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套牌车上路狂窜 一查司机还没证

2018-12-12 09:58: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张建业

  日前,临朐交警大队八中队民警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发现,一辆奥迪轿车涉嫌套牌。经查,驾驶员不但驾驶套牌车,且没有驾驶证。最终,驾驶员付某因无证驾驶、使用其它车辆机动车号牌、使用其它车辆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面临罚款5000元,暂扣机动车并行政拘留的处罚。

    涉嫌套牌车一路狂奔,民警一路跟随 

    12月5日下午,临朐交警大队八中队民警在数字警务室值班,缉查布控系统突然出现一条报警信息:“请对涉嫌套牌车鲁Q****Y进行拦截”。民警查询发现,涉嫌套牌车辆为一辆银灰色奥迪轿车,该车刚驶过兴隆路与骈邑路交叉口,正沿兴隆路自西向东行驶。数字警务室民警立即调度附近路口的民警进行拦截。

    该车车速较快,为避免追赶太急发生事故,民警缓速跟随该车,一路跟随至临朐县东城街道某铝型材工厂门口,发现车内空无一人。

    经进一步查询,奥迪车所挂号牌原本属于一辆捷达车。民警立即向临朐交警大队汇报,联系拖车将套牌车拖走。

    这时,一名中年男子向该车走来,声称该车属于他所有。民警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时,该男子神情紧张,转身向工厂走去。见对方形迹可疑,民警将其拦住询问相关信息。

    藏匿车钥匙被发现,车内放着折叠刀 

    面对询问,该男子诈称驾驶证没带在身上,车钥匙在厂里,他准备取钥匙接受处理。民警敏锐地发现,该男子左手紧握,插在裤子口袋内不肯掏出。民警要求该男子将手从口袋里掏出。对方犹豫了片刻,才慢吞吞地取出,从握拳的姿势判断,拳头里似乎握着东西。

    民警将该男子的左手控制住,将其手掌张开,发现有一把车钥匙。民警打开车门,在车内发现了一根甩棍和一把折叠刀。该男子解释称是从网上购买的,折叠刀用来切割东西,甩棍则用来防身。民警没有从车上找到行驶证,且该车前挡风玻璃上贴的年检标志为鲁C牌照,与所挂号牌鲁Q信息明显不符。

    该男子自称姓付,试图找借口离开现场。由于其车内有折叠刀等危险物品,且无法提供驾驶证等证件,民警未贸然让其离去,而是依法将其带回交警大队,并暂扣车辆。

    面临罚款拘留并扣车 

    经询问,今年35岁的付某是昌乐人,在临朐县某铝型材公司工作,未取得驾驶证。该套牌车是付某从淄博购买的,该车外形较新,而且售价仅1万余元,其贪便宜买了下来。付某称,机动车号牌和合格标志是买车时就有的,自己并不知道是套牌车。对于自己未取得驾驶证就开车上路和购买套牌车的行为,付某后悔不已。

    “虽然驾驶套牌车的付某以不知情为由辩解,但每位驾驶员在开车上路前,都有义务确保车辆手续齐全、号牌正确。”民警表示,无论是套牌车还是报废车,都不应该上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报废;对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12月10日,记者从临朐交警获悉,付某因涉嫌无证驾驶、使用其它车辆机动车号牌、使用其它车辆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面临罚款5000元,暂扣机动车并行政拘留的处罚。

推荐阅读
  • 直播:重磅!“海报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海报”来了!12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海报新闻”客户端将正式上线。大众网“众播”将对上线仪式进行全程直播,现场揭秘主打“速度、深度、温度”的“海报新闻”客户端是怎样诞生的。[详细]

    12-12 08-49大众网
  • 主要降雪过程基本结束 15日气温将缓慢回升

    相比上周的那场“首雪”,这次的雪来的气势如虹,北风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一夜的时间,道路和树木都裹上了银装!早在10日下午,潍坊市气象局就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潍坊市自南向北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详细]

    12-12 09-25
  • 潍坊市7条公交线直通高铁北站 方便市民出行

    12月9日,记者获悉,为实现潍坊中心城区与潍坊高铁北站之间零距离换乘接驳,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我市拟对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延伸,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局将城区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及1条新开设公交线路进行了公示。这7条线路...[详细]

    12-10 09-10
  • 2019年1月5日起济青高铁开行动车组45对

    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详细]

    12-07 09-16
  • 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潍坊市气象台12月10日17时07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月10日夜间到11日,我市自南向北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由于气温较低,降雪地区将产生积雪和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提请公众注意防范。[详细]

    12-11 09-56
  • 潍坊市物业服务及城区住宅停车收费新标准出台

    12月10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市日前正式出台了《潍坊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潍坊市城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及机动车停放费基准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规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内...[详细]

    12-11 09-50