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轮状病毒齐来袭 儿科门诊小病号扎堆

2019-01-08 09:17: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最近一段时间,城区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出现小病号爆满的情况。1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医院因感冒就诊的小患者中,流感和疑似流感患者占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度要低得多。另外,初期症状像感冒,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的轮状病毒感染者比较多。医生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治疗,不必过度恐慌。

  两个孩子接连感冒累坏家长,连夜送医院检查

  近日,家住帝景苑小区的张文凯累得够呛,两个孩子接连感冒发烧,6日晚上实在坚持不住了,送到了市妇幼保健院急诊。

  张文凯的两个孩子分别5岁、2岁,元旦前,大儿子先发烧了,后来就是流鼻涕、咳嗽。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把两个孩子分在两个房间住,吃饭、玩耍也分开了。虽然提前细致预防,但大儿子感冒还没有好利索,小儿子还是被感染了,出现同样的症状。

  “昨晚两个孩子都发烧,小儿子发烧到了39度。我和丈夫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晚上9时多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做了全面检查,让两个孩子住了院。”张文凯告诉记者,在陪孩子治疗中,她发现感冒的小患者不在少数。

  这段时间,张文凯和丈夫为了照看两个孩子,轮流请假。“每年冬季,孩子都会感冒,这次是流感,小儿子被感染了。”张文凯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两个孩子早点好起来,一家人开心过个平安年。

  在市中医院,带着孩子看病的市民刘晓坤对记者说,从供暖开始以来,家里两个孩子断断续续咳嗽、流鼻涕、发烧。元旦后,小儿子又开始发烧、咳嗽,这几天又把大女儿给感染了。无奈之下,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医院治疗。

  有的医院门诊量是平时的两倍,医生忙个不停

  记者走访城区的市人民医院妇儿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儿科门诊出现了小病号扎堆看病的情况,其中呼吸道疾病、感冒发烧的较多。

  在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待诊区,早已坐满了大人和孩子,哭闹声、咳嗽声不断。坐诊的三名大夫耐心地为孩子们看着病,一上午几乎停不下来,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

  “进入冬季后,感冒的小病号一直比较多,医生和护士们忙个不停。”一名护士对记者说,一些感冒严重的小病号直接留下来住院了,还有的家长将孩子送来后,直接要求住院。

  在市妇幼保健院每个儿科门诊处,都有小病号在排队等着看病。该院综合儿科主任延永告诉记者,近日感冒的孩子比较多,每天一个医生的门诊量在100个左右,医院的门诊量有五六百人,是平时的两倍。除此之外,晚上前来挂急诊的也有150个左右。

  “感冒有很多种,在所有感冒门诊中,流感和疑似流感患者占据了五分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度要低一些。”延永告诉记者,每年冬季都是流感、普通感冒的高发期,根据今年的情况,春节后,这一轮感冒会减弱。

  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原来是感染了轮状病毒

  记者采访得知,最近一个月来,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除了流感、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哮喘患者多外,还有很多孩子出现高烧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这让很多家长束手无措。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李海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2岁的儿子患上了普通感冒,经过治疗,慢慢恢复健康。可是元旦后又开始发烧,与之前不同的是,还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一上午腹泻六七次,体重减了好几斤,看上去无精打采的。”李海平说,刚开始她以为是吃坏肚子了,可是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因为孩子发烧,我们就当感冒治了。”

  1月5日,李海平带着儿子到医院化验了大便,才发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根据病情,医生开了几盒抗病毒的药。回家吃了一天,病情就好转了。

  对此,延永告诉记者,在近期因呕吐、腹泻就诊的小患者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感染初期症状像感冒。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2月,主要感染群体为免疫力差的婴幼儿,也是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首要病因。

  流感跟普通感冒有较大差别,市民要加强防护

  延永表示,从临床表现来看,流感跟普通感冒也有比较大的差别。普通感冒会有上呼吸道的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流眼泪这样一些症状。而流行性感冒有可能出现高热、四肢酸疼、乏力。“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流感并不可怕。”延永说。

  延永提醒市民,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孩子、老人等群体,出门要多穿衣服,尽量少去人流量多的地方。空气质量好时,中午要开窗通风。空气质量差时,尽量少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另外,敏感体质的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对于患上流感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带着到医院诊治。

  另外,冬季空气干燥,再加上大雾、雾霾天气频发,空气质量差,很容易刺激人的呼吸系统。延永表示,市民要加强防护,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出门时要戴上口罩。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一旦其中一个孩子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将另一个孩子隔开,避免感染。

推荐阅读
  • 个税APP注册填报挺顺畅 登录自动显示就职单位

    1月1日,随着个税新政的实施,个人所得税APP也正式上线,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WEB端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指尖办税”,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纳税人可在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扫描二维码或在主流应用市场下载使用。1月3日,记者体验手机APP“个人所...[详细]

    01-07 10-07
  •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 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恢复通行的条件,道路上的围挡已经拆除,7日正式恢复通行。记者还注意到,乐川东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路面工程...[详细]

    01-07 10-31
  • 2018山东“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01-07 10-08
  • 2019艺考定时间 潍坊市仍设考点

    1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2019年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校考考点。[详细]

    01-07 10-08
  • 新年初雪悄然而至 高密 安丘 诸城 临朐等地迎来降雪

    2019年的第一场降雪如约降临到我市诸城、高密、安丘和临朐等地。1月4日,记者采访得知,这场降雪基本结束,给部分地区市民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未来三天,我市气温稳定,但整体偏低,市民外出要做好防护。[详细]

    01-05 10-49
  • 铁路今起大调图,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实现互通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北站获悉,1月5日零时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铁路网,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实现互联互通,潍坊北站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经停潍坊北站的旅客列车共22对,省外主要发往北京南、盐城北、武汉、连云港、上海虹桥、...[详细]

    01-05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