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更要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9-01-11 21:09:00 来源:  作者:

  一氧化碳中毒是指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得多,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据寿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新波介绍,生活中,人们经常会与一氧化碳接触,如煤气的使用,用煤炭取暖等,这些行为都极容易产生一氧化碳。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许多人是在无意识中吸入的,因此掌握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和救治知识,可以防患于未然,保障生命安全。

  日前,记者从寿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

  2.不要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3.要使用合格炉具和煤炭,室外要安装风斗并保证风斗完好,保持通风。

  4.要经常检查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防止堵塞。

  5.室内严禁用明火取暖,严禁在卧室内安置煤炉。

  6.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发现有人中毒后,要及时开展急救。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确保中毒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当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或110)。

推荐阅读
  • 惠新安在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上的讲话

    1月10日,潍坊市隆重举行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市委书记惠新安在会议上作讲话,并发出了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的动员令。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详细]

    01-11 10-41
  • 惠新安会见潍柴动力创新团队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潍柴动力创新团队一行。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市领导田庆盈、苏立科、初宝杰、刘建国、孙明亮、王树华参加会见。[详细]

    01-11 10-43
  • 2019年潍坊市敲定40场大型招聘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人社部门精心策划敲定以“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为开局的40场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扩大就业。[详细]

    01-10 10-35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详细]

    01-10 10-33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