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三条“行政街” 导航蒙了司机傻了

2019-01-11 09:13: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周晓晴

  奎文区行政街虽不长不宽,但因存在时间较长和其独特的韵味,在市民心目中有着重要位置。不过,很多市民在导航软件中发现,潍城区、坊子区也各有一条行政街。1月10日,记者对这三条行政街分别进行探访了解到,虽然目前三条街道路两侧的路牌均显示名为行政街,但实际上潍城区、坊子区已于去年更名,只不过路牌没有及时更换。

  奎文区

  存在已有数十年,道路周边各种店铺林立

  提起奎文区行政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老市府”“老槐树”“早市”。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与行政街路口,自此往东是北乐道街,与张面河景区相接;往西至潍州路路段十分狭窄,店铺一个挨着一个,不少摊位干脆摆在了人行道上。路口上单行道的标识十分明显,自2015年1月1日起,每日早7时至晚9时,行政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实施单向通行,缓解了道路拥堵。

  这段行政街北侧紧邻老市府家属院,随着家属院的拆迁,北侧的店铺也陆续拆迁。在道路两侧,成排的国槐透露出一股年代感,黑色的树干遒劲挺拔,最粗的直径足有半米。“我在这生活了40多年,从我记事起这些国槐树就在这里了。”附近民生街社区居民丰先生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昌潍地委设在此处,这大概也是行政街名称的由来。不仅如此,在路北侧还有一处十几米高的水塔,每年春夏时节,绿油油的爬山虎覆盖水塔,前段时间忽然在网上火了一把。

  西至风筝博物馆,四平路路口禁止车辆通行

  自潍州路路口往西至四平路,这段行政街北侧紧邻东苑公园,路面宽阔了许多,路边同样聚集着很多店铺。“这段路最热闹的时候是在早上。”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是市区少有的早市之一,水果、蔬菜、早点、酱菜、干果等等在这里都能买到。

  自四平路继续往西,行政街一直延伸到白浪河边,北侧是风筝广场,至风筝博物馆旁画上句号。不过,在行政街与四平路路口西侧道路中间有一个明显的指示牌,上写着“友情提示 旅游景区 应急避难场所 非本单位工作车辆禁止入内”的字样,继续往西步行,有一排反光锥将道路挡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偶尔有对道路不熟悉的司机驾车驶入该路段,看到无法通行后离开,也有人下车移动反光锥继续前行。“我看路口上的红绿灯正常显示,就直行过来了,没想到进不去。”家住高新区盛华园小区的张先生说,有外地的朋友来旅游,想到风筝博物馆看看,根据导航提示开车过来后,没想到开不进去,只能把车停在附近再走过去。

  潍城区

  位于望留街办驻地,紧邻道路路牌名称不同

  潍城区的行政街位于望留街办驻地。1月10日上午,记者驾车沿潍九路自东北向西南行驶至福源街路口北侧,路西空中悬挂着两块道路指示牌。两块路牌相隔仅四五米,上面均出现了“行政街”三个字,不过其中一块使用的是“望留行政街”的名称,另一块则直接标注为“行政街”。

  过福源街不远,记者来到了一条东西向道路,路面并不宽,路边有标有“行政街”字样的路牌,分布着商店、理发店、饭店等。继续往西至行政街与汇金街交汇处,有银行、法庭、派出所等,望留街办驻地也设在街旁。行政街往西穿过春鸢路,最后与007乡道相接。自潍九路与行政街路口往东路况较差,但可一直通行至麓台村。

  附近潍城区鸿旺花园小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他搬到此处,这条路一直使用行政街的名字。“我也知道奎文区那条行政街,毕竟它名气比较大。”刘先生笑着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条街的名字,并不觉得别扭。

  “我从这走才发现这里也有一条行政街。”家住奎文区的邹先生说,本地人对道路比较熟悉,知道与奎文区的行政街不同,如果是外地人可能就弄混了,最好改一改。

  坊子区

  路牌设置名称不一,周边居民习惯了老名称

  在坊子老区,同样有一条“行政街”。1月10日上午,记者驾车沿北海路自北向南行驶,打开高德地图输入“行政街”搜索发现,导航中很清楚地显示了坊子区行政街选项。记者按导航指示行驶,沿北海路一直往南行驶至长宁街与北海路路口时,导航提示应沿长宁街右转。在路口上方悬挂的道路指示牌上也显示,路口西侧指向“行政街”。记者沿长宁路自东往西行驶了几个路口后,导航提示行政街到了。而长宁街与行政街路口东侧路北,位于长宁街的道路指示牌上却显示道路名称为“兴坊路”。

  坊子区的这条行政街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两侧路牌上均显示这条道路为“行政街”。记者驾车继续往北行驶,过了恒安街以后,这条行政街明显不再是一条城市道路,而成了一条便道,道路上还设置着几个隔离石墩。再往北走五六百米,就成了一条断头路,被一个小区挡住了。记者重新返回发现,这条行政街过了长宁街再往南,道路同样变得比较狭窄,最后同样成了一条断头路。

  同样的一条街,为何在长宁街道路北侧的指示牌上显示名为“兴坊路”,而在行政街道路两侧的路牌上却显示还是“行政街”?坊子区鲁光家园小区居民孙女士表示,这条行政街是坊子老区的一条老道路,市民对这条道路都记忆深刻。

  “听说去年这条道路改名了,但道路两侧的路牌一直没改。对于在附近居住了很多年的市民来说,还是叫行政街更习惯。”孙女士说。

  部门回应

  路牌没来得及换,下一步统一更正

  据了解,关于我市城区有几条道路重名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对此采取了措施。按照主次关系,责令相关的重名道路进行更名。截至目前,三条“行政街”,其中潍城区和坊子区的两条路已完成更名。

  奎文区地名办工作人员介绍,奎文区辖区内的这条行政街,虽然整条道路并不算很长,但其存在时间较长,两侧有不少在道路设置之初就栽种的树木,还保留着部分当时的建筑和单位,比较有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也是市民认可度最高的一条行政街。

  潍城区望留街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和奎文区辖区内的行政街重名,他们在去年接到了潍城区民政部门的通知,这条行政街已经更名为“兴旺街”,但道路两侧的路牌民政部门暂时还没有更换。据了解,路牌没有及时更换的原因是资金不足,下一步相关部门会统一进行更正。

  坊子区地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坊子区行政街也有二十多年了,但由于和奎文区辖区内的行政街重名,去年已经申请更名并通过了审批,现在的名称为“兴坊路”。对于道路两侧路牌没有更换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坦言,也是因为没有资金,被迫延后了。据介绍,一条道路路牌的更换,耗资不小,需要经过财政审批和统一招标,在坊子区范围内共有四条道路存在道路更名的问题。元旦前,他们已经提交了资金申请,待批复下来会立即启动路牌更换工作。

推荐阅读
  • 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详细]

    01-10 10-33
  • 2019年潍坊市敲定40场大型招聘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人社部门精心策划敲定以“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为开局的40场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扩大就业。[详细]

    01-10 10-35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 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恢复通行的条件,道路上的围挡已经拆除,7日正式恢复通行。记者还注意到,乐川东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路面工程...[详细]

    01-07 10-31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
  • 2018山东“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01-0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