国第3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去年,在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中,市农机局作为具体负责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综合做好指导、协调、督促等工作,通过建立示范区分类示范、争取上级项目带动、狠补发展短板、强化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得到快速发展,保证了示范县创建开展有序、推进有力,创建各项任务均得到扎实落实,从而一举摘取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

  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部署,结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工作创新。依托农机合作社和为农服务中心大力探索和实践整建制土地托管、“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互联网+农机”、“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等服务新模式,已建立相关服务模式示范点9个。2018年建成的5个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运行良好。依托宏基农机合作社、新孚高农机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开展的“互联网+农机”作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服务平台,利用GPS定位系统、开发手机APP客户端和农机手手机联网,建立起覆盖大田托管半径内的作业智能监控平台,通过平台对大田托管全程作业进行适时监控,为农民提供从农机耕作、种子、农药、化肥、农技、烘干、储藏、加工、仓储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服务。

  农机服务春夏秋三季农业生产力度大、质量好,促进了农业丰产丰收。作为发展农机事业的“龙头”——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建成了5个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其中,邦农农机合作社建设的柴沟区域农机维修中心被命名为“潍坊市企社共建农机服务基地”。依托融合为农服务中心建成农机合作社已达15个。每年的春夏秋农忙季节,各农机合作社积极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收等农机社会化、规模化服务,成2018年,官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年初确立的“一二四三一”工作思路,主动作为、一线担当,团结奋进、勇争一流,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2018年实现镇级财政收入2137万元,同比增长17.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6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2.7%;上交税金3611万元,同比增长17.7%。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该镇全力抓好“飞地经济”项目,投资3亿元的星泰克微电子材料生产项目落户市昌安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奥琅能源科技镁合金产品项目落户市装备制造产业园;鼎正机械二期、联荣环保二期2个园区续建项目分别完成6000万元的增资扩产。镇域内成功落户投资1.5亿元的安丘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盘活闲置厂区,实现“腾笼换鸟”。

  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该镇圆满完成潍日高速建设各项工作,实现顺利通车。按期完成全长12.5公里、占地1390亩的潍日高速两侧绿化带建设和全长7.5公里的央赣路两侧绿化工程。协调完成4.5公里的安孔路扩建官庄段工程。“齐鲁桃海”项目福海阁、拜寿台等景观主体完工。投资1500万元的管公大桃交易市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西扩工程稳步推进。投资270万元的管宁文化园开工建设。初步完成全长3.13公里的挥金河沿河道路建设,打造挥金河产业观光发展带。

  农业农村产业取得新发展。该镇制定出台《官庄镇农业农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对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建设高效大棚等给予资金补助、政策倾斜,助力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实现农业结构调整10000余亩,规模流转土地6000余亩,特色林果栽植2500余亩。新发展11处规模农场农庄和7处10亩以上大棚集中区。落实科级干部包靠,持续推进万芳果蔬、凤舞山庄、长生源农场等27家规模农场农庄提档次、提品质、扩规模。实现汇通城乡公司增资扩股,成功搭建乡村振兴项目投融资平台。牵头中国食品谷与风筝面粉联合打造了1000亩优质小麦订单农业项目。

  美丽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该镇完成前十字路、后十字路、蟠龙峪3个村321户搬迁工作,十字路“鲁派特色”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加紧建设。别家屯村142户居民搬入徽派特色二层小楼,“三生三美”美丽乡村建设初具规模。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清理、绿化提升、示范村庄建设三大行动,全镇101个自然村全部通过环卫验收,新栽植紫叶李、海棠、樱花等绿化苗木10万株,播种波斯菊、百日草等草花10万平方米,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200套。

  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该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争取上级扶贫资金320万元,建成于家洼扶贫大棚、万芳果蔬新式温室大棚等扶贫项目。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医养结合楼项目。完成39户危房改造和42户受灾房屋重建工作。落实冬春困难救助941户1822口人。58户贫困群众免费开通自来水。4条农村电网改造线路同步推进。

  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该镇持续开展央赣路、律南路、安孔路等镇区路段两侧沿街整治提升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章建设行为,依法取缔57处。持续做好3条河流和7处水库的河湖生态综合整治。对52家生产经营重点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化解上级部门交办的市级以上信访案件79起,其中包括列入市级领导包靠的信访积案4起。

  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该镇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建设,积极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领航”,实施党员“五事争先”行动和村党组织“星级创评”行动。结合村庄特色,高规格打造别家屯村、十字路村党建示范点。全力开展农村“三清”试点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强基固本。指导59个行政村制定颁布了村规民约。

推荐阅读
  • 惠新安在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上的讲话

    1月10日,潍坊市隆重举行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市委书记惠新安在会议上作讲话,并发出了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的动员令。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详细]

    01-11 10-41
  • 惠新安会见潍柴动力创新团队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潍柴动力创新团队一行。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市领导田庆盈、苏立科、初宝杰、刘建国、孙明亮、王树华参加会见。[详细]

    01-11 10-43
  • 2019年潍坊市敲定40场大型招聘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人社部门精心策划敲定以“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为开局的40场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扩大就业。[详细]

    01-10 10-35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详细]

    01-10 10-33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