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困住三渔船 五名渔民均获救

2019-01-07 09:42: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1月3日下午,一艘养殖船在滨海区北部海域航行中被海冰戳破,不断下沉,紧随的两条渔船也被冻住,船上五名渔民被困。得知此事后,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执法人员迅速组织救援,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五名渔民救了回来,并把两条小船拖回了港口。

 

  

 

  三条养殖船在滨海海域遇海冰,五名渔民被围困

  随着气温下降,我市北部近海附近出现了结冰,沿岸各港口渔船几乎都已返航。1月3日下午3时许,三条养殖船在滨海区北部海域航行中撞到海冰,无法动弹,被海冰围困。

  三条养殖船上共有五名渔民,航行在前面的是一条木杆船,船舱被海冰穿破,船体进水后开始慢慢下沉,其他两条小船也无法行驶了。由于附近海域都有结冰,没有来往船只。眼看船只不断下沉,船上的负责人李积茂向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渔政渔港管理处发出了求救。

  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王修东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距离事发海域最近的龙威渔港,准备组织救援。“现在海面上覆盖着厚厚的海冰,救援船只很难出海。”王修东说,因为5名渔民被困在海上,随着海上气温逐渐降低,三条养殖船上没有取暖设备,时间越长,渔民们就越危险。“我们一边联系救援船只,一边告诉被困渔民先把船上的木板拖到海冰上,如果受损船只沉没,就要到木板上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联系船只,破冰前行终于到达事发海域

  王修东和执法人员在前往龙威渔港的途中,与港口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了渔民被困的情况,询问港口是否有养殖船去救援。“经联系得知,龙威渔港有三条渔船在1月1日准备去寿光羊口的船坞维修,刚出去没多远便遇到了海冰,最终返回了龙威渔港。”王修东说,“我们和渔港负责人进行了协调,把驾驶员叫了回来。”

  3日下午3时30分,滨海区北部海域处于低潮位,海上搜救船舶难以到达事发地点,执法人员焦急万分,再次联系被困渔民,一边安抚一边组织救援。

  由于近海海冰面积较大,如果救援船不能破冰就会被海冰夹住进退两难。从来没有在这种天气中出过海的船长也有些犹豫和担心,但海上还有5名被困渔民,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会更加危险。“不管怎样,我们也要尝试一下。”王修东说。

  当天下午3时45分,救援船只从龙威渔港出发。因救援船只是养殖渔船,马力过小,破冰能力有限,航行困难比较大。船长李换来驾驶着船只,临危不乱,凭着高超的技术,以最大马力拼命向前。

  “龙威渔港距离事发地点只有短短的3海里,正常情况下半个小时内就能到达,但受海冰阻碍,用时近一个小时,在下午4时40分到达了事发地。”王修东告诉记者,跟随救援船只前来救援的有5名渔民和4名执法人员。

  安全转移五名渔民,于5日将两条受困小船拖回

  救援船只到达时,大点的木杆船在最前面,周围被海冰围困,只有驾驶室顶部还露在海面上,其余部位已下沉。后面两条小船,一条因推进器受损无法航行,另一条被海冰冻住了。“一条小船上有一名渔民受困,我们先把他救了上来。”王修东说,其他四人从木杆船上下来后,通过之前搬到海面上的木板一点点移动到小船上,又被救到救援船上。

  下午5时10分,5名渔民全部脱险。他们表示,多亏了前来救援的执法人员和渔民,否则他们就被冻在海面上了。

  据了解,受困渔民李积茂等人在滨海区附近海域养殖扇贝,三条船是养殖工船。“因为当时已经是傍晚了,海上还有结冰,应该赶紧返航,否则大家都会有危险,所以我们先把五名渔民救了回去。”王修东说。

  1月4日,滨海区周边海面上依然有很多冰块,行船危险系数较大。直到5日中午,气温略微上升,海冰减少,执法人员把两条小船拖了回来,下沉的木杆船暂时无法打捞。“等气象条件好了,海冰融化后,再打捞沉没的渔船。”王修东说,为了附近海域航行安全,沉没的渔船也要打捞上来。

推荐阅读
  • 铁路今起大调图,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实现互通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北站获悉,1月5日零时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铁路网,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实现互联互通,潍坊北站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经停潍坊北站的旅客列车共22对,省外主要发往北京南、盐城北、武汉、连云港、上海虹桥、...[详细]

    01-05 10-47
  • 新年初雪悄然而至 高密 安丘 诸城 临朐等地迎来降雪

    2019年的第一场降雪如约降临到我市诸城、高密、安丘和临朐等地。1月4日,记者采访得知,这场降雪基本结束,给部分地区市民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未来三天,我市气温稳定,但整体偏低,市民外出要做好防护。[详细]

    01-05 10-49
  • 潍坊汶河平原大桥计划6月投入使用

    2018年9月,原汶河流域的平原大桥被洪流冲毁。1月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桥地处安丘市与昌乐县交界处,在修建另一座钢架桥应急的同时,加速推进新汶河平原大桥项目建设,新大桥预计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详细]

    01-04 11-2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18个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1355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潍坊18个项目在列。[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全国“书香城市”青州进十强

    2018年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共10个,分别是天津市和平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明日起旅客可从潍坊高铁北站前往北京上海等地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调整图,本次调图途经潍坊北站站停的旅客列车共22对,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旅客,可以选择从潍坊高铁北站出发。[详细]

    01-04 11-2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